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15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1-10-08 10:3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董晓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民为本,科学布局,进一步减少使用花粉过敏源树种"的提案收悉,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修订《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

  为回应市民关切的花粉过敏问题,落实政协提案办理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九十二条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林木目录(第一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林木目录(第二批)》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实际,我局对《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进行了修订,自2021年4月1日开始实施。

  《目录》修订遵循三个原则:一是乡土,适应性好,符合节约和可持续绿化建设要求;二是具有一定的选育基础;三是虫媒植物或花粉过敏风险极低的植物。其中将花粉过敏源树种刺柏属(含圆柏属)替换为白鹃梅属Exochorda。

  二、印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加强对花粉过敏源植物治理工作的通知》

  2021年4月1日,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对花粉过敏源植物治理工作的通知》。

  一是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加强对公园绿地设计方案的审核把关,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控制建成区使用刺柏属(含圆柏属)、蒿属类、豚草、葎草等易致敏植物。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树种,尽量避免使用易致敏植物。靠近居住区、医院、学校等人群密集活动区的绿地及各类公园中的游人活动区域不使用或最大限度减少易致敏植物栽植。

  二是加大排查治理,解决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重点排查居住区、医院、学校等易感人群密集区域的易致敏植物情况,对于花粉飘散情况严重的,要及时采取生物学措施进行干预,通过修剪花枝、人工洒水喷淋增湿等措施,减少花粉在空气中的飘散。

  三是做好技术指导和审批服务。对于距离建筑有窗立面过近,为群众生活带来困扰,且无法通过修剪等方式减少花粉飘散的过敏源植物,应更换为适宜树种,园林绿化部门需做好技术指导和审批服务。

  三、关于尽快统筹移植道路隔离带的桧柏问题

  按照办前沟通要求,我们已对三环内桧柏栽植量进行了统计,共有19万株,其中乔木18万株。《北京市绿化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严格限制移植树木。因城市建设、居住安全和设施安全等特殊原因确需移植树木的,应当经园林绿化部门批准。"这些桧柏栽植于1990-2010年间,按照《城市绿地设计规范》(GB50420-2007)中规定,种植设计应以乔木为主,并以常绿树与落叶树相结合,使植物群落具有良好的景观与生态效益。这些桧柏的栽植,满足了景观需要,提供了生态效益。另外,它们树龄平均在10年以上,地径在15cm以上,属大规格苗木,如移植成活率仅为20-30%,且移植成本较高,单株移植价格在3000元左右,因而从规范要求、景观需要、生态价值、成本分析等多方面考虑,隔离带内的桧柏应得到保护。但对于生长状况差、达到老化更新、景观效果不佳的,绿化部门将适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更换为其他常绿树。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易致敏植物的治理工作。科学规划绿地,科学配置树种,在人群密集活动区不新增并逐步减少易致敏植物的栽植数量。对于无法替换的成型的易致敏植物,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干预。对于满足伐移条件的易致敏植物,园林绿化部门做好技术指导和审批服务。

  二是与市卫健委、市气象局以及医疗机构联手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花粉浓度检测与预报。市卫健委、医疗机构提供致敏植物种类,园林绿化部门提供植被分布地图,科学指导气象部门设置花粉浓度检测站点。及时发布花粉监测预报,精准指导敏感人群做好防护。

  三是加强科普宣传。联合市卫健委,通过北京电视台、北京疾控中心等平台,采用科普文章、健康访谈等方式开展对植物花粉、过敏预防等知识的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科学认知植物,科学防范花粉过敏。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1年7月20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