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97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1-10-08 10:0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李赞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北京市建立基于5G技术的沉浸式鸟类文化馆"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沉浸式数字体验馆是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中的组成部分,对于满足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方式,调整和优化服务结构水平,都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北京市公共文化领域数字化建设迅速发展,搭建了北京数字文化馆等相关平台,服务数量大幅增长,质量不断提升,服务链日益完善,积极推进了数字文化体验服务的持续发展。一是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发展,北京市文化馆系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已形成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了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组织体系。二是网络数字平台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各文化馆在不同程度上均建立了自己的门户网站、网络数字化管理平台、数据信息库、微信公众号等内容,有效促进了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管理与应用,提高了市民群众享受文化资源的便利性。三是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资金投入方面强化规范管理和制度建设,形成了有效的制度保障,进一步提高了文化馆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软实力,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建立数字化设施平台投入自然增长机制,确保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逐步增加投入,更好的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与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充分利用北京动物园现有科普设施,推动建设"基于5G技术的沉浸式鸟类文化馆"。结合北京动物园现有资源和文创项目,通过引入在养鸟类等动物的实时画面,再通过鸟类标本、鸟类知识展示,聆听鸟鸣,鸟类科普讲座,儿童互动体验等,让观众直观感受鸟类等动物生活场景,了解鸟类等动物知识,让人们不出城就能够体验到观鸟的乐趣。市文化和旅游局也将该馆数字资源纳入本市数字文化平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加大宣传,不断丰富本市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形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1年7月20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