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225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0-10-19 11:01: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董晓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因地制宜,以民为本,优化北京市绿化树种"的提案收悉,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尽快修订《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将刺柏属(含圆柏属)进行替换
  2019 年2月1日我局发布了关于确定《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的公告,确定荚蒾属、刺柏属(含圆柏属)、青檀、太平花、木本香薷、海州常山、六道木属、菊属为北京市主要林木。刺柏属(含圆柏属)列入北京主要林木时仅从行业发展及专业角度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论证,未充分考虑到部分市民对花粉过敏,给身体健康带来的影响。
  针对《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的修订工作,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1.按照规范性文件审查的相关要求,尽快启动《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的修订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修订工作。
  2.对刺柏属(含圆柏属)进行替换,同时对其他树种是否会造成花粉过敏或对市民造成不良影响进行评估。以丰富物种多样性、符合北京高质量生态建设需要为目标,筛选确定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前已经开始组织行业专家对现有目录情况进行评估,初步筛选入选树种名单。
  3.在修订过程中充分征询和广泛听取医疗专家、经济社会学家的意见建议,并征求部分专家型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4.充分考虑市民关切和实际需求,广泛征求全社会的意见,形成的初选目录一是在"首都之窗"门户网站和"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站进行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同时通过首都园林绿化官方微博微信、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等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扩大知晓面和参与度;二是组织征求意见现场座谈会,邀请市民代表参加座谈,提出意见和建议。
  5.修订过程、结果及时向委员通报。
  二、城六区松柏树现状及管护措施
  (一)城六区松柏树现状
  根据2014年的绿地资源调查结果,在调查范围内的统计结果显示,全市主城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范围内种植的松、柏类植物共计1314万株,涉及的树种共计26种,松树包括:油松、华山松、白皮松、雪松、华北落叶松;柏树包括:侧柏、桧柏、龙柏、沙地柏、铺地柏、云杉等。
  按照各区分布情况分,朝阳区607.9万株,占46.3%;海淀区284.4万株,占21.6%;丰台区249.3万株,占19.1%;石景山区135.2万株,占10.3%;西城区23.6万株,占1.8%;东城区13.6万株,占0.9%。
  按照绿地类型分,松柏树栽植在公园绿地36%,道路(河岸)绿地34%,居住区绿地22%,防护绿地8%。
  按照树种划分,其中乔木387万株,占29%;灌木780万株,占59%;绿篱色块147万株,占12%。
  按照树种数量占比排序,沙地柏703万株,占53.5%;桧柏(灌木)172万株,占13.1%;桧柏(乔木)137万株,占10.5%;侧柏126万株,占9.6%;油松102万株,占7.8%,其他树种合计74万株,占5.5%。
  综合分析,城六区的松柏树主要以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为主,核心城区(东西城)较少;主要分布在公园、道路隔离带,居住区绿地较少;以灌木为主,乔木较少;主要树种以沙地柏、桧柏(即圆柏)、侧柏、油松为主。桧柏主要分布在朝阳区的公园绿地、道路(河岸)绿地以及居住区绿地;海淀区的居住区绿地和道路(河岸)绿地(见表1)。
  表1 桧柏在城六区的分布情况
  单位:株

公园绿地

居住区绿地

道路(河岸)绿地

防护绿地

合计

东城区

33973

35297

92533

161803

西城区

30046

72924

32581

135551

朝阳区

636766

343481

416623

105834

1502704

海淀区

163881

325807

279816

49513

819017

丰台区

65674

32051

233061

32057

362843

石景山区

19898

47279

34049

9696

110922

合计

950238

856839

1088663

197100

3092840

  (二)管护措施
  1.针对松柏灌木花粉管护防治
  桧柏(即圆柏)在城六区分布情况来说,309万株桧柏中有56%为桧柏灌木,以桧柏球、绿篱和道路隔离带为主,这部分植物中,一部分种植在道路中央或两侧用作隔离带,其生长环境较差,树体生长较慢,通过适当修剪,可减少花粉产生;另一部分作为桧柏球和绿篱,每年在养护中通过整形修剪,同样可减少花粉产生。针对这部分树木,今后在道路隔离带树种选择时严格按照道路设计规范相关要求,多增加使用藤本月季、小叶黄杨等树种,尽量不使用易产生花粉的树种。
  2.针对松柏乔木雄株的管护防治
  桧柏产生花粉量较大的是进入成熟期的高大雄株,针对这部分植物,一是在居民区绿地或道路绿地的,由城市树木权属单位根据《北京市绿化条例》有关规定提出采伐或更新申请,我局积极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二是在花粉过敏的高发季节(3-4月),通过适当喷水、修剪,减少花粉扩散。
  三、其他减少花粉过敏源的措施
  一是减少风媒花植物的栽植。风媒花树木在繁殖季节会散发大量花粉,而虫媒花树木则不会,因此,今后在优化绿化树种选择时,加大虫媒花树木的选择与应用。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城市公园道路绿地建设中,明确要求在居住区周边、城区范围的绿化工程,设计及施工中避免使用圆柏等易引发过敏的常绿树种;在远离居住区的公园绿地中,常绿树主要选择白皮松、雪松、油松等花粉量少的树种。
  二是加大科技研发力度。联合气象、医学、信息技术、植物学等多学科开展科技协同攻关,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理论数据与关键技术支撑。2019年我局所属科研单位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同仁医院4家单位共同承担北京市科委"首都蓝天行动培育-北京地区主要气传致敏花粉浓度智能监测及预测预报技术研究",针对北京花粉发生规律、精准识别与预测预报开展深入研究。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柏树花粉控制技术研究,积极探索高效的技术解决途径。
  三是加大信息发布与科普宣传力度。我局与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加强合作,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形式定期发布花粉预测预报信息,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花粉科学知识普及与宣传教育活动。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0年8月31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