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84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19-07-01 14:21: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吴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郊野公园及其他城市绿地建设公共草坪足球场"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体育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郊野公园基本情况
  (一)绿隔地区现状郊野公园情况
  现状郊野公园主要分布在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范围内。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是按照中央书记处、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2010年)》确定的市区"分散集团式"布局要求,在城市中心区和边缘集团之间、各边缘集团之间营建成片的绿化隔离带,以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一绿"地区总规划范围约31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范围在三环至五环之间(主体在四环至五环之间),其中规划绿地约156平方公里,涉及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大兴6个区。1987年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启动建设,据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调查,截至2017年,一绿地区310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实现绿化面积约121平方公里。其中,在规划绿地156平方公里范围内实现绿化面积约107平方公里,在非规划绿地范围内实施绿化约14平方公里。
  为适应首都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需求,巩固绿化成果,2007年我市在一绿地区启动了以实施郊野公园为主要内容的绿隔地区"公园环"建设。提出以"绿地为体、公园为形、自然为魂、市民为本",按照"一环、六区、百园"的空间布局规划实施郊野公园建设,到2011年一绿地区共新建郊野公园60处(新建50个、多期续建10处),总面积4.55万亩。
  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公园环"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不仅巩固了此前隔离地区绿地建设的成果,对北京中心城区的公园绿地体系的形成也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基本实现了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公园环"的形态结构。通过对绿化隔离地区"由绿地到公园"的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周边区域的环境质量,提升了该区域的土地价值,其生态效益以及对城市的社会效益和间接的经济效益开始显现。"公园环"建设注重"绿地为体",充分保留和扩展森林绿地,每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上万吨,发挥出显著的固碳释氧功能,有力地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显著改善了绿隔地区的整体环境,对整个城市甚至更大范围的生态环境提升起到了巨大作用,为推进"世界城市"和"绿色北京"的建设奠定基础。公园建成后免费向社会开放,年接待游人数以千万计,让市民更直接、更具体地享受绿化建设成果,极大地丰富了市民休闲游憩的环境,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市民的拥护。
  (二)新一轮百万亩启动建设绿隔地区公园情况
  随着新版北京城市总规的颁布,北京市城乡建设已进入由增量扩张转向减量发展、存量提升的新的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公园环"又一次迎来新的提升需求变化和重大发展契机。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围绕"一环、六区、百园"城市公园环建设目标,2018年一绿地区聚焦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坚持生态优先、宜园则园,加强"留白"与"增绿"的衔接,重点推动实施城市公园建设,共启动建设城市公园项目13个(其中3个多期续建项目),建设面积6.8平方公里(1.02万亩)。2019年一绿地区共启动建设8个城市公园项目(其中2个多期续建项目),建设面积3.33平方公里(0.5万亩)。2018、2019年一绿地区新启动城市公园项目实施完成后,将使一道绿隔公园总数达到99个(含原有大型公园),总面积达63.6平方公里(约9.54万亩),推动新版城市总规确定的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基本闭合,构建"一环百园"生态格局。
  同时,2018年新一轮百万亩启动实施第二道绿隔地区郊野公园建设项目5个,建设面积0.56万亩。2019年安排孙河郊野公园、金盏森林公园、黑桥公园二期、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黄村镇狼垡城市森林公园、西红门城市生态休闲公园、台湖万亩游憩园建设工程四期建设等7处公园建设。
  (三)郊野公园主要建设内容
  按照《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印发〈关于本市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环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京发改〔2007〕1216号),绿化隔离地区公园环建设主要内容:
  一是调整植物结构,营建自然生态景观,丰富生物多样性等。二是完善基础设施,营造休闲空间,丰富绿地功能,包括公园道路建设、建设给水排水系统、供电设施建设等。三是增加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突出以人为本,满足游人的基本需求。从满足游客的基本需求出发,增加公园服务设施和管理设施,合理确定位置、数量和规模,满足游人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文化娱乐等需要。公园服务性建筑、管理建筑用地参照《公园设计规范》执行。
  二、郊野公园建设相关政策
  (一)用地政策
  目前,现状和新建郊野公园从用地权属上看,以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范围内乡属农村集体用地为主,此外还有少量市、区属单位用地、中央单位用地、军队用地等等。根据调查数据,郊野公园用地中集体土地约85%,国有土地仅为15%,大部分郊野公园是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未实施征地,属性仍为集体用地。
  (二)投资标准
  全市郊野公园启动建设之初,以能够实现市民入园游憩功能为出发点,严格审核公园资金预算,控制投资规模,尽可能减少公园建设资金,建设预算严格控制在每平方米60元左右,市、区两级政府按7:3的比例进行投资建设。2018年以来,按照新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依托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启动建设一道绿隔地区城市公园、二道绿隔地区郊野公园,依据公园区位功能需求由市发展改革委评估确认建设投资标准。
  (三)管护投资标准
  2008年5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批转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意见的通知》(京政发〔2008〕17号),明确规定:占用农村集体土地营造的生态林和免费开放的公园绿地,市财政把占地补偿由每亩550元提高到1000元,目前占地补偿提高到1500元;公园绿地养护费由每平方米0.3元提高到4元(市、区各投入2元),目前养护标准与养护要求相比偏低。
  三、全市足球场地建设情况
  (一)总体规划
  北京市制定并贯彻落实《北京市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高质量推进《北京市体育专项规划(2017年-2035年)》编制工作,把足球场地建设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加以突出,充分考虑足球场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布局。
  (二)场地落实
  将兴建足球场地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推动足球场地建设与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等产业模式的融合发展,并结合各区实际情况,对全市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区每年建设目标任务。各区坚持以广大市民的运动需求为出发点,结合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创建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协同行动,顺势而为,加大了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因地制宜,通过多种形式利用公园绿地、疏解非首都功能腾退用地等建设足球场地设施。
  (三)社会投资
  北京在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兴建足球场地的同时,为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足球场地设施,扩大足球场地建设途径,满足市民体育健身需求,出台了《北京市新建体育场馆补助管理办法》,对社会资本投资的新建体育场馆(包括足球项目)进行补助。2018年共确定新建体育场馆补助项目19个,安排补助资金3922.98万元。通过该项政策的实施,本市新增社会资本投资体育场地81片,面积14.5万平方米,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为扩大、丰富本市体育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市民体育健身需求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四、公园绿地中建设公共草坪足球场情况
  (一)公园绿地体育场地设置
  城乡周边的大型公园中,特别是绿隔地区公园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将园林绿化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结合,解决生态问题的同时,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休闲游憩场所。新建公园绿地在符合规划要求、保证绿化用地比例、营造大尺度景观前提下,合理设置或预留了足球、篮球和网球等体育运动健身场地,以大众性、普适性为原则,多以非标准体育场地为主。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运动需求。通过运动场地、健康步道的设置,自然景观与运动健身相结合,为市民在自然生态的环境中开展丰富的健身运动提供优质条件。
  (二)相关政策瓶颈
  目前已建成的郊野公园在用地分类上属于林地绿地性质,专业体育场馆用地性质应为体育建设用地,在土地利用规划上有界定,应注意避免混淆林地绿地和体育建设用地性质。郊野公园配套运动休闲场地设施建设要符合《公园设计规范》要求的比例,如果划分出20%-30%的土地建设专业天然草坪足球场,不符合林地绿地、公园绿地建设规范,而且场地建设在郊野公园内还需要考虑相关设施配套、道路规划等方面因素,无疑会大量挤占绿化空间(按照20%-30%比例仅2007年至2011年建设的4.55万亩郊野公园将失去0.91-1.37万亩绿化用地,与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对全市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严重不符),特别是挤占四环和五环之间中心城区本就人均严重不足的公园绿地面积,使郊野公园不能充分发挥生态休闲游憩功能,不符合公园绿地建设生态功能定位和相关用地性质。公园绿地内不应该设置大规模的专业性体育场地设施,
  另外一方面,天然草坪确实具有一定的生态功能,但是与目前在公园绿地中推广应用的野生地被植物群落相比,用作足球场的天然草坪植物品种单一、生态系统脆弱,在生物多样性、生态效益的发挥方面差距较大,不能充分发挥绿地的生态功能。同时,天然草坪足球场高耗水、高耗能,还需要定期修剪、预防病虫害,类似高尔夫球场草坪,养护成本太高,大规模使用不符合北京气候条件和水资源短缺现状。天然草坪足球场因频繁被人践踏,易造成水土流失、土地裸露、扬尘等环境问题,特别是冬季天然草坪足球场裸露地表全覆盖的成本过高。目前,北京现有足球运动场地除少量高维护成本的专业场地外,基本为人工草坪。
  五、下一步主要工作
  根据您提出的关于"利用郊野公园及其他城市绿地建设公共草坪足球场"的相关提案和想法,我们下一步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设计上提高体育运动休闲健身场地设施比例
  在新建郊野公园和城市绿地时,立足郊野公园和城市绿地的功能定位、设计规范,因地制宜设置运动、休闲、健身场地和设施、器材。我们将积极按照国家足球改革精神和本市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相关要求,在城市绿化隔离地区新建城市公园、郊野公园规划设计时,在符合规划要求、保证绿化用地比例、营造大尺度景观、确保以生态功能为主导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的加大设置或预留体育运动休闲健身场地设施,提高非标准足球场在公园配套体育运动场地建设中的比重。协调规范公园休闲游憩主导功能与体育运动场地设施的相互关系,做到两者相互协调、相得益彰。
  对于体育健身类公园,在公园设计中进一步合理的加大非标准足球场建设的比例,建设简易实用的非标准足球场,在保障公园功能的前提下,更好的在群众中推广和普及足球运动。
  (二)发展上结合疏解腾退落实用地
  北京市要充分利用目前北京疏解腾退空间,严格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在保障绿化生态用地的同时,合理规划落实体育用地指标,填补足球场地等体育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不足。
  (三)政策上加大部门配合研究对策
  积极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体育局等单位加强沟通、对接,从政策上探索北京的郊野公园、城市绿地与建设足球场等体育设施用地的结合之路,科学利用城市绿地、合理规划足球运动场地,促进首都足球事业和绿化事业共同进步。
  感谢您对北京园林绿化事业与足球事业结合的关注,希望您以后继续对首都园林绿化建言献策,为首都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的贡献,共同促进园林绿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19年6月12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