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76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19-07-01 14:17: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尚祖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多建主题特色城市公园"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通州区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要构建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成网络的高质量绿色空间体系和"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市域绿色空间结构,着力建设以绿为体、林水相依的绿色景观系统,增强游憩及生态服务功能,重塑城市和自然的关系,让市民更加方便亲近自然。
  近年来,我们在公园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中,注重按照地块所处位置、服务人群数量结构以及周围市民的需求来确定公园的定位,进而确定所选花卉、树种。在重点景观保障区,注重为北京市"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服务,结合周围历史建筑、保障国事外交活动景观需求等要求,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富有文化内涵的公园绿地;在办公商务区,结合周围工作人群需求,注重建设满足休憩、散步、交流的空间,突出文化、商业、科技等设计元素;在居住区,结合周围居民生活需求,注重建设满足休闲健身、居民交流、儿童活动、老年歇脚的空间,突出本土、温馨、自然等设计元素。同时也注重特色公园的建设和打造,如:通州区宋庄公园,以"千株银杏、万枝樱花"为种植特色,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京东第一樱花园;西城区广阳谷城市森林,模仿北京的自然森林群落结构,以乡土树种为特色,打造生态系统完整,动物、植物、微生物和谐共生,充满自然野趣的城市森林;海淀区的中坞公园,以稻田和油菜为主要亮点,依托历史风貌记忆,体现三山五园皇家园林与田园环境和谐统一的特点,打造稻花飘香的休憩空间。
  在公园的运行管理上,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绿色惠民的工作思路,努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绿化高质量发展。在城镇园林绿化养护预算的运行管理上,不断促进城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质量和水平的提升,规范工程流程,建立应用检查机制,加强对定额应用、养护质量的跟踪管理和考核评价,高标准实现"养护预算精准化、资金使用规范化"。同时,针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公共绿地的管理需求,出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公共绿地接管工作方案,确保北京城市副中心公共绿地接管工作有序推进,不断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公共绿地管护整体质量和水平。
  近年来,围绕"春季赏花踏青、夏季赏荷纳凉、秋季赏叶登山、冬季冰雪庙会"等季节性特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走出家门、走进公园、踏青赏景,触摸历史、感受古都风韵,2018年,全市公园共推出各类文化活动241项,市民对公园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明显提高。同时,全市公园着力在研发文创产品、打造特色文创商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文创产品主要集中在纪念品、文化专题活动、园林出版物、园林影视产品、专题网站建设等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市公园已开设文创商店29家,研发文创产品1900余种,如北京植物园、玉渊潭公园结合植物资源优势,利用桃花节、樱花节的品牌优势,推出桃花地图扇、桃花开运香囊等桃花类产品,提炼"樱花元素"形象开发的吉祥物及延展产品;天坛公园在传统的"万花筒"上结合了天坛建筑艺术的纹路;圆明园遗址公园推出十二生肖纪念品和全景鸟瞰图绢本卷轴;文创产品与公园文化的紧密结合,受到了游客的广泛欢迎。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分区规划,在城市公园和主题特色公园的规划建设上,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和规范管理,增强公园的游憩及生态服务功能,让市民走进公园、亲近自然。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19年6月3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