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2022年工作总结
字号:   
2023-01-04 14:23: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全市园林绿化系统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断在功能疏解中拓展绿色空间,在服务大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其中,市域绿色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全年新增造林绿化15.3万亩、城市绿地200公顷;森林资源质量持续提高,实施山区森林抚育经营70万亩、林分结构调整10万亩;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加强,北京地区陆生野生动物种类达到596种,首都成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碳汇能力显著增加,林地绿地生态系统年碳汇能力达到880万吨;生态产品日趋丰富,全市森林资源资产价值达到9070亿元;市民绿色获得感明显增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89平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服务首都核心功能成效显著。完成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线的景观环境服务保障任务,展示了新时代大国首都崭新风貌;圆满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环境布置,通过增种常绿彩色植物、布置主题花坛,增加了首都冬季的色彩,为冬奥盛会营造了热情欢乐的氛围;服务保障中央领导、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领导、共和国将军和部长等重大植树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新建17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全市346万人次以各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

(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圆满收官。完成年度造林任务15.3万亩,五年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02万亩,首都绿色生态空间大幅扩展,城市总规确定的生态格局基本形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累计新增城市绿地3.5万亩,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聚焦“一屏三环五河九楔”,平原地区新增绿化52.4万亩,形成万亩以上绿色板块40处,千亩以上绿色板块498处;实施浅山平缓地、台地造林39.6万亩,市域绿色空间布局更加完善、空间结构更加合理、空间联通性不断增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注重林田、林水融合发展,累计恢复建设湿地1.02万公顷。

(三)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完成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概念规划编制和六环高线公园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新增行政办公区公共绿地3.5公顷,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二期园林绿化工程立项批复,副中心外围新增造林绿化1.5万亩,“两带、一环、一心”绿色生态格局不断完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林业任务全部完成,二十年累计营造林922万亩,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7%;京津冀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等联防机制进一步完善,生态协同治理成效不断巩固。

(四)资源保护管理全面加强。完成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498处,总数达1028路,林区监控覆盖率达85%,全面推行“森林防火码”和“互联网+森林草原督查”系统;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美国白蛾防控实现不成灾、不扰民目标,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编制完成全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完善资源督查闭环管理机制,制定案件线索督办管理等4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先后开展了系列打击破坏林地绿地违法行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种苗林保等系列执法专项行动,查处案件815件、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1113件;科学保护古树,修订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建成古树名木生境整体保护区20处。

(五)兴绿惠民迈出坚实步伐。制定公园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及服务管理标准、绿化隔离地区公园养护分级分类管理办法,推出北京市公园名录,完成公园围栏优化7.9万延米;持续开展文明游园专项行动,发布“文明游园”形象标识,市民游园环境明显改善;新建和改造提升村头片林129处,完成背街小巷绿化美化2.8万平米,建设城市绿道47公里、森林步道100公里、林荫路20条;编制完成林果花草蜂种业振兴行动计划,全市林业产业年产值达到126.3亿元,带动近25万从业人员就业增收;全年新发展果树9347亩,建成“京字号”果品示范基地15个;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新建新型集体林场23个。

(六)生态文化魅力充分彰显。创森工作全面推进,通州、怀柔、石景山、密云、门头沟5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首都森林村庄50个、首都森林城镇6个;持续推进“三条文化带”建设,完成地安门外大街树木补植、天坛西门外公共绿地景观恢复等工作,完成三条文化带生态文化地图绘制,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景观风貌导则;持续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北京湿地日、“绿色科技•多彩生活”等生态科普宣传活动;讲好绿色故事,开展专题新闻发布80余次,刊发宣传稿件2000余篇,发布官方微博微信1675条。

(七)园林绿化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全市各级林长达到10269人,发布市级总林长令4道,市区林长巡林超600人次,“三长联动,一巡三查”制度逐步完善;持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制定新型集体林场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和示范性集体林场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建立示范性集体林场30个;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园林绿化行业行政许可事项31项;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制定了科学绿化实施方案、促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开展各类技术攻关30余项,推广新技术新材料应用24项,制定发布地方标准20项。

(八)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80项,全系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明确党员领导干部的权责边界,完善制度机制,防范化解风险;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增强保密意识,筑牢国安防线。

二、存在的问题

随着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的圆满完成,在面对后百万亩造林时期如何继续推动我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方面还缺乏有力手段,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中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坚持高质量发展和“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的总要求,把以建设公园城市为主要目标作为新的发展思路,并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体制机制,共同做好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努力让大国首都的绿色底色更加浓厚亮丽。

三、2023年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坚持科学绿化,完成生态修复12万亩,新增造林绿化1.5万亩、城市绿地200公顷;坚持重点推进, 加快国家植物园、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和六环路高线公园等重点工程项目规划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实施“地被变革”和“沃土工程”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坚持系统治理,做实林长制和京津冀资源保护联防联控各项工作;坚持生态惠民,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新型集体林场20个;坚持提质增效,强化近自然经营和森林结构优化,林地绿地年碳汇量达到920万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