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市园林绿化局2022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第二季度进展情况
字号:   
2022-07-01 17: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序号任务来源任务名称(项目名称)进展情况
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项]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做好与张家口疫情防控政策衔接,确保人员安全顺利往返。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管业务必须管防疫”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持续做好干部职工健康监测、公园管理、野生动物及疫源疫病监测、园林绿化施工工地和产业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妥善做好相关情况处置。
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项]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新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重点做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城市公园等重点工程建设和园林绿化资源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履职能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项]实施留白增绿及战略留白临时绿化978.5公顷,新增城市绿地200公顷,建设休闲公园和小微绿地50处、林荫路20条,并做好养护管理。提升老旧公园功能品质,建成10处百姓身边的全龄友好型公园。我局“留白增绿”年度任务373公顷,目前已累计完成栽植362.03公顷,占年度总任务的97%。“战略留白”临时绿化年度建设任务445.5公顷,目前已累计完成392.7公顷,占年度总任务的88%。50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已有45处进场施工,现已累计完成新增城市绿地122.6公顷,占全年总任务量的61.3%。林荫路建设目前已有东城南二环永定门滨河路、石景山金王府路等9条道路进场施工,其余项目正在办理施工招投标手续。目前东城松林里、西城玫瑰等8处全龄友好型公园已进场施工,其余2个项目正在办理施工招标手续。
4[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项]统筹实施北运河-潮白河流域生态绿带建设,协同打造潮白河森林公园。与副中心管委会、通州区政府、廊坊市政府进行了深入对接,经充分研究论证编制了《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概念规划》(报审稿),目前正在等待上会审议,同时在编制概念规划的基础上,研究明确下一步深化工作内容,有序推进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规划设计工作。
5[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5项]实施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统筹落实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清单任务。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涉及园林绿化3项任务。一是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实施东南部地区造林绿化,目前房山、大兴、通州已完成栽植5.17万亩。二是共建北运河-潮白河大尺度生态绿洲,开展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概念规划的深化落地工作,目前与副中心管委会、通州区政府、廊坊市政府进行了深入对接,与国家林草局进行了汇报沟通,征求了市有关部门深化意见,并在概念规划的基础上研究明确下一步深化工作内容。三是支持张家口及承德坝上地区植树造林项目,目前正在与市财政局对接项目支持资金拨付事宜。当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6[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8项]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应对。针对春季沙尘暴等重污染天气加强情况会商,落实沙尘暴天气应急办公室有关职责,发挥信息员作用,协调有关部门及时高效应对沙尘暴天气,保障《北京市沙尘暴天气应急预案》正常运行响应,目前已平稳应对今春两次沙尘蓝色预警天气。
7[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3项]重点对医院、商圈、学校、景区等场所周边地区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整治。制定了景区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指导意见,9家市属公园作为重点监测公园配合属地文旅局部门制定了交通整治“一公园一预案”;通过加设缓冲设施、公交甩站、清理占道等措施,做好玉渊潭樱花观赏季、植物园桃花观赏季、景山牡丹观赏季及五一、端午假日期间公园门区交通秩序管控;重新核定市属公园游客承载量,适当降低接待规模,落实总量控制措施。
8[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5项]落实慢行系统规划,推进城市慢行系统与滨水道路、园林绿道互连互通,开展东三环、北四环重点路段慢行系统整治。配合市交通委开展了东三环、北四环重点路段慢行系统整治研究,推进城市慢行系统与园林绿道互联互通。
9[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2项]深入推进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精细化管控。严格落实每月定期更新汇总工作机制,建立1-6月份管理台账,督促施工单位在66个工程施工现场安装109套视频监控设备,使用的全部726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均完成信息编码登记,以及51辆渣土运输车全部安装远程终端并联网。开展线上线下联合检查,利用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线上巡查524次,发现并整改问题50次,线下出动2397人次检查施工现场2198处,发现并整改问题45处。持续推进施工现场裸露地治理,累计使用防尘网苫盖工地未施工裸露区域368.86公顷,生态治理施工现场裸露地223.86公顷。
10[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8项]实施山区森林经营70万亩,完成平原生态林林分结构调整10万亩,提高森林质量和碳汇增量。山区森林经营已完成全部项目的作业设计评审和批复,目前涉及的10个区有2个区正在开展施工准备工作,其他8个区处于财政评审和施工招投标阶段。全市平原生态林林分结构调整工作目前已完成2.4万亩,繁育及补植补种乡土长寿树种幼苗37.7万株。
1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9项]优化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连通性和安全性,制定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野生动物栖息地规划和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20处、保育小区100处。已完成园林绿化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初稿,目前正在对规划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已形成了《北京市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将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已制定并印发《北京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下一步将按照计划要求持续做好湿地保护相关工作;20处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建设正在结合全龄友好型公园建设同步开展相关工作;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建设目前各区均已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14个区和2个市有林单位现已全部着手开始建设,现已建设完成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42处。
1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0项]全面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8%,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重点推进南苑等7处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推进国家植物园建设。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栽植面积15.01万亩,栽植各类苗木485万株。丰台区大井公园、昌平区奥北森林公园(二期)已完成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并进场实施绿化建设,丰台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5处其他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招标,预计下半年进场施工。已组织编制完成《国家植物园规划设计方案》和《国家植物园建设方案》,并通过专家论证会及内部专题审议,目前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拟订了2022年工作计划和重点项目清单,研究推进各项重点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国家植物园已于4月18日正式揭牌。
1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6项]落实种子条例,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围绕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4大种业11个北京优势特色物种,实施种质创制及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工程。制定了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北京市种子条例》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首都园林绿化公众号和政务网开设宣贯专栏,印制发放法律合订本、宣传海报、宣传标语等5000余份;加大“双随机”检查和林草种子执法检查力度,以执法检查实践贯宣“一法一条例”。
14[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97项]加快新型集体林场建设,探索保护生态功能前提下林地资源合理利用的有效模式,适度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提升林果业配套设施和科技服务水平,支持老北京水果提质增效,建设15个示范基地。全年计划建设示范性新型集体林场30个,目前已编制完成30个示范林场建设项目年度实施方案,开展林分结构调整2000亩。全年计划新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各区按照全年任务目标持续开展林下经济相关工作,目前已落实林下经济17.2万亩。已完成全市15个老北京水果示范基地建设前期调研,指导各区编制了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拟于近期组织开展专家评审会议,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关于统筹做好园地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拟于近期联合印发实施。
15[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3项]深入实施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国家大熊猫繁育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由国家林草局野保司、市园林绿化局、房山区政府、首旅集团合作共建,基地建设地点为房山区青龙湖镇。目前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在项目定位、园区功能划分、规划用地指标、投资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完善,已充分征求市规自委意见,待方案及报告材料稳定后,房山区将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联合上报市政府审批。
16[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6项]落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推进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制定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园林绿化任务工作方案。其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涉及的颐和园西宫门腾退保护任务已初步确定房源位置,完成入户调查工作,初步完成住户腾退补偿方案;规划建设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一期绿化任务已完成,目前初步完成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二期绿化建设方案设计;打通运河两岸陆路建设任务目前完成了大运河沿岸小中河等绿道断点前期设计、现场踏勘等工作,正在对大运河绿道1处断点进行恢复。
17[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9项]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加大森林、公园等关键区域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根据国家林草局有关要求及全市年度任务目标,积极做好全市森林防火各项工作,通过人工巡查、卫星遥感监测、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和隐患排查,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18[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6项]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召开局(办)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工作例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下发《2022年局办系统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培训部署会,编制印发《局(办)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实务清单》。编制印发了《中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安排》,召开局(办)纪检工作部署培训会。
19[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7项]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要求见》精神和市委有关部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化制度化,编制印发了《2022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清单》,确定项目180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向深入。
20[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8项]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已于2021年底完成了中央第六轮巡视涉及我局2项整改任务。针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持续做好废林废绿整治,进一步规范平原地区林地、绿地保护和利用;督促相关区编制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并及时上报,目前12处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上报稿已完成,并对已上报的总体规划开展初审,现已完成3个规划初审。
2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9项]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制定印发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2022年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各处室进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培训指导。全年承办建议提案总共100件,目前已办理完成99件。
2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5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制定印发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印发全市园林绿化系统2022年度调研课题任务书的通知》,明确市委关注调研课题2个、局(办)重点调研课题19个和关注调研课题24个,对调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各级领导干部积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实现调查研究常态化。
2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6项]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强化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年度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及时进行分解并建立年度重点工作督查台账,制定了《2022年度督查工作方案》和年度日常履职考核事项清单,完成了前两季度进展情况统计报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4[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9项]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已起草完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2022年审批服务事项“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工作安排》(报审稿),待审议通过后立即组织开展本次专项活动,推进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
25[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2项]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完成了2022年预算项目事前绩效审核及预算评审,完成2021年的事后绩效评价工作,不断加强全过程绩效跟踪,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26[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5项]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市委组织部2022年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要点要求,优化制定了2022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选派3人次参加市委组织部调训;以支部集体学习和个人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公务员法》等法规文件,组织开展学习培训300余人次;选派2人参加全市疫情社区防控组工作,1人参加市委换届选举考察工作,推荐第十批援藏干部1人、第十四批“人才京郊行”人选1人,向国家部委和基层街道推荐挂职锻炼干部2人,通过重大活动、重点任务历练,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锤炼干部,不断促进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提升。
27[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6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印发了《关于2022年清明、五一期间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通知》,并对多家单位开展实地检查;适时转发中纪委、市纪委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处分实例,加强警示教育;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顿及作风建设纳入巡察监督主要内容,上半年完成六家直属单位的巡察工作;持续做好公文、会议审核把关,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
28[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7项]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续深入开展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局(办)党组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成立局(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完成6家局属单位巡察工作,根据市委巡视办要求,将单位一把手问题明确写入巡察报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梳理了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行政职责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采取的防范措施并加强监督。
29[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20项]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督促局(办)系统党员领导干部 结合单位“三定”职责及自身岗位职责,填报了个人权责清单,明确权责边界,找准廉政风险点,制定了具体的、可操作的防范措施;完成6家局属单位巡察工作,通过巡察抓好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好第二季度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严格按照《北京市实施<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细则》,对3名同志进行了党纪和政务处分。
30[重要民生实事第15项]进一步治理交通拥堵,以学校、医院、景区、商圈等场所周边地区为重点,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整治。制定了景区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指导意见,9家市属公园作为重点监测公园配合属地文旅局部门制定了交通整治“一公园一预案”;通过加设缓冲设施、公交甩站、清理占道等措施,做好玉渊潭樱花观赏季、植物园桃花观赏季、景山牡丹观赏季及五一、端午假日期间公园门区交通秩序管控;重新核定市属公园游客承载量,适当降低接待规模,落实总量控制措施。
31[重要民生实事第19项]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提高生态系统完整性、连通性和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老旧公园功能品质,建成10处百姓身边的全龄友好型公园,满足市民健身、娱乐、休闲等多元化需求。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栽植面积15.01万亩,栽植各类苗木485万株。目前东城松林里、西城玫瑰等8处全龄友好型公园已进场施工,其余2个项目正在办理施工招标手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