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市园林绿化局2022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及第一季度进展情况
字号:   
2022-03-31 14:26: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序号任务来源任务名称(项目名称)进展情况
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项]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做好与张家口疫情防控政策衔接,确保人员安全顺利往返。持续做好干部职工健康监测、公园景区防控、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和园林绿化施工工地管理等各项行业面防控工作,切实消除各类风险,确保全行业疫情防控安全。
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项]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新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重点做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城市公园等重点工程建设和园林绿化资源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履职能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项]实施留白增绿及战略留白临时绿化978.5公顷,新增城市绿地200公顷,建设休闲公园和小微绿地50处、林荫路20条,并做好养护管理。提升老旧公园功能品质,建成10处百姓身边的全龄友好型公园。我局年度“留白增绿”绿化任务373公顷,涉及60个项目,目前均已完成项目立项,其中37个项目完成了设计及施工招投标,占比61.7%,进场施工率10%;战略留白临时绿化建设任务实际安排449.75公顷,共涉及6个区、29个项目,目前已有25个项目已完成立项、占比86%,有19个项目完成施工招投标、占比65.5%,实现进场4公顷,完成整地2公顷;全市26处城市休闲公园、3处城市森林、50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有50%以上已完成施工招标,预计4月初开始大面积进场施工,其余项目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已完成前门西大街、崇文门外大街等20条林荫路建设项目方案审查,预计4月份各项目陆续进场施工;已完成10处全龄友好型公园方案评审工作,目前项目正在办理前期审批手续,预计5月初进场施工。
4[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项]统筹实施北运河-潮白河流域生态绿带建设,协同打造潮白河森林公园。已完成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交界地区生态绿带规划对接,编制完成了《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概念规划》征求意见稿。
5[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5项]实施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统筹落实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清单任务。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涉及园林绿化3项任务,一是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实施东南部地区造林绿化,目前房山区已进场施工,通州区、大兴区正在抓紧前期手续办理;二是共建北运河-潮白河大尺度生态绿洲,开展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概念规划的深化落地工作,目前已进一步细化了规划有关内容,形成了《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概念规划(征求意见稿)》;三是支持张家口及承德坝上地区植树造林项目,目前正在与市财政局对接项目支持资金拨付事宜。
6[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8项]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应对。建立各区园林绿化局沙尘暴应急防护机制,加强与气象部门情况沟通,制作了《北京市沙尘暴天气应急工作专报》两期,严格落实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沙尘暴天气应急工作方案相关要求,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进行。
7[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3项]重点对医院、商圈、学校、景区等场所周边地区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整治。调研北海公园、北京植物园、玉渊潭公园等公园交通秩序治理工作,研究优化门区秩序方案;与市城管执法局会商市属公园交通综合治理保障方式方法,加强联勤联动,改善门区秩序。
8[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5项]落实慢行系统规划,推进城市慢行系统与滨水道路、园林绿道互连互通,开展东三环、北四环重点路段慢行系统整治。配合市交通委开展东三环、北四环重点路段慢行系统整治研究,推进城市慢行系统与园林绿道互联互通。
9[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2项]深入推进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精细化管控。目前正依照《北京市创新和加强事中监管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的工作方案》创新“6+4”事中监管模式,结合《北京市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综合监管实施方案(试行)》健全六项基本制度和推行四项场景化措施具体安排制定实施方案;
加强对已开工项目工程扬尘管控,定期通过扬尘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监管。
10[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8项]实施山区森林经营70万亩,完成平原生态林林分结构调整10万亩,提高森林质量和碳汇增量。已完成全市70万亩森林经营抚育项目的作业设计评审,涉及10个区16个项目,下一步将推进后续森林经营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平原生态林养护经营重点工作的通知》及《2022年度生态修复工作要点》,部署2022年平原生态林林分结构调整10万亩任务,通州、平谷、大兴等9个区及首农集团已上报林分结构调整方案,其中海淀区已完成方案批复。
1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9项]优化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连通性和安全性,制定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野生动物栖息地规划和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20处、保育小区100处。已启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调研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梳理汇总分析相关材料,编制了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已完成《北京市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规划》初稿编制工作,下一步将对相关内容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已制定并印发《北京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下一步将按照计划要求持续做好湿地保护相关工作;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预计5月初开始施工,同时下发了《2022年度生态修复工作要点》布置2022年各区平原生态林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建设任务,并对房山、怀柔等区保育小区建设进行调研指导。
1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0项]全面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8%,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重点推进南苑等7处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实现温榆河公园一期开园。推进国家植物园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项目审批立项已完成86%,施工招标已完成46%,房山等区已实现进场开工,累计进场面积6022亩,完成造林面积309亩;奥北森林公园二期等3处公园项目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槐房片区等4处公园已完成立项批复,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准备工作;积极与中科院植物所进行对接,进一步完善国家植物园总体规划,待规划获批后有序推进迁地保育研究中心、五洲温室群等重点项目及改造提升项目建设。
1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6项]落实种子条例,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围绕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4大种业11个北京优势特色物种,实施种质创制及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工程。制定了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北京市种子条例》工作方案,并印发各区及有关单位执行;组织召开了全市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工作部署视频会。
14[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97项]加快新型集体林场建设,探索保护生态功能前提下林地资源合理利用的有效模式,适度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提升林果业配套设施和科技服务水平,支持老北京水果提质增效,建设15个示范基地。已明确新型集体林场各相关区的年度建设任务,并组织召开了项目工作会,全年计划建设示范性新型集体林场30个,目前正在指导开展新型集体林场建设年度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全年计划新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目前正在按照各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2022年林下经济发展任务;编制了北京市老北京水果/“京字号”果品资源保护利用研究项目实施方案,启动老北京水果、名特优果品一产试点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印发《老北京水果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到各区实地考察试点选址,指导编制项目建设方案。
15[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3项]深入实施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国家大熊猫繁育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国家大熊猫繁育基地项目于2月21日召开了项目推进会,明确尽快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优化调整,形成报告材料并于近期上报市政府审批;3月2日首旅集团就项目供地需求相关事宜与房山区进行了沟通反馈,房山区正在就项目供地模式进行研究;截至目前,国家大熊猫繁育基地项目已形成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报审材料,现正在与市规自委就供地方式等问题进行具体对接。
16[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6项]落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推进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制定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园林绿化任务工作方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涉及的颐和园西宫门腾退保护项目正编制腾退需求方案,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已开展二期方案设计,通州区、紫竹院公园开展了大运河文化进公园宣传活动等。
17[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9项]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加大森林、公园等关键区域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和对森林防火区风险隐患排查,对存在隐患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平稳有序。
18[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6项]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召开局(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会,印发《局(办)党组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局(办)党组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突出政治引领,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其中交流研讨1次。印发《中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安排》,并召开局(办)纪检工作部署培训会,对全系统70余名纪检干部进行培训,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19[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7项]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组织召开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组织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及时学习最新理论成果,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向深入。
20[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8项]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已于2021年底完成了中央第六轮巡视涉及我局2项整改任务;持续推进环保督察剩余1项问题整改工作,即市级自然保护区整体规划缺失问题,督促12处市级自然保护区编制总体规划并及时上报,目前怀柔区已上报两个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其他相关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下一步将逐步开展总规审批工作。
2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9项]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已完成我局96件建议提案分办工作,其中建议37件、提案59件,形成了综合分析报告,编制完成我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2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5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正在组织局属各相关单位报送2021年结题的调研报告和2022年拟开展的调研课题清单;完成了2022年度优秀调研成果申报及2022年市委关注重点课题申报。
2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6项]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强化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年度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及时进行分解并建立年度重点工作督查台账,制定了《2022年度督查工作方案》,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机制,不断增强部门履职尽责能力。
24[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9项]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我局“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25[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2项]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已完成我局2022年预算项目事前绩效审核及预算评审,并启动2021年的事后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全过程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6[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5项]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明确2022年度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召开全局干部人事工作部署培训会,聚焦重点、明确要求,提升干部人事工作水平;选派7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全市社区疫情防控、冬奥会筹办、市委巡视等工作,强化重大任务历练。
27[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6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印发《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通知》,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并对多家单位开展实地检查;转发中纪委、市纪委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处分实例,加强警示教育;做好会议和文件制发审核把关,持续推进精文减会。
28[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7项]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续深入开展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馈问题等整改工作,编制印发《局(办)党组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安排》,草拟《局(办)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全面启动局办党组第五轮巡察工作,组建3个巡察组,对3家局属单位进驻巡察,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开展权责清单填报,梳理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行政职责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采取的防范措施。
29[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20项]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开展权责清单填报;启动局办党组第五轮巡察工作,通过巡察抓好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纪检监察条例》,开展纪法教育;做好第一季度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第一季度共受理34份信访件(包括市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33个)及2个问题线索。
30[重要民生实事第15项]进一步治理交通拥堵,以学校、医院、景区、商圈等场所周边地区为重点,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整治。调研北海公园、北京植物园、玉渊潭公园等公园交通秩序治理工作,研究优化门区秩序方案;与市城管执法局会商市属公园交通综合治理保障方式方法,加强联勤联动,改善门区秩序。
31[重要民生实事第19项]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提高生态系统完整性、连通性和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老旧公园功能品质,建成10处百姓身边的全龄友好型公园,满足市民健身、娱乐、休闲等多元化需求。截至目前,全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项目审批立项已完成86%,施工招标已完成46%,房山等区已实现进场开工,累计进场面积6022亩,完成造林面积309亩;已完成10处全龄友好型公园方案评审工作,目前项目正在办理前期审批手续,预计5月初进场施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