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市园林绿化局2021年度市政府折子工程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任务清单及第一季度进展情况
字号:   
2021-03-26 09:5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序号

任务名称

进展情况

任务来源

1

在医院、公园景区、银行机构等公共场所,优化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解决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数字鸿沟”问题。

向全市公园转发了《北京市持续做好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方案》,并在元旦、春节期间持续做好为老年人代查健康宝、现场预约指导等传统服务、园内消费场所保留现金支付渠道等,为老年人游园提供最大便利。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87项

2

“留白增绿”860公顷,重点打造朝阳金盏郊野公园(二期)等一批城市公园和大尺度绿地。

1.我局“留白增绿”年度任务201.9公顷,目前已完成绿化任务的图斑确定,正在开展任务上账等前期工作;“战略留白”临时绿化年度任务612.27公顷,包括49个项目,涉及朝阳、丰台、昌平、通州、大兴、顺义、门头沟、房山、密云、延庆等10个区,截至目前,各相关区已完成“疏整促”综合信息平台图斑上账工作,正在加紧开展立项评审、施工招标等前期手续办理,预计4月初进场施工。2.目前朝阳区金盏公园项目已进场实施春季绿化建设,丰台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城市森林、森林湿地片区,昌平奥北森林公园,温榆河公园昌平和朝阳段,大兴区黄村城市生态休闲公园等项目正在开展立项、设计招标等前期手续办理。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89项

3

加快建设潮白河生态带,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环城绿带。

1.通州区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四期)位于通州区宋庄镇、潞城镇、西集镇,建设面积2472.82亩,2020年4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工程整体形象进度完成52.5%,其中完成绿化栽植1682.3亩、占比67.6%,整体工程计划于2021年11月底完工。2.副中心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规划建设13处公园,目前已完成7处建设任务,今年继续实施梨园文化公园和张家湾公园三期2处公园建设。目前2处公园建设项目均已复工,正在加快推进绿化建设,其中梨园文化公园完成总任务量的33%,张家湾公园三期完成总任务量的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6项

4

持续推进永定河等跨界河流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完成封山育林25万亩。

1.年度计划重点实施永定河、清水河水源涵养林和河道防护林建设工程2万亩,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6.44万亩,目前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正在开展项目设计、施工、监理招标等前期手续办理;同时积极做好土地流转、地形整理、苗木准备等前期工作;同步编制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作业设计施工方案。2.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实施方案批复,目前各区正在组织开展作业设计编制等前期准备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03项

5

深入实施慢行系统品质提升行动,推动二环路、京藏高速辅路慢行系统建设,提高慢行系统通畅性和系统性。

二环路林荫化建设项目正在深化设计阶段,预计4月底前进场施工;京藏高速辅路慢行系统建设,目前正在配合市交通委开展前期方案研究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2项

6

严格落实全域全过程扬尘管控,用好智能化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提升各类道路清扫保洁水平,动态监管各类裸地,有效管控渣土车遗撒,力争实现降尘量继续下降。

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并接入监管平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相关区做好六环内、城市副中心和新城规划范围内的规模以上面积施工工地的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调试及监管工作,截至目前,园林行业共有14个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并全部接入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园林绿化行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季度现场检查和考评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1项

7

建立林长制,加强生态多样性评估和监测,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新增造林绿化15万亩,建设26处休闲公园和4处城市森林,新增城市绿地400公顷。

1.《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并以“两办”名义正式印发实施。2.启动北京市公园10%自然带建设、中心城区生物多样性恢复示范区、平原地区生态保育小区建设技术规程编制和不同类型自然带生物多样性监测指标体系研究工作。3.全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第一批下达的12.79万亩、123个项目中,有19个项目实现进场开工,进场面积4296亩,完成栽植2403亩。4.26处休闲公园已有9处已进场施工,4处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其余13处正在进行立项审批;4处城市森林有2处已进场施工,1处正在进行施工招标,1处正在深化方案。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7项

8

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贯彻落实全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意见,开展保护地整合优化、勘界立标和确权登记工作,做好与生态保护红线紧密衔接。

按照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工作安排,继续梳理集中连片人工商品林、镇村建设用地、永久基本农田等,进一步对整合优化预案进行调整;与市规自委建立联合办公机制,确保生态保护红线调整规划与自然保护地边界范围调整规则相一致,整合优化后的自然保护地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积极配合市规自委,按照全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总体要求,组织好涉及自然保护地的确权登记前期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8项

9

建设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提高农村产业质量和效益。

今年计划在全市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目前已组织召开全市林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林下经济工作任务,现已明确到相关区的镇、村林下经济面积约9.2万亩,以林花、林菌、林蜂、林游及林农复合经营为主。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9项

10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修订完善市区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各类预案的相互衔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按照市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持续从严从紧抓好行业重点领域工作和人员管理,广泛宣传动员干部职工接种疫苗、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并根据常态化防控新要求,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和方案,全系统第一季度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5项

11

持续做好社区、公共场所、特殊场所、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场所等常态化防控,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疫情防控。

一是全市公园景区全面贯彻最新防疫政策措施,稳妥有序做好公园游园服务管理工作;二是持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疫源疫病监测等;三是结合春季园林绿化项目开复工,重点做好施工工地和务工人员管理。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8项

12

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及综合监测体系建设,加强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

实施京西森林防火公路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并进场施工;综合监测体系建设项目(建设视频监控和通信基站)已进入施工阶段;就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开展调研。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8项

13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第六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

制定了《局(办)党组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涉及我局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推动落实整改工作。与市督察整改办密切沟通,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配合编制本市整改方案,并对其中涉及我局的10项任务进行分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4项

14

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组织召开了局(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制订印发了《局(办)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案》和《局(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工作安排》,目前正在按照具体安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5项

15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制定《2021年立法工作安排》和四部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法的详细工作计划,落实市人大、市政府的立法任务部署,配合市人大农村办、市司法局组织《北京市种子条例》实地调研;起草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初稿)和“四清一提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执法检查通报制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做好会前学法和培训准备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6项

16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已协助市人大、政协组完成2021年建议提案分办工作,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并上报,目前正在编制我局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7项

17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引导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按照市委组织部2021年培训工作要点,明确了局(办)2021年度教育培训重点;积极落实全市人才京郊行等有关工作要求,选派3名干部参与挂职锻炼和重大任务历练,不断在实践锻炼中促进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提升。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2项

18

完善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责任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优化绩效考核,构建上下贯通的抓落实体系,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针对市委、市政府已印发明确的各类重点任务,及时进行分解并挂账督办,编制了年度重点督查台账初稿,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目前正在按照市绩效办要求编制年度绩效任务。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3项

19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非紧急、非必需项目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已完成局属各单位2021年预算批复,并提出预算执行的具体要求,推动项目实施,加快支出进度,同时启动2020年绩效评价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4项

20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节假日期间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通知,加强廉洁纪律教育,及时进行跟进监督,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对局属33家单位进行实地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为基层减负的总要求,持续做好公文和会议审核,严控数量、把好质量,切实为基层减负。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6项

21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多到改革开放前沿学习先进经验。

收集汇总年度调研课题任务,并起草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按计划推进年度各项调研工作。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7项

22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常态化“经济体检”结果运用,坚决惩治各领域腐败问题,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制定了局(办)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指导基层单位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签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科级以下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岗位廉政风险责任书;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和纪委工作部署培训会,印发了《局(办)党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局(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启动2021年第四轮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8项

23

对竞赛场馆设施设备进行测试检验,完成国家体育场、冬奥村等所有非竞赛场馆建设改造,做好临时设施建设交付和赛区生态修复。

今年计划在延庆赛区外围实施大尺度绿化1820亩,完成松山生态修复4920亩。目前延庆赛区外围大尺度绿化总体涉及2个项目,目前土地流转已完成总任务的94%,正在开展施工招标,预计4月中旬可实现进场施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松山林场生态修复工程4920亩,已完成实施方案批复,正在开展施工招标,预计4月底可实现进场施工。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9项

24

在医院、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客运场站、银行机构、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优化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保留传统服务方式,逐步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向全市公园转发了《北京市持续做好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方案》,并在元旦、春节期间持续做好为老年人代查健康宝、现场预约指导等传统服务、园内消费场所保留现金支付渠道等,为老年人游园提供最大便利。

重要民生实事第12项

25

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开放豆各庄城市公园东园等10处城市休闲公园,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为群众提供更多户外休闲场所。

1.全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第一批下达的12.79万亩、123个项目中,有91个项目已完成立项批复、占比74%,46个项目完成施工招标、占比37%,有19个项目实现进场开工,进场面积4296亩,完成栽植2403亩。2.目前已梳理明确年度需开放的10处城市休闲公园台账,其中已有2处公园已对外开放,其余将根据建设进度于6月份以后陆续开放。

重要民生实事第23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