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暨年度绩效管理自查情况的报告
字号:   
2021-01-07 10: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园林绿化系统科学谋划、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年初部署的各项任务,全市新增造林绿化22万亩、城市绿地115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4.4%,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城乡宜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召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制订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5次。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紧盯"四风"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系统内巡察工作,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确保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三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
  (二)全面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年度任务。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21万亩,超额完成17万亩年度目标。一是持续推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生态保障,重点在京张高铁两侧新增绿化0.8万亩;全面完成市郊铁路怀密线景观提升工程。二是继续推进"绿色项链"建设,开展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五福堂公园等建设,实现"一绿"地区城市公园环百园闭合。三是实施浅山生态修复造林绿化5.92万亩,持续巩固浅山区生态屏障。四是加大湿地恢复与建设,全年新增和恢复湿地2223公顷。
  (三)服务保障核心功能,城市宜居环境稳步提升。一是全力做好重大活动绿化景观环境保障。高标准完成中央领导、共和国部长等重大植树活动服务保障;完成义务植树101万株,抚育树木1005万株;高水平完成国庆71周年等重大景观环境保障任务。二是加快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完成"留白增绿"1167公顷,推进实施"战略留白"临时绿化2387公顷。三是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增加市民绿色获得感。中心城、新城新增公园绿地693公顷;实施居住区绿化16公顷、屋顶绿化5.5万平方米,建设绿道147公里,完成1530条背街小巷绿化环境整治。
  (四)京津冀生态领域率先突破取得新进展。一是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加快推进。完成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一期主体绿化、职工周转房南区公园建设;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建成开园,累计建成面积1万余亩;实施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打造大尺度东部生态绿带。二是国家级重点营林造林工程扎实推进。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造林营林41.1万亩;大力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新增大尺度森林景观2.8万亩。三是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成效不断巩固。进一步完善京津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等区域联防联控机制。
  (五)资源保护与养护管理从严从实。一是森林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全市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飞机防治作业986架次。二是涉林涉绿资源监管进一步加强。推进林地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涉林涉绿违建别墅问题整改;开展国家林草局2019年监督通报和森林督察、中央环保督察等行动中查出问题整改。三是林木养护管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提升。实施森林健康经营70万亩,在平原地区推进春季和雨季养护管理,开展养护作业140万亩。
  (六)生态文化和绿色产业推动兴绿惠民。一是生态文化繁荣发展。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通州、怀柔、密云基本完成创森验收准备;创建首都森林城镇6个、首都绿色村庄50个;围绕"三条文化带"建设,印发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点折子工程,开展大运河文化景观规划研究等工作;开展"互联网+自然体验教育"、走进绿色等系列科普活动。二是绿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实施5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备选果品供应基地遴选;全市8万余农民绿岗就业凸显生态惠民。
  (七)坚持问题导向,园林绿化治理能力全面加强。一是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牵头制定了《北京市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编制完成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制定全市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方案;积极推动新型集体林场试点建设,全市累计建设42个新型集体林场;积极开展具有首都特点的"林长制"调查研究。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园林绿化"十四五"规划,认真落实核心区及重点区域控规相关工作;组织各区编制森林采伐限额和森林经营方案。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全面实施杨柳飞絮综合防治,实现"有絮不成灾";开展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
  (八)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一是全面实现"零感染"目标。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防控无死角、全覆盖,截至目前行业内未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二是全面推进行业开复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招标等多种方式,科学安排复工计划,加快推进复工达产。三是加强公园景区管理。采取游客量管控、无接触售票等措施,形成远端输导与近端疏解相结合的管控模式。四是狠抓源头风险防范。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检查监管各类市场、野生动物场所3.74万次,对果树、花卉、蜜蜂生产区采取封闭式管理。五是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全系统(含公园管理中心)抽调220余名党员干部支援社区防控,3970余名党员参加社区"双报到"开展疫情防控1.3万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还需增强,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重数量、重规模、重建设"情况,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山区森林资源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快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新增造林15万亩、城市绿地400公顷。二是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重点完成A5庭院和镜河水系等绿化工程,扎实推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生态保障。三是全面提升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科学防控能力,加强林木绿地资源精细化管护,切实守护好首都绿水青山。四是大力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统筹全市林业发展资源,促进绿色产业优化升级。五是不断繁荣发展生态文化,有序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强化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六是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治理能力,推行建立"林长制",开展自然保护地体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强化科级支撑,以信息化推动园林绿化治理能力现代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