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及年度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上半年进展情况
字号:   
2020-07-09 10: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序号

任务来源

任务名称

进展情况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

持续抓好三条文化带建设,重点推进箭扣长城三期修缮工程、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路县故城遗址公园建设在2019年已完成28公顷的基础上,2020年计划完成剩余的15公顷建设任务,包括园林工程,土建工程和水电工程等,现已完成整体进度的71%。其中乔木栽植6006株,土方工程完成67万方,现阶段主要以绿化养护、土建工程和镜河东侧13公顷给排水工程为主,目前土建工程已初步完成重要节点7处,占比58%,镜河东侧给排水工程累计完成约3.94万米水管线铺设,占比74%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加强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约束监督,构建面向实施、城乡统管的规划管理机制,建立市区两级规划权责清单,明确权责边界、流程和标准,健全科学编制规划机制和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制度。

按照《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治理察访工作方案》安排,起草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落实市规自领域专项治理察访工作方案》,下一步将配合市专项治理专班做好察访相关工作。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2

强化“留白增绿”,腾退土地实现增绿1600公顷,建设城市森林13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50处。

1.今年我局计划实施“留白增绿”866.7公顷、“战略留白”临时绿化2348公顷,目前“留白增绿”建设任务已完成栽植面积8796亩,约占总任务量的68%;“战略留白”临时绿化已完成栽植2.4万亩、占总任务的67%2.13处城市森林已全部进场施工,目前完成栽植面积193.8公顷,占全年总任务量262.7公顷的74%3.50处口袋公园已全部进场施工,目前完成栽植面积27.4公顷,占全年总任务量50公顷的55%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8

全面完成城市绿心绿化任务。

城市绿心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新增绿化面积10300亩,其中2019年完成绿化种植面积8000亩,计划今年9月底完成剩余建设任务并对外开放。目前已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91%,其中绿化工程已完成乔木栽植,灌木种植80.3万株、占比91%,地被种植约292万平方米、占比89%,园路工程完成90%,庭院工程完成80%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57

推进冬奥会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延庆奥运环境整治一期工程(包括京张高铁沿线、张山营区域等)、海淀五棵松场馆区域、奥运进京联络线门头沟段环境整治工程和中轴线夜景照明设计。

为全面推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生态保障,今年计划重点在京张高铁两侧新增绿化7883亩、改造提升1500亩。目前实现进场面积6070亩,完成整地5700亩,完成栽植面积3752亩,占年度任务的47.6%,栽植各类苗木13.29万株。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7

持续扩大高品质绿色生态空间。高质量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全市新增造林绿化17万亩,继续完善互联互通、生物多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今年全市计划新增造林绿化17万亩。目前已实现进场面积165135亩,完成整地149459亩,完成栽植131983亩,占17万亩任务指标的77.6%,栽植各类苗木563.9万株。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8

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分类分级管理体系,推动通州、怀柔、密云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1.梳理并摸清了全市自然保护地类型,级别和管理现状;制定和印发了整合优化工作方案和技术规程,各区均已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的编制和上报工作,已编制完成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初稿)和我市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实施意见初稿。2.通州、怀柔、密云创森工作目前3个区的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报告、指标自查报告、规划实施报告和创森宣传片已基本准备完毕,迎接国家林草局的检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1

积极推进新型集体林场建设试点,完善退耕还林政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1.集体林场试点目前大兴、通州、顺义、密云四个区通过在各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取照,共新建集体林场11个,门头沟、怀柔、通州等区按计划进度稳步推进;《关于发展新型集体林场的指导意见》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正在进行意见征求并修改完善。2.退耕还林目前已印发《关于落实<北京市关于完善退耕还林后续政策的意见>实施方案》,明确退耕还林后续政策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3.房山区大石窝镇1000亩林下经济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林药、林粮、林菌、林禽等种养殖1510亩,原有2000亩林下经济提升改造也已基本种植完成,带动当地200名农民就业。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2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开展2万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发放不少于5000万元的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加快南部地区文化场馆规划布局,积极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实现全市图书馆一卡通全覆盖。鼓励具备条件的公园、博物馆、文化馆等延长开放时间。

目前全市已开放的1030个公园风景区中,具备条件的公园都在原闭园时间基础上进行了延迟,部分公园24小时开放。仅有31个公园风景区因疫情防控、动物类公园、文物保护等原因,在20点之前关闭。

10

重要民生实事第22

通过腾退还绿、规划建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新建10处城市休闲公园,扩大城市绿色生态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多户外休闲场所。

为确保按时完成202010处休闲公园民生实事任务,我局初步确定了12个公园项目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台账。目前12个休闲公园项目全部进场施工,其中有5处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其余7处正在按计划推进建设,完成栽植面积32.4公顷,占总任务量52.8公顷的6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