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2017-03-15 13:4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市园林绿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通过主动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发布、在线回答等多种方式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对园林绿化政府信息多样化需求。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市园林绿化局办公室信息公开办;
  信息公开场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非紧急服务救助分中心,地址:东城区安外小黄庄北街1号。
  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场所:
  1、当面申请(东城区安外小黄庄北街1号<环贸中心F座1楼>);
  2、传真申请(传真:84273060);
  3、网络申请(“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点击“网上申请依申请公开”,邮箱:yL191@bjfb.gov.cn);
  4、信函申请(邮寄地址:东城区安外小黄庄北街1号,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非紧急服务救助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邮编:100013)。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政府信息84条,规范性文件4条。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公开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类及其它政务信息5169条,微信173条、累计用户4404个。局主要领导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49件,新浪官方微博发布2326余条,领导在线回答市民热点问题2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数15个。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当面申请、网上申请等途径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当面申请6件,占总数的35.29%;以信函形式申请8件,占总数的47.06%;网上申请3件,占总数的17.74%。同意公开7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3件;作出更改补充数2件。通过在线咨询、电话咨询、现场答复共接受市民政府信息咨询169人次,均及时解答。工作中我们认真细致、热情服务、注重效率、加强协调、释疑解惑,市民满意率比较高。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行政复议申请1起,行政诉讼案件2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8件均免费,全年无收费。
  二、要点落实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落实情况。一是围绕局办主要工作,重点对平原造林工程建设、国有林场改革、规模化苗圃建设、局年度预决算、市政府重大项目等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共发布126条,其中政务信息110条,政府公开信息16条。二是做好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的通知》要求,完成市园林绿化局12个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的汇总,发布权力清单224项。三是落实了市园林绿化局各处室、直属机构的职权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策解读工作情况。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局领导在线回答市民热点问题、“走进直播间”网上在线访谈,回应了市民关注的生态环境建设、健康绿道服务、科技创新工程等15个热点问题。
  (三)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依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精神,市园林绿化局先后制定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印发局(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市园林绿化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市园林绿化局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作、保密审核、公开、信息发布、留档等工作。做到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未发生失泄密事件。结合实际经验,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批办单的内容,做到了接收、审核、领导批办、处室承办、回复、邮寄等都按时间节点责任到人的要求。
  (四)指导本系统做好公开工作的情况。每季度定期召开信息公开会议,以会代训,督促检查落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满足广大市民对园林绿化相关信息需求。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按照一事一议的方法召开相关处室会议,指导落实申请人需求。
  三、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
  2015年我局收到建议、提案6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环节设置存在纰漏。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力度不够。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组织机关认真学习《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健全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三是加强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网络体系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软硬件建设,规范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在线答复、网上互动、微博、微信发布,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四是抓好保密安全。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防止发生失泄密现象。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16年3月

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1)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