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2017-03-15 15:5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接受市民群众监督,维护政府良好形象的窗口,是政府联系市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局(办)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做局(办)的重要工作常抓常议。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1月至2011年10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类及其它政府信息99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1月至2011年10月我局通过当面申请、网上申请等途径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其中:当面申请22件,占总数的95.6%;网上申请1件,占总数的4.4%。通过在线咨询、电话共接受政府信息咨询116人次,均及时解答。
  工作中我们认真细致、热情服务、注重效率、加强协调、释疑解惑,市民满意率达100%。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截止2011年10月,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了责任部门、承办部门和协办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局(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局信息公开办情况汇报,分析研判疑难问题。局信息公开办负责协调信息公开工作;局保密委员会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局信息中心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更新和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轨道。
  (二)以人为本,疏导结合,牢固树立“亲民、为民”意识,搭建为民服务平台,满怀热情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为党分忧、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的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理好群众的申请,就是实践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工作人员站在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第一线,直接为人民服务,神圣而光荣。作为信息公开办工作人员,我们必须承担起更重的责任,怀着深厚的感情,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换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真正理解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解答好群众申请的问题,以此赢得群众的尊重和信赖,使群众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一是常怀“亲民”之心,强化政府与群众鱼水情。信息公开办工作人员是为群众服务的,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群众,必须善待每一名来访群众,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局新址搬迁后,在一楼建立了信息公开办公室,设立了申请接待室,配备了办公设备。接待室每天9:00至18:00准时开放,备好热水,根据天气情况开好冷(暖)气,放置了长条椅,使群众来了有处坐、渴了有水喝,就像到家一样感觉温暖、舒适。对每一位市民群众,我们都热情接待,通过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声问候,拉近与群众的感情,使群众“满怀怒气”而来,心平气和而去。遇年老体弱群众到来,我们密切关注他们的情绪、身体状况,防止因情绪激动引发危险。几年来,没有发生因工作人员态度不好、处理问题不当引发群众的不满。二是常怀“为民”之心,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难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到信息公开部门申请的群众绝大多数有困难、问题要了解、要解决,对于群众的申请我们都及时受理,都尽量帮助解决。特别是对于法度之外、情理之中和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调,敢于花时间和精力查清问题,合理运用法律、政策解决问题。对一些常年申请的群众,作为重要的特殊群体,有重点地做工作。接待中,始终保持热情、大方的态度,积极沟通和协调,有理有据地解答问题,想方设法缓解他们的抵触情绪。经过努力,赢得了一些老申请户的信任和理解。
  (三)严格保密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审查机制,做好源头预防,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要求,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从源头上把好第一关。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机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监督检查,由纪检监察、法制、局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实地检查、日常监督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的社会监督作用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及时发现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强对局服务大厅的监督检查。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月对局服务大厅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首问负责制、时限办结制、考核评议制、责任追究制、何效能评估制等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网上审批率、一次性告知率等服务标准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政务公开的公开程序、公示渠道、投诉渠道是否公开和畅通。和民主评议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服务标准的规范。三是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局(办)要求服务标准和服务程序公示上墙,建立健全各种规范服务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府绩效考核内容结合起来,对落实不力,工作失误等敷衍塞责行为,追究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深化内容,拓宽渠道,强化网站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展开
  局政务网站坚持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措施,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局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稳步有序推进。局政务网站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频道,发布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方位的公开了局政务信息,反映了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导航,方便公众查找,同时,设立多个信息专题,进行多角度的政策解读、释疑。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供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年报、申请流程、监督投诉等内容,网站公开的信息统一规范、准确完整、表达清晰、及时有效,确保了局政务信息的质量。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突出重点,优化公开系统管理服务功能,提高市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率。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不断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优化电子政务建设,提高网上审批率。按照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相关规定,改造并完善我局网上审批系统,并遵照《北京市政府网站网上办事服务建设与管理规范(试行)》的要求,满足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各业务处室的行政许可业务网上网下受理、办理、审核、证照打印、送达等业务需要。突出政务信息服务建设,建立我局与社会公众之间网上办事的通道,实现网上咨询、查询、监督等业务功能,拉近企业、居民与我局间的距离,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政府形象。三是加大学习力度,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学习《条例》、《规定》及有关政策法规,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2011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