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 公园 管理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3. [联合发文单位] --
  4. [实施日期] 2023-03-08
  5. [成文日期] 2023-03-06
  6. [发文字号] 京绿办发〔2023〕60号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3-03-08
  9. [有效性] 有效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印发《2023年北京市公园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2023-03-08 10:30:00

  

市公园管理中心,各区园林绿化局、经开区城市运行局,局有关单位:

为指导做好2023年全市公园管理工作,现将《2023年北京市公园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区、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3年3月6日                        


2023年北京市公园管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承上启下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公园管理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全市公园管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十四五”各项重点任务和园林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计划,按照“统一管理、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强化服务”的总体要求,紧扣“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立足“管理+服务”双维度,努力打造匹配首都公园城市建设的“四优”品牌公园,不断提升行业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生态建园理念,不断提升公园优美环境。

1.高标准保障重大节庆活动。按照全市总体景观环境布置要求,本着“节俭、创新、特色、参与”的原则,结合区域功能、地域特点和公园优势,积极营造祥和、喜庆的环境氛围,突出展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主题,突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因地制宜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活动,高标准做好重大活动、重点节日期间景观布置和节庆活动。

2.开展“贯彻二十大,促公园高质量发展”行动。围绕公园厕所革命、裸露地治理、塑料垃圾治理、设施修补、卫生清理等内容,查找管理弱项、补齐工作短板,保持公园环境整洁。深入开展公园爱国卫生运动,除四害、禁烟火,做好垃圾分类示范公园创建和园林绿化废弃物科学处置利用。

(二)牢树为民服务宗旨,增强市民游园获得感幸福感。

3.实施无界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园林绿化重大投资项目前期谋划工作,提高重大项目谋划工作质量和成效。制定并实施《北京市无界公园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遵循“便民、生态、发展”思路,坚持“以人为本、拆减结合,因地制宜、注重生态,统筹促联、提升服务”的原则,深化全市公园“减围栏、促联通”策略,推动无界公园建设。通过消减市民出行、空间视线阻隔,丰富拓展公园服务功能,增强市民游园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各区完成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并试点建设2个无界公园,探索经验、创新模式,全市完成量不少于20个。

4.推动公园智慧化建设和管理。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规划》有关任务,利用智慧管理技术推动公园游客量实时汇聚、分析研判、智能预警、游客出行智能服务等功能,有序搭建北京公园智慧管理平台。完善全市公园统一预约平台保障工作机制,实现公园预约入口归集管理。依托公园管理边界落图成果,同应急救援、执法部门共享公园生命通道、应急避难场所、救助点位、噪声等管理信息。

5.深化公园未诉先办工作机制。及时妥善处置市民来信来访、12345市民服务热线诉求,网络舆情、政风行风热线等反映公园服务管理问题,助力“三率”增长。深化市—区—公园“未诉先办”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大公园四季问题的研究,形成高频、共性问题治理路径,将各类管理短板补齐在游客诉求前。协同有关部门加强公园预付卡监督管理,分类指导和规范园内预付卡资金监管和服务合同,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敬老、助残、扶幼等优待服务。

(三)坚持“两个至上”原则,确保游园秩序优良。

6.驰而不息巩固公园防疫成果。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分级分类响应的总体部署,因时因势优化公园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推进公园从业人员疫苗接种,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要求,加强公共区域日常消毒通风,对聚集性活动实行动态管控。利用公园宣传平台多形式、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增强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提升健康科学素养。

7.强化公园安全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两个至上、三个必须”责任,落实《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安全风险评估三年工作方案(2022年-2024年)》要求,组织城市公园行业检查、交流,开展公园安全应急能力评估。突出抓好热点公园按计划落实AED等急救设施设备配置、维护、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的主体责任工作,加强公园急救能力五大体系建设。按照全市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布局,持续加大公园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改造和信息管理。制定全市公园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游乐设施管理台账和安全抽检机制。持续深化《北京市公园安全管理规范(实行)》政策解读工作。

8.深化文明游园宣传引导机制。全面总结全市不文明游园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推广典型问题治理经验做法,延续行业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共建共治机制。建立百园宣传矩阵,发挥公园舆论阵地优势,探索主题化、场景化宣传,倡树文明新风,推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鼓励各级公园管理者、属地社区、志愿者力量合作,定期入园开展文明游园宣传引导。有条件的公园设立“党员先锋”“学雷锋”等志愿服务岗,提供导览咨询、直饮水、“我教老人用手机”等公益服务,为各类游客排忧解难。开展“我服务、我快乐”“为文明游客点赞”等系列活动。

9.发挥部门联动应急保障机制。继续深化六部门旅游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加强与属地公安、交通、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动执法,积极做好公园及周边区域客流疏导,协同保障各个小长假及重大活动期间游园秩序。持续开展公园每日游人量监测,为行业各级管理机构决策提供支撑。

(四)增强文化兴园意识,传承北京公园优秀传统文化。

10.推动历史名园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加强北京历史名园的行业管理工作,出台历史名园认定标准,明确认定登录流程,规范保护名录制度,指导开展所辖范围内资源普查和上报工作。制定文化资源的正负面使用清单,推动第二批历史名园遴选工作。摸排历史名园开放利用潜力资源,有序推动园林历史的活化与传承。做好中轴线申遗有关任务。

11.展示公园四季特色文体活动。联合各级媒体、地图软件商,深挖公园“一园一品”特色,推出春赏花、夏品荷、秋观叶、冬戏雪四季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满足市民多元文化生活需求,倡导健康生活、文明游园。实施好长城、大运河两个国家文化公园有关任务,助力国家战略性文化工程建设。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具备条件的公园内增设健身设施和场地,助力市民“一刻钟健身圈”建设。开展主要公园文体活动形式、团体普查,探索公园+社会组织文化共建机制。

(五)夯实公园基础工作,健全管理制度规范。

12.加强公园配套资源规范化管理。按照《北京市公园配套用房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对公园历史建筑、配套用房实行分类管理,健全更新台账。跟踪已视同整改完成的重点民生、涉法涉诉事项的后续进展,完善专项整治问题“一事一档”。梳理各类公园总体规划,结合全市公共公益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契机,推动公园房屋依规分类管理。市、区两级园林绿化部门开展年度专项检查,杜绝以各种形式占用公园配套用房设立私人会所,重点加大对历史名园配套资源管理,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坚持便民公益属性,探索公园房屋、场地用途管理,提高配套资源使用率。

13.启动《北京市公园条例》修订调研。立足公园城市建设管理新需求,开展《北京市公园条例》立法修订工作调研,重点研究公园生物多样保护、社会共建机制、公园文化产业规范、公园管理负面清单制度等,探索适应新时代公园管理的法规制度,为构建优美、文明、安全、健康、共享的首都公园游憩体系提供坚强保障。

14.完善公园归类定级工作。落实《北京市公园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对存量及新建成开放的公园进行归类定级,有序纳入北京公园名录。建立全市公园领域管理、服务应用型专家智库,为行业公园管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深化公园分类分级管理制度体系研究,探索城市公园多维评估和集约运管政策。

15.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推进园林绿化行业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合理利用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公共绿地等空间资源,增设健身、露营项目设施。具备条件的市属公园推出夜游路线,助力文创产品提档升级,讲好公园文化故事。支持公园加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广智能结算、自助售卖模式。发挥园林文化和绿色产业优势,鼓励恢复传统年节游园、庙会活动,创新“五节一展”花事等各类活动。用好“北京消费季”“市民快乐冰雪季”等市级促消费平台,激发户外潮流消费新活力,培育文体消费新场景。加大5A、4A级景区公园和主要公园外语标识规范工作。

16.推动各项涉园服务保障工作。发挥林长制指挥导向作用,深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细化公园资源友好型指标评估工作。有序拓展公园年票激活渠道,保障“多卡合一”第二阶段千人级测试工作。督促做好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日常监管和年检工作。定期开展公园管理工作检查和培训,更新从业人员法规、安全、版权等知识水平,提升依法治园能力。全面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持续开展公园信息策划、资源监管、涉犬、节水节能、水上搜救应急等工作。

17.深化公园党建和业务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维护公园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纳入各级公园管理工作要点和行业培训,筑牢从业人员意识形态主阵地,定期摸排和防范化解各类舆情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和改进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在开展服务管理工作中体现党建成果,在加强公园常态化“未诉先办”点滴工作中彰显党员的信念和情怀。发挥市属公园示范带动作用,巩固城乡公园、区内公园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多层次、多角度交流“造血”。积极参加局(办)开展的“单位共建、支部结对”活动,深化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工作要求

18.提高工作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园林绿化局、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牢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将公园管理年度重点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明确部门,责任到人,加大协调,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19.细化任务措施,强化统筹推进。各区园林绿化局、各有关单位要对照全市工作要点梳理本区工作任务目标,并结合实际逐项分解、细化制定落实措施,不断提高公园精细化管理水平。由国家或市级部门组织开展的重点工作,各单位须按要求推进并把握进度;已量化分解至各单位的具体工作,各单位要主动谋划、积极推进,需要专项资金的任务应统筹纳入预算予以保障并规范管理。

20.注重沟通协作,强化督导落实。公园管理服务事关百姓民生福祉。各单位要聚焦市民游客关注的热点、难点,加强管理服务工作中的风险研判和调研,加大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和困难不回避,及时研究解决并报告,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请各区及有关单位分别于2023年6月底和11月底前将本工作要点的完成情况书面报告市园林绿化局。

2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文明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各类政务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公园管理亮点工作、特色做法、典型事迹的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