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1. [主题分类] 园林 工程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3. [联合发文单位] --
  4. [实施日期] 2022-09-27
  5. [成文日期] 2022-09-26
  6. [发文字号] 京绿办发〔2022〕243号
  7. [废止日期] 2022-09-27
  8. [发布日期]
  9. [有效性] 有效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2022年本市入库园林绿化工程现场全覆盖检查情况的通报
字号:   
2022-09-27 09:25:00

  

各区园林绿化局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诚信履约意识和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水平,切实推进园林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北京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按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绿化种植分项工程施工工艺规程》《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管理规程》等相关地方标准,市园林绿化局于2022年7月5日至8月11日,对北京市园林绿化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企信通”)在库的484个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进行了现场全覆盖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检查项目:此次参与检查的施工企业110家,应检项目510个,经现场确认具备打分条件的项目484个,其中在施项目383个,质保养护期项目101个。参检企业数量和项目数量较前两年均有所减少。具体数据见下图:

image.png

2.项目分布情况:通州区114个,昌平区57个,大兴区49个,丰台区36个,房山区36个,朝阳区34个,平谷区34个,延庆区20个,顺义区19个,密云区16个,海淀区15个,门头沟区12个,石景山区10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9个,临空经济示范区9个,怀柔区7个,西城区4个,东城区3个。

3.各区检查项目平均得分:东城区96.88分,密云区93.06分,大兴临空经济区91.64分,西城区91.48分,怀柔区90.93分,门头沟区89.21分,丰台区88.88分,大兴区88.31分,经济技术开发区86.88分,海淀区85.64分,顺义区85.26分,石景山84.65分,通州区83.34分,延庆区83.23分,昌平区81.05分,房山区79.99分,朝阳区78.17分,平谷区75.73分。

检查项目分布和各区检查项目平均得分情况见下图

image.png

4.项目评分结果情况:评分90分以上项目共166个,占项目总数的34.30%,评分低于60分的项目13个,占检查项目总数的2.69%。

项目具体得分分布情况如下:

image.png

5.开具整改通知情况:共有63个项目因存在质量问题被开具整改通知,项目数占检查项目总数的13.02%,共涉及45家企业,占参检企业的40.91%,问题主要集中在绿化种植、成品保护两个检查大项。

6.关键岗位人员到岗情况:在施项目有47名项目负责人未到岗迎检,到岗履约率约为87.73%;质保养护期的项目负责人或养护负责人未到岗5人,到岗率约为95.05%。

7.通报表扬情况:此次检查项目综合评分在95分以上的共有38个项目,占检查项目总数的7.85%,分属18家企业,予以通报表彰,具体名单见附件1。

8.通报批评情况:此次检查共有22家企业的25个项目,因综合评分低于60分,或存在苗木栽植未拆除包装物的问题,予以通报批评,占检查项目总数的5.17%,具体名单见附件2。

9.直接扣分情况:此次检查发现46家企业的62个项目存在项目负责人未在岗及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等直接扣分问题,占检查项目总数的12.81%,将在“企信通”系统中直接扣减相应分值。

综合上述情况,今年的检查结果显示:经过前两年全覆盖检查的经验积累,加之此次检查前的广泛宣传培训以及近年日常各类工程现场检查指导,企业的现场管理能力和施工水平均有所提升,主要表现在:

1.工程质量提升比较大。2021年检查得分85分以上项目202个,占检查总数的36.53%,本次检查274个,占检查总数的56.61%,高分项目比率提升了20.08%;60分以下的项目数由去年45个减少到今年的13个,由去年占比8.14%降为2.69%,不达标率比率降低了5.45%,整体质量水平较2021年有所提升。

2.整改事项有所减少,去年有168个项目被开具整改,占检查总数的30.38%,今年仅有63个项目,占检查总数的13.02%,比率降低17.36%。比如:土球苗木未拆包装物问题项目去年51个,今年13个,比率降低了6.53%。                                                   

3.园林绿化市场环境和工程质量整体向好。本次参与检查的110家企业中,国有、集体企业39家,占参加检查企业总数的35.45%,民营企业71家,占参加检查企业总数的64.55%,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园林绿化市场的公平与活力。通过政府部门对园林绿化市场不断进行管理规范,企业本身自觉锤炼内功,企业间互相学习借鉴,不同所有制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施工水平都有较大提升,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和外埠企业表现突出,无论工程质量、高分项目数量均大幅提升。在项目现场管理平均赋分排名前十家的企业中,有4家国企,6家民营企业(含2家外埠企业)。

二、存在问题

虽然检查结果显示企业的履约质量和园林绿化施工水平都有一定提升,但仍存在着不少问题,特别是有些老问题顽疾未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

1.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方面

项目负责人未在岗履职问题仍然严重,个别项目负责人虽然到岗但对项目建设情况不熟悉、不了解。此次检查首次对项目部管理人员的履职到岗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摸底,包括施工员、资料员、质量员、安全员等投标时计划投入的关键管理岗位的人员在岗履职情况不容乐观。

2.工程实体质量方面

此次检查发现10个检查大项22检查细项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主要有集中体现在:

依然存在土球苗木包装物拆除、未进行隐检验收的问题;苗木质量不符合规范要求,苗木规格不符合设计要求的问题;苗木缺乏修剪或修剪不规范;苗木栽植深度不符合规范要求;质保养护期管理不到位,现场杂乱,存在草荒、死株缺株;园林铺地存在基层沉降,铺装材料有裂缝、掉角和缺棱现象,路缘石铺设直线段不顺直、曲线段不圆顺,铺设完成的路面有污损等成品保护不到位情况;园林景观构筑物及设施有安装不牢固、成品保护不到位存在破损问题。

3.工程资料管理方面

主要存在工程资料不符合规范规程要求,收集整理不及时、不齐全问题。个别项目的安全生产资料缺失严重,主要表现在:无安全交底记录、无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各项记录的签字不符合资料规范标准要求等。

4.安全生产管理方面

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漏洞,施工现场缺乏必要的安全警示标识,安全文明施工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安全教育流于形式。

(二)日常管理问题

1.全覆盖检查覆盖率不高。此次检查主要依据企业自行录入“企信通”的项目信息,对当时项目状态记录为新承揽、在施、已完工未竣验、质保养护期的数据进行初步筛选,共计筛选出903个项目,在此基础上通过“企信通”系统向对应的企业点对点下发了工程项目基本情况确认表格,由企业自主确认项目实际情况,以企业反馈的信息作为依据确认检查对象。仅有110家企业确认参加检查项目510个,85家企业不参加全覆盖检查的项目241个,77家企业未回复项目152个。企业不参与全覆盖检查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确实停工、未进场,不符合检查要求。但是存在部分企业自认为去年已经参加过检查,不用再参与检查。甚至有的企业自身存在系统录入的项目信息和现场实际有出入、工程质量不达标、人员配备不齐全等各种问题,从而有意规避检查。

2.管理部门和企业之间信息沟通不畅。相关政策文件宣传解读不到位,培训指导缺乏精准化,部分企业对参加全覆盖检查取得的评分可以记入本市项目现场管理分值等信用评价赋分规则不了解。企业内部也存在信息管理不对称的问题,企业因人员发生变化,相关信息咨询、对接、传递不及时、不准确。

3.“企信通”系统模块研发不够完善。录入信息的数据标准不够精准,部分限制、提示功能不完备,导致企业填报的信息格式不规范、更新不及时,数据质量和准确性有待提高。

4.企业存在不同项目的管理水平相差巨大的现象。体现在检查分数悬殊比较大,一家企业既有90分以上项目,又有60分以下项目。分析其背后的原因,一是不同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和项目部人员管理能力参差不齐;二是企业在建项目过多,企业整体的管理能力和技术力量不足、缺乏质量总体把控的手段;三是部分项目负责人和项目部人员履职不到位、具体的施工队伍不够专业、过于追求经济利益等问题。

三、检查结果应用

1.参与全覆盖的110家企业按照《北京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将项目平均分换算成“本市项目现场管理”分值在“企信通”予以记分。

2.通报表扬项目按照《北京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在“企信通”记分标准予以加分

3.按照《北京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不良行为记分标准》,对涉及直接扣减信用分问题的项目企业按照记分标准予以扣分。

4.对得分低于60分、土球包装物未拆除的项目和关联企业进行通报批评,记录一次不良行为。

5.对于存在需要整改问题的项目下发整改通知,联合各区做好整改后续复检及抽查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

全覆盖检查工作,是园林绿化行业一年一度的重要工作,是对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和考试,旨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质量,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此次的检查结果和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将集中做好全覆盖检查的后半篇文章,主要措施如下:

1.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和指导,对本次检查发现的比较普遍和突出的苗木修剪、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以案示例,突出基本技术规范标准要求。

2.进一步畅通管理部门和企业的信息渠道,加大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让企业决策人员及时全面了解行业相关政策法规,了解全覆盖检查的目的和意义,提高对全覆盖检查的认识和参与的积极性,清楚参与全覆盖检查既能检验企业实力、提升管理能力,又能增加企业信用分数。

3.规范企业参与检查的行为,对符合条件未参加全覆盖检查的项目通过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抽查加强监管;对同期承接项目较多且分值相差较大的企业以及发生检查项目得分低于60分企业,以及填报的信息与现场情况不符的企业及项目,在日常检查中加以重点关注。

4.继续细化完善全覆盖检查标准及检查信息系统建设,使检查标准更加科学精细,程序数据更加便捷准确。

5.加强对检查专家的筛选、管理和培训,探索建立检查专家信用管理体系,确保专家在检查过程中尺度把握更加精准,检查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附件:1.2022年全覆盖检查通报表扬项目

           2.2022年全覆盖检查通报批评项目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2年9月26日                       

(联系人:耿晓梅;联系电话:88653903)


附件:1.2022年全覆盖检查通报表扬项目
附件:2.2022年全覆盖检查通报批评项目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