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1. [主题分类]
  2. [发文机构]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发文字号] 京绿办发〔2020〕194号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9. [有效性]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市公园管理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
字号:   
2020-09-24 15:55:00

  

市公园管理中心,各区园林绿化局和公园主管部门,经开区城市运行局: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做好节日期间公园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全市公园安全有序运行,让首都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一米线排队"等入园措施

  严格实行北京"健康宝"扫码入园。对持红码、黄码的游客一律谢绝入园,必要时各公园要与属地公安部门或派出所进行联动,妥善处理,维护门区秩序。对显示绿码,体温高于37.3度的发热病人要在公园内设置的隔离房或隔离区进行隔离观察,体温三次检测后正常可入园游览;仍然高于37.3度的,要及时报告当地卫健部门,请属地疾控部门派车运送发热病人,不允许发热病人擅自乘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返回。对不会操作"健康宝"或者手机不支持北京"健康宝"扫码功能的游客,各公园要引导陪同人员帮助扫码,查验健康状况;无陪同人员时,由各公园工作人员帮助扫码,使用"健康宝"中"他人健康状态查询"功能查询游客健康状态。对境外游客、港澳台游客或长期在京居住的外籍游客,按照"Health Kit(健康宝)"要求进行扫码,查询健康状态。

  二、加强客流管控,继续采取预约、限流、错峰措施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各公园要全力做好大客流管控工作,开放的公园按照75%进行限流。重点公园要加强在园客流监测,严控客流。当瞬时在园游客量即将达到公园限流比例时,要立即采取远端疏导、单向游览、短时限流等措施,确保公园接待游客量始终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75%以内。为防止游客聚集、形成大客流,全市公园原则上不组织可能造成大人流聚集和交通拥堵的文化活动,禁止举办大型文体活动。按照"能约则约"的原则,全市客流量较大的公园(包括不收费的公园)严格实行网上预约入园,积极推行分时段预约游园,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游园。

  三、加强提示提醒和检查巡查,创造文明的游览秩序

  针对疫情期间部分游客在公园内不科学佩戴口罩、扎堆锻炼、攀爬树木、采摘植物、烧烤、游泳、垂钓等不文明游园行为,节日期间,各区园林绿化局要加强检查督导,各公园要加强提示提醒,劝导游客随身携带口罩,在封闭的室内空间游览或遇陌生游客时及时佩戴口罩;各公园要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及时进行劝阻;针对部分不听劝阻、多次出现不文明行为的游客,要积极协调属地公安、城管、文化和旅游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和"旅游不文明行为"信息记录。

  四、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公园服务工作

  节日期间,各公园要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报告,关心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及时做好疏解疏导,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要加强对员工开展秋冬季流感等传染病预防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事项的培训,确保员工上岗前具备必须的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员工对出现异常情况的敏感度和处置能力;要严格上岗工作规范,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加强员工用餐管理,实行错峰就餐;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严禁出售过期、变质食品,切实做好卫生防病工作;严格控制物价,不得擅自涨价,做到商品明码标价;使用明显的标志标注门票的价格和适用范围,以便游客自主选择购票;严格限制入园车辆,优化园区环境,提高游客满意度;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实施规范化服务,提倡文明用语,合理安排职工上岗班次,保证节假日期间一线窗口服务不断线;指定游客投诉接待部门及责任人,及时妥善处理游客投诉,杜绝恶性服务事故发生。 

  五、加强园区环境治理和垃圾分类,创建优美游园环境

  节前,全市公园要组织干部职工、绿地养护单位、动员志愿者,广泛开展卫生大扫除和环境整治活动,加强园区绿地树木的养护、补植和节日环境布置,努力营造优美、整洁、欢乐、祥和的游园环境。节日期间,各公园要突出加强公共厕所、公共区域、公共设施的定期消毒,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引导,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设施,逐步形成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工作体系,确保公园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带好头、当好样板。

  六、加强应急值守,做好信息报送和情况汇总工作

  节日期间,各公园要认真组织好常规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电话有人接,出现问题有人管,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时,在迅速报告相关主管部门的同时,及时报市局值班室(电话:84236609)。按照《全市公园风景区游人量信息报送管理办法》要求,每天13:30之前督促所属公园、风景区完成游人量信息报送,每天13:45之前完成本区(或中心)游人量信息审核、确认、上报工作。节日期间,市公园管理中心和各区园林绿化局要指定1名联络员,专门负责每日游人量信息报送工作,并于9月23(周三)12时前,将《全市公园节假日游人量信息报送联络员统计表》通过三级平台或邮箱(gyfjqc@yllhj.beijing.gov.cn)反馈至公园管理处。

  特此通知。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0年9月21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