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飞絮特点
字号:   
2020-04-08 13:21: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杨柳飞絮"是杨柳树的种子通过风力传播的一种自然繁衍的正常生理现象。每年四至六月份,伴随着升温、降水少的天气,进入成熟期的杨柳树开始繁殖,他们的雌花序发育出果实,果实成熟后开裂,种子借助其附生绒毛随风迁飞传播,寻找生长点,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漫天飞舞的飞絮。 

  在春夏开花的杨柳树是属于夏秋分化型树木,它们的花芽在前一年的夏秋6-10月份分化。花芽分化是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的生理和形态标志。 杨树和柳树都是柔荑花序、附生种毛,且雌雄异株,因此产生飞絮的是成年雌杨柳树的种子。单棵柳杨树从开花到飞絮飘完大约需要一周的时间,但多颗。杨柳树开花飞絮时间参差不齐。因此一次集体飞絮时间可能达到半月左右。杨柳树生长快,而且树龄越大飞絮越多。

杨柳飞絮又来啦!别害怕

  飞飞:絮絮,你看看,咱就这么招人烦吗?

  絮絮:习惯了,每年春天这个时候都要被骂。没办法,的确是我们的错。

  飞飞:好吧,实在是不好意思,先给大家道歉了!

  絮絮:想要得到谅解,就要把下面这些知识科普给大家~~

  飞飞:那咱们先来跟大家说说飞絮是什么吧!

  漫天的杨柳飞絮其实是杨柳树的种子,这些白色的絮状物和蒲公英的"绒毛"类似。

杨树雌株的花序,后期成熟后开裂,传播种子,形成飞絮

 

杨树雌株花序

柳树雌株花序

柳树雌株花序成熟后形成飞絮

  絮絮:虽然大家不喜欢我们,但是我们的爸爸妈妈成荫快、绿量大、滞尘能力突出,对城市的绿化作用很大哟!

  飞飞:那当然!那当然!

  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

  净化空气的能力也比国槐和侧柏强!

  飞飞:目前北京栽植的这些杨柳树都已经形成大树,如果大量伐除这些树木,会引起城市环境质量和绿地景观的下降,造成更为严重的生态损失呢!

  絮絮:所以北京的园林绿化部门想了不少办法,比如说:

  "打针":注射"抑花一号"花芽抑制剂控制飞絮,这种方法能抑制90%的飞絮;

  "变性":给产生飞絮的雌株嫁接上雄性枝干;

  "洗澡":采用高压枪冲洗、及时清理收集飞絮;

  "修剪":采用修剪整形的方法,修剪枝条,减少飞絮量。

  飞飞:小伙伴们,大家在享受杨柳树带来的优美环境的同时,也请对我们多一点点的宽容,谢谢大家啦!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