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飞絮是什么
字号:   
2020-04-08 13:14: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人间四月天,桃红柳绿,柳絮纷飞,上演了一场"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的春天美景。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癫狂柳絮随风舞"也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导致有些市民抱怨。这小小飞絮确是一种幸福的烦恼。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聊聊杨柳飞絮那点事儿。

  飞絮是什么

  要知道,杨柳树是分雌雄的,雄树并不产生飞絮,只有杨柳雌株才能产生带有绒毛的种子。从每年4月份开始,杨柳树的果实逐渐成熟并裂开,那些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漫天飞散,试图传播繁衍下一代,扩大她们的家族成员,这种现象就是我们所说的"杨柳飞絮"。

  杨树和柳树分为雌株与雄株,它们的花为单性花,葇荑花序。春天,杨树还没有长出嫩叶时,在杨树雄株上我们可以看到像"毛毛虫"似的雄花序:随着雄花的开放,雄花序上的花药自然裂开,花粉飞散而出,进行传粉,然后雄花序逐渐萎蔫脱落。在杨树雌株上,雌花要比雄花稍晚一些开放,伴随着雌花序的发育成熟,雌树上鲜嫩的幼叶也开始慢慢地长出来。雌花序是由若干朵小花组成穗状的葇荑花序,每一朵小花发育后长成一个小蒴果,小蒴果里面包被着白色絮状的绒毛,在绒毛中间藏着一些像芝麻粒大小的由胚囊发育而成的种子,随着小蒴果及种子的不断发育成熟,小蒴果逐渐裂开,那些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漫天随风飞散,试图传播繁衍下一代,扩大她们的家族成员,这种现象就是我们所说的"杨柳飞絮"。

  杨柳飞絮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短期、轻微少量的飞絮对生产生活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

  北京飞絮时间什么时候开始?

  飞絮是在一定的天气条件下发扬壮大的。以毛白杨为例,有一个关系到生物有机体发育速度的指标,叫积温,也就是温度的累积。根据《植物物候图谱》统计,对于杨絮来说,只有日平均气温>0℃,才是对白毛杨的生长发育有用的温度,将这些超过0℃的数值累加起来,当总和达到480℃,而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白毛杨的果实就开始成熟炸裂了,杨絮开始飘飞。

  杨柳树的重要生态价值

  杨树、柳树作为乡土树种,具有生长迅速、遮阴效果好、耐旱、抗病虫害等多种优良特性,一直是我国北方地区城乡绿化主要树种,早在辽代,杨柳树就是北京城、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主栽树种,陪伴着北京城同生共长,是北京城辉煌的陪伴者和见证者。杨柳树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形成鲜明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生态效益显著。杨柳树的生态功能主要表现在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各个方面。

  杨树和柳树适合北京土壤和气候、易于繁殖成活且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较低,是背景绿化的主力军。目前杨柳树的森林蓄积量占全市总蓄积的42.2%。杨柳树不仅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低,更是节水先锋,一二十年树龄的杨柳树基本靠天吃饭,不用再另行浇水,这对缺水的北京很重要。杨树和柳树具有显著的抗大气污染的能力,对SO2、Cl2、HF等有害气体、颗粒物及重金属的抗性和吸收吸附能力极强,是城市园林绿化的优良抗污树种,在抗大气污染的某些能力方面优于国槐和侧柏。

  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胸径20厘米的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

  杨柳作为行道树的遮阴效果自不必提,其中,杨树还是北京的"绿色天际线",20 米到30 米"身高"的杨树绝对是北京天际线的不二担当。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