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发挥本地优良绿化树种的作用
字号:   
2018-04-16 10:36: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保护与资源持续利用是从理论和实践不同的角度对同一事物的表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持续利用是其最重要内容。一方面,要利用保护区的建设实施就地保护;另一方面,要通过引种驯化和生产发展实施迁地保护,扩大其分布范围,发挥其更大的作用。生态城镇建设所要求的绿化造林,不是一项不做任何分析,潦草从事扩大绿化覆盖的植树和种草任务,而是要求因地制宜地把绿化、美化、香化、净化和产业化密切结合起来,根据不同绿地类型的要求,选择适宜的种类和合理配置,达到预期目标。重视本地树种的选择,并不意味着要排除外来种类,而是要根据不同生境绿化造林的目的和要求,进行科学配置和实际应用,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有所更新和调整。“树种目录”所列的那些种,不仅在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和美化环境方面能发挥作用,而且大多数具有材用和其他经济用途与观赏的价值。椴树蜜的优良品质是人所共知的,现在,由于椴树减少,产量大减;彩叶树种完全可以从中选出适当的种类,不必非从外引进。这是判断是否符合生态城镇要求最明显的标志。由外来树种占比例较大,即使在生态建设和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搞得多好,也难以确定为生态城镇[9]。因此,城市片林、道路、河岸和生态农业景观的绿化建设都必需选用本地优良树种来承担重任。如果,从北京机场到城区高速公路两旁都进行这样的改造,它的美化和净化目标要比现在以杨树为主的景色好得多;夏天,由于气候干热、缺水和受病虫害的侵袭,杨树的掉叶和枯顶现象很不美观。“树种目录”正式公布,是决策者认真吸取了不同研究部门的意见,并从长期实践中得到证明,认真负责、大胆决策、改变错误现状的具体表现,令人信服。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