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飞絮高发区域同比减少34% 目前城区杨柳飞絮基本结束 山区局地昨日起进入高发期
字号:   
2022-05-17 13:4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0515北京青年报-北京飞絮高发区域同比减少34%_01.png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目前,北京城区杨柳飞絮基本结束,山区局地自昨日起进入飞絮高发期,对城区市民生活影响较小。据统计,今年全市各区积极行动,基本做到了“应湿尽湿、应扫尽扫”,飞絮高发区域数量较去年减少34%。

    杨柳树是北京的乡土树种,杨柳飞絮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在全市范围内,由于树种及环境温度差异,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到5月下旬,持续50天左右。在局部区域,如无明显降水、降温、大风等情况,飞絮一般影响20天左右,高发期一般在一周左右。在飞絮期,每天的10点到16点为高发时段。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应对杨柳飞絮,降低影响,市园林绿化局今年在全市建立了100处监测点,重点巡查100余条道路,200余个重点区域和高发区域,每日开展监督巡查,飞絮始发期起全面启动,每日巡查路线达3300余公里。各区组建专业巡查队伍128支、专业应急防治服务队79支,对辖区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巡查。

    针对重点区域,本市采取高压喷水、地面湿化、及时清扫、源头控制、抚育疏伐、更新改造、植被阻滞、整形修剪等措施综合防治。日常防治工作做到“应湿尽湿,应扫尽扫”。相关部门在30分钟内到达巡查问题区域开展喷水、湿化和清扫处理。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防治人员35.31万人次、车辆20.14万辆次,清扫湿化53.58亿平方米,整形修剪4.43万株,高接换头1500余株,更新改造杨柳雌株3.24万株,生物防治45万株。

    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张博介绍,在去年雨水充足的情况下,今年全市杨柳树生长健壮,花絮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多。加之开春以来日平均气温较往年明显偏低,后期气温回升较慢,导致飞絮始飞期较往年延后,高发期较往年明显延长。为克服不利条件,圆满完成杨柳飞絮治理任务,市园林绿化局每日收集各区防治基本情况等措施,督促引导各区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学习防治新技术、新方法,相互取长补短,促进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在飞絮高发期延长的背景下,实现了全市高发区域明显减少,每日飞絮影响程度明显降低。

    目前,本市进入了第三个飞絮高发期,主要集中在六环外浅山、深山等区域,飞絮高发时间为5月14日至21日。据介绍,相关各区已经调集喷水车、雾炮车、清扫车投入飞絮防治工作中,并对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重点做好用火安全管理,防止因飞絮引发火灾隐患。各区各部门将高效率做好防治应急服务,充分发挥杨柳飞絮防治应急服务队作用,做好防治指导和应急服务。园林绿化部门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飞絮易燃且燃烧速度极快,飞絮高发期期间,严禁野外用火,严禁乱扔烟头,不要用火点燃飞絮。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