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尹力讲话 殷勇李秀领魏小东刘伟出席
字号:   
2023-03-15 08:25: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尹力讲话 殷勇李秀领魏小东刘伟出席

  3月14日上午,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市委书记尹力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北京实际,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落实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尹力讲话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尹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先后四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入总结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深刻阐述了战胜困难挑战的规律性认识,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

  尹力强调,要充分认识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要深刻领悟对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规律性认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尹力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部署,整体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聚焦“七有”“五性”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要牢牢把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使命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当好“施工队长”,奋力谱写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北京篇章。

  尹力强调,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关系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严肃性,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紧密联系北京实际,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把机构改革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结合起来,稳步推进职责优化调整,更富成效地做好首都工作。

  尹力强调,今年任务重、挑战多。要坚定发展信心,做到“三个更好统筹”,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着力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营造安全优良政务环境。落实中轴线申遗保护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三条文化带建设。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深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二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常态化对接机制,拓展协同发展的广度深度。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发挥好“一核”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积极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推进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要巩固和拓展经济整体好转势头,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着力扩大内需,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紧抓重大项目,加强土地供给和资金保障。巩固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优势产业地位,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增长引擎,着力打造更多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筹办好服贸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北京文化论坛。开展企业大走访,提早谋划二季度工作。

  四要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积极办好国家实验室,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用好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推动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五要加强城市治理和民生保障工作。立足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继续探索具有首都特点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实践。用好“接诉即办”主抓手,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实好“乙类乙管”措施,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六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时刻绷紧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这根弦,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

  尹力要求,扎实做好人大、政协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深化“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检“两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出席会议。(祁梦竹 范俊生)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