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树木将设二代“身份证”
字号:   
2017-08-23 09:49:00 来源:京郊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本市树木将有统一的二代“身份证”。据悉,早在2013年,本市为树木悬挂二维码树牌,市民只需扫码,就能了解树的基本信息。

  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当时微信等“扫一扫”功能未普及,“二维码”是直接把要显示的信息写在二维码中,一个二维码最多可包含1817个字符。这是为树木设的一代“身份证”。但其缺点是无法显示动态信息,每个树牌的信息都是提前写好放在里面,不能实现信息交互。

  此次推出树木二代“身份证”,把在二维码树牌中写入信息改为一个带参数的链接地址,扫描后打开的是一个网页,内容是后台数据库里的动态信息,包括该树木习性、趣闻、精美图片等。目前,全市的公园、绿地、苗圃已有4万多株树木有了二代“身份证”。

  随着本市智慧园林系统的建设,二维码背后可支撑的功能越来越多。市园林绿化局将对树牌功能进行升级,增设互动活动,如“请给小树取个名”“最受欢迎的树木评选”“认养一棵树”等。通过扫描二维码留言,市民可直接申请认养某个公园的某棵树木,后台将把认养者申请信息传递给该公园的管理部门,由管理部门和认养者进行认养事宜的对接,使二维码树牌成为人与自然联系的纽带。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