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字号:   
2023-01-12 16: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100万株栎苗已经扎根首都的山区平原,而在"十四五"期间,北京将累计推广栎类为主的乡土植物共1000万株(穴)以上。栎类缘何会成为北京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栎树拉丁学名之意即为"优秀的树",是尊贵、荣耀、力量、不屈不挠、浪漫精神的象征。《四库全书o毛诗名物解》录:"柞,柞之性坚强,而不为霜露之迁,得土之正气也"。历史记载,早在先秦以前,栎类即被视为圣树、社树,是建筑宫殿、庙宇的常用木材,栎类深植于我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之中。栎树一身兼具优良生态树、多功能产业树和文化景观树三大气质,而具备"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等优良特性的栎树也是北京乃至全国当之无愧的第一大类树种。正是因为这些优良特性,北京大力推进林下补栎落地实施,扩大栎类种植规模。

  北京目前有维管束植物2088种,陆生野生动物596种,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北京形成了"山区绿屏、平原绿网、城市绿景"的大生态格局,但园林绿化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从未有丝毫懈怠,全局上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对照新版城市总规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正在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上下绣花功夫。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是其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通过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以及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完善等提升我国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目标为推广栎类为主的乡土植物1000万株(穴)以上的《北京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林下补栎"十四五"专项行动》正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生动实践。

  北京森林覆盖率达到44.8%,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1.4%,同时,市园林绿化局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理念贯穿于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遵循自然演替规律,以自然恢复为主,促进生态系统逐步恢复生机活力。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包括白尾海雕、黑鹳、鸳鸯在内的众多野生动物才会以北京为家,而在漫漫迁徙路上选择北京为中转站的侯鸟也越来越多,它们的到来成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好诠释。

  12月,有两个重要节气,那就是大雪和冬至,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已经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录入世界非遗名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本期,我们将带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大雪、冬至两个节气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内涵。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