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喜迎二十大
字号:   
2022-10-26 16:01: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和长安街上14组立体花坛犹如一幅瑰丽多姿、生动鲜活的艺术长卷,演绎着祖国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在金秋十月营造出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也成为此时首都北京最靓丽的风景线。

  天安门广场中心"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篮内主花材选取了十种花卉和十种水果象征十全十美,体现花团锦簇、硕果累累喜迎二十大的美好寓意,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谱写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同时,14组立体花坛在长安街精彩亮相。其中东长安街7组花坛荟萃奋进新时代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西长安街7组花坛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

  每一组花坛、每一处美景都是园林绿化人用辛勤得汗水为国庆和二十大召开献上的最深沉的爱!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一组数据清楚地标识出了这一点。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在北京不断增长,十年来,共有47块湿地列入市级湿地名录,总面积达2.7万余公顷,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46%。全市湿地面积已达6.21万公顷,较2008年第一次湿地资源调查相比增加了1.07万公顷。湿地为北京近50%的植物种类、76%的野生动物种类提供了生长栖息环境,助力北京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首都之一。同时,经过20多年的接续奋斗,京津风沙源建设工程规划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首都园林绿化人克服重重困难治理沙坑、绿化荒山,共完成营林造林922万亩。截至2021年底,首都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8%,比2000年增加19个百分点,昔日的五大风沙危害区得到彻底治理,山区森林碳汇量、林木蓄积量以及生态服务价值持续增加,京郊大地生态屏障更加厚实。如今在北京的北部和西部,千万亩林海环抱京华大地,抵抗风沙的侵袭,护卫着首都北京。

  湿地面积不断增加、京津风沙源建设工程圆满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收官……截止2021年年底,北京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6%,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1%,森林蓄积量达到2690万立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6平方米,在取得如此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背景下,我们也惊喜地发现,北京已经有了更多的变化:诞生于约5.5亿年前,通身透明、宛如小伞,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活化石"--桃花水母现身怀柔水库、亦庄调节池、黄松峪水库,它只有硬币大小,在北京已经绝迹了很长一段时间,它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严于大熊猫。它的出现,无疑是北京生态持续向好的体现。和桃花水母几乎同时出现的是黄胸鹀,它一度被认为可能会像旅鸽一样灭绝。不仅是它们,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出现在延庆野鸭湖湿地,这里还有大量苍鹭繁殖,"国宝"白鹤成群到访密云水库,房山十渡成为黑鹳集中生活区。京西门头沟珍贵植物槭叶铁线莲迎风绽放,密云区先后发现北京无喙兰、北方鸟巢兰、铁木种群等珍稀、濒危植物和尖帽草等;珍惜植物水毛艮、百花山葡萄等相继被发现,更多生物用它们的勃勃生机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北京点赞!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