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加快推进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字号:   
2022-05-31 11:14: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植物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所有的衣食住行,都与植物息息相关。尤其是野生植物,不仅守护着健康稳定的生态系统,也守护着宝贵的遗传多样性。也正因此,保护植物资源及其多样性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选择。

  2022年4月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标志着国家植物园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对野生植物的就地保护迈出重要步伐。而建设以国家植物园为核心的国家植物园体系则是迁地保护的主要形式,二者将有机互补,共同形成较为完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要实现对我国植物最高效的迁地保护,顶尖科研人才和高端科研平台是重要条件。在北京设立国家公园,成为依托科研力量,统筹发挥多种功能的必然选择。

  北京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这一切离不开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首都北京,被两道葱郁的绿化隔离带环抱,一个个公园散落其上,被形象地称为两条"翡翠项链"。

  这两条"翡翠项链"的构思,始于三十余年前。1988年,绿隔正式启动建设,希望起到绿化城乡隔离带、改善环境的作用。今年,四环与五环路之间的"一绿"基本实现闭环,102个公园开放,另外7个也将在年底落成。六环路附近的"二绿"地区也在加速建设,目前已有40余个公园开放。

  "翡翠项链"给北京带来的不仅是绿意盎然。近年来,本市在多元增绿的同时,也为绿隔"减量提质",让这片珍贵的绿色不仅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也成为野生动植物在大都市中的家园。

  此外,北京通过恢复动植物栖息地、为城市留荒野等措施,不断改进周边的生态环境。

  北京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离不开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的加强;近年来,北京制定了很多地方保护条例,都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内容。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当中,也划定了城市整体的绿色空间体系,并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积极做好生态环境调查、监测监管等工作,全方位保护生物多样性。

  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建设,高速公路为古树群绕道,冬奥赛区建设精准施工,为世界"最孤单"葡萄找伴,工人修剪下的树枝"不经意"地堆叠起来,成为可为小动物御寒的"本杰士堆",公园里镶嵌着一片片小微湿地,可为小动物提供充足的水源……一桩桩生动具体之事以及其中的取舍之道,是这座城市理念与姿态的写照。

  今年是北京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的收官之年,全市计划新增造林15万亩以上,通过多元增绿、林荫建绿,推动公园绿地和城市森林建设;通过填补结合、连带成网,优化平原地区生态布局和景观格局;通过留白增绿、疏解还绿和增彩延绿,统筹生态廊道联通和废弃矿山修复,统筹推进北方防沙带建设,串联浅山各类型自然资源。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截止到去年年底一共完成了85.3万亩,对于全市"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绿色空间结构的形成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市的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37.6%提高到现在的44.6%。

  绿水青山终不负,山川大地共起舞。枝芽新生、绿意盎然。在北京,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