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生物多样性
字号:   
2021-11-11 15:27: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10月,世界瞩目中国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10月11日至15日在昆明举行,会议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环境公约缔约方大会首次将"生态文明"作为大会主题,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鲜明的世界意义。确定这一主题强调的是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体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在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主旨讲话。

  一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水平,直接反映生态环境的发展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北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2012年至今,开展了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推动首都生态建设大踏步前进。数据统计显示,到2020年底北京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44.4%,森林蓄积量达到2520万立方米。大片森林汇成林海,联通了碎片化的"生态孤岛",打通了野生动物的迁徙之路,也提供了更广阔的栖息空间。特别是2018年启动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在植物选择上坚持"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十字口诀,更多栽植方便野生动物取食的食源植物,实现了对野生动物的"特别优待"。市园林绿化局公布的全市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显示,一系列"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措施的采取,使北京1.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596种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其中野生鸟类超过500种,占我国鸟类物种数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首都中排名第二,同时,北京记录在册的植物品种也超过2000种(维管束植物),北京已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

  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的确如此,北京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野生动植物在首都"安家落户"。北京雨燕、黑鹳、鸳鸯等重点保护鸟类种群数量稳步上升,震旦鸦雀、青头潜鸭、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等珍稀鸟类频频为北京生态点赞,野生动物种群的增加更是成为首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生动注脚。同时,包括百花山葡萄、北京无喙兰、北京水毛茛、丁香叶忍冬、扇羽阴地蕨、槭叶铁线莲、轮叶贝母、大花杓兰、山西杓兰、铁木、尖帽草……这些过去几十年远离人们视线的珍稀植物在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良好的大背景下也纷纷惊喜现身,体现了大自然对北京可遇而不可求的慷慨馈赠。

  正如习近平的讲话中所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