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幸运草
字号:   
2021-09-09 15:09: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它,是那么的幸运,只有一个儿童拳头般高度的马钱科尖帽草属野生植物--尖帽草在密云水库上游开展的野生植物多样性调查中被发现,10余株形态娇小的尖帽草株高不到6厘米,其茎4棱,叶片长约6毫米,宽约2毫米,4枚花瓣都只有米粒般大小。说的这么细,是想告诉大家,在北京的崇山峻岭中找到它,无疑就是大海中捞到了针。它,确实太幸运,恨不得用放大镜才能看到的小小尖帽草刷新了北京市的新纪录科和新纪录种,根据恩格勒系统,因为它的现身,北京地区被子植物野生类群因此增至151个科。北京已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际化都市之一。

  幸运草从何而来?是动物裹挟而来?还是机械、风力抑或是水流捎带而来?科学向来是严谨的,林业专家们需要时间来慢慢考证,但有一点已经很明确,尖帽草此时惊喜现身不仅让我们获得了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更看到了北京生物多样性的持续向好,特别是在密云水库上游这样敏感的区域。所以,和这份幸运相关的好消息很快传来: 截止至 9月1日8时,北京的最大地表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蓄水量已经达到了34.5亿立方米,突破了自1960年9月建成蓄水以来,1994年9月16日创下的历史最大蓄水量33、58亿立方米,为61年来最高值。山川、林草、湖沼等组成的自然生态系统,存在着无数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以小小的尖帽草为代表的植物们守护着、涵养着密云水库这盆净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已经在逐步显现。

  幸运的不只有尖帽草,这几年还有百花山葡萄、北京无喙兰、丁香叶忍冬、扇羽阴地蕨、山西杓兰、槭叶铁线莲、铁木、北京水毛茛等十余种极小种群濒危野生植物在过去十余年或几十年"绝迹"的情况下又惊喜现身为北京生态点赞。它们被发现是幸运的,但它们现身的背后却并不是幸运这么简单,其背后是北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对北京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通过划建自然保护地,开展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保护恢复和生境修复,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的结果,也是北京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和持续向好的生动例证。

  幸运之中有偶然,幸运之中更有其必然!幸运的尖帽草不是第一个现身,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林业专家们会在"大海"中捞到更多的"针",北京市的野生植物新纪录科和新纪录种也会在不断刷新中。

  过去,说一个物种珍稀,会说"它和大熊猫一样稀有珍贵",现在,我们再这样说,显然是有些过时或不甚准确了,因为,大熊猫受威胁程度已经由"濒危"降级为"易危",而和大熊猫一样降级的还有藏羚羊、雪豹、朱鹮等,相信,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会更丰富,更多的野生动物会传来降级的好消息。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