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字号:   
2021-08-15 12:03: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雨燕,为数不多以"北京"命名的物种,也是世界上唯一以北京命名的鸟类。7月1日上午,它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与红色浪潮共舞的画面让万千华夏儿女记忆深刻。

  北京雨燕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营造出人燕相亲、生态和谐的美景是北京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例证。一度,雨燕种群数量也曾减少,但北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通过大规模绿地建设,划建自然保护地,开展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保护恢复和生境修复,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北京的森林和湿地总量持续增加,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北京雨燕城区繁殖前达5000只,繁殖后10000只以上,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不仅是雨燕,包括鸳鸯、黑鹳、长耳鸮在内的北京众多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都在不断增长。2021年北京市公布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鸟类就达到了503种。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就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落实到了京华大地上,全市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城市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生态指标都在连年增长中。"十四五"期间,北京将继续构建"林水相依、林水相融、蓝绿交织"的自然生态系统,解决"绿而不活""有林无鸟"的问题。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已经在徐徐展开。

  不仅北京雨燕有好消息,作为我国野生动物最萌"代言人"的国宝大熊猫,它的"地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其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800多只,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在我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得到系统、完整保护,野生生物生境得到有效改善的情况下,部分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大熊猫的降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大熊猫的降级绝非一日之功,相信,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建设中,将有更多的珍稀野生动物传来降级的好消息!

  8月,高温、暴雨并非完全的主角,荷花、向日葵、薰衣草、香彩雀、胡枝子、凤仙……这些盛开的百花才是此时京城的颜值担当,赏花何需待春时、盛夏京城花满枝,请随着记者漫步京城,开始一次浪漫的赏花之旅吧!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