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久久为功
字号:   
2020-12-23 14:29: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退烧”,2018年北京热岛面积为6年以来最小、强热岛从城市遥感监测图上消失;风云系列卫星监测显示,2018年北京中心城区植被覆盖度达到17年来最大值;密云水库2019年8月15日水体面积达到148.7平方公里,为1999年以来最大;8月和9月,北京空气质量监测子站中多个站点的PM2.5浓度仅为1微克/立方米,“1微克蓝”频频刷爆朋友圈……随着北京一年中最好时节的到来,关于生态成就建设的好消息接连不断。

  中心城区强热岛最多时达到11个,热岛面积逐年扩大;雾霾笼罩之中,PM2.5经常爆表……曾几何时,这样的坏消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北京的生态破坏和空气污染不是一日形成,而治理和改善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北京掀起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造林绿化建设,在建设用地寸土寸金的情况下,先后实施了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累计新增造林161万亩、城市绿地4700余公顷,显著扩大了城市绿色生态空间。特别是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和拆除违法建设,对拆迁腾退土地加大“留白增绿”,全市共完成“留白增绿”1683公顷,建成城市休闲公园178处、近自然城市森林26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449处,城市绿道总里程达到821公里,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2012年的65.8%大幅提高到80%,城乡人民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与1980年相比,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2.8%达到43.5%,城市绿化率由20.10%达到48.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5.14平方米达到16.3平方米,全市基本形成“山区绿屏、平原绿网、城市绿景”的大生态格局,当年的沙漠化边缘城市,正在大步迈向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树,是茫茫荒原最明亮的希望。绿,是美丽中国最动人的底色。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只要一代接着一代干,久久为功做下去,就能把生态系统修复得更加好,生态屏障筑得更加牢固。”习近平总书记以久久为功精神要求生态建设必须持久,而北京的绿化建设也绝不会停止脚步。“今后,我们将以习主席重要讲话为指导,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播种生态文明理念,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邓乃平局长这样表示。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