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公园上的京城——生态之美成就生活之美
字号:   
2020-10-21 17:13: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如果说城市是承载人类身体的文明摇篮,那城市中的公园就是包容我们灵魂的精神港湾。近年来,北京城里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地,好似雨后春笋,伴着鸟鸣与花香,争先恐后地在市民家门口“冒出来”,不但提升着北京城的颜值和气质,还中和了日复一日忙碌奋斗带给北京人的压力与疲倦,打通了首都绿色发展的“任督二脉”,构建了生态、生产和生活的良性循环。

  疫情之下,北京公园不打烊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北京城安静的像一潭水,在水面上泛起点点涟漪的是全市上千个公园。家住京西紫金新园小区的方先生,经常去小区东边两公里的永定河森林休闲公园。“这个公园离家近,景色不错还免费。疫情闹的小区门口有人站岗,附近的商场也不开了,我寻思这个公园也得关,没想到过来一看还开着门。”原来,在服务人员无法返京的情况下,公园管理处紧急成立了党员服务队,保证公园从春节以来持续接纳游客。

  其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园风景区中,除66个因为森林防火、涵养水源、室内空间狭窄等原因暂时关闭外,其余近千个公园一直保持开放,全市公园2万多名职工全员上岗,坚持为游客服务。据统计,从春节过后到“五一”小长假,全市公园共接待游客3500多万人,用绿树成荫和花团锦簇,一点点扫去疫情的阴霾,缓解了人们的焦虑。

  一个健康发展的城市必须具有韧性。北京的公园绿地不但肩负着应急避险的重要功能,在面对诸如新冠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带来的精神压力,公园这种开敞生态空间则更体现出对调节人们心理状态、维持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越来越“接地气儿”的北京公园

  咱北京的公园不但建的离市民越来越近,方便您推窗赏景、出门进园,而且公园的设计建设也力求实现人与自然的谐相处,让咱不出四九城就能感受大山深处特有的天然野趣。

  盛夏的北京酷暑难耐,西城区红莲南路旁的常乐坊城市森林里却是清风习习,鸟语花香。有别于传统的城市公园,在这里没有整齐划一的成片树林,也没有复杂精美的亭台楼榭,楸树、元宝枫、银杏等300多棵北京乡土乔木在6000平米的绿地中错落分布。林下,紫丁香、松果菊等蜜源植物“招蜂引蝶”。青草间,蟋蟀和不知名的小虫演奏着城市久违的自然之声。当您走在园中,头顶是莺声婉转,脚下是虫声唧唧,时而窜上树的松鼠更是让您“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这两年,这种看似毫无设计,以“原生态”为特色的城市森林公园,北京已经建了33处,其中不少都成了“网红打卡地”。

  如果说城市森林是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集中展示,那钻进北京街头巷尾的“口袋公园”则充分体现了“小而美”的魅力。在东城东福寿里胡同南口,只有800平米的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已经成为胡同街坊们的公共“会客厅”。公园不大却是一步一景,入口摆着两座迷你小石狮,脚下青砖上的“福寿里”石刻和镶嵌“福”字的栏杆,让公园成为这条拥有悠久历史的老胡同的绿色延伸。街坊们坐在绿廊红凳的凉亭里唠家常,放心地看着孩子们在回廊里嬉戏奔跑。因地制宜地把绿化融入市民的生活,让百姓走出家门就能“转角遇到绿”,这就是“走心”的园林绿化,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实践。

  什么样的城市最宜居?公园就在家门口的城市最宜居!在继“五一”前40个新建公园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后,十一前,包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一大批公园又开门迎客,目前全北京已有各类公园绿地1050个,其中超过95%免费对市民开放,用生态之美成就心灵之美,并一点一滴汇聚成首都市民的生活之美。

  今天,您逛公园了么?

文/方昊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