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字号:   
2020-10-16 18:14: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城市副中心绿化建设、新建公园绿地、再打造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下,首都新版城市总规中描绘的“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绿色画卷2020年如何在京华大地上铺开?2020年关键之年中各项重点绿化工程如何完成?春季植绿的关键期,疫情会不会造成绿化建设停滞或直接导致完不成全年任务?这一个个摆在园林绿化人面前的困局和难题一个解不好就可能影响全局、大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党组下“先手棋”,带领全局早规划、早动手、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以时不待我的精神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狠抓复工复产,将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实在京华大地上。刚刚过去的4月不断传来好消息:全市造林绿化建设全面提速,进场施工面积10.6万亩,植树造林2.6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15万株。2018年以来,全市已完成高质量造林绿化超过50万亩,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目标完成过半;40个新建公园按照计划“五一”前已正式向市民开放,虽然身处疫情之下,但首都市民在“五一”小长假就近畅享公园绿地带来的生态之美,没有耽误感受北京大好春光,这也只是今年首批开放的公园,“十一”前,还将有66处公园绿地建设完成并开放,2020年北京全年建成开放的公园绿地将达106处,总面积近8万亩;此时的“绿心”绿化工地正热火朝天,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园林绿化工人完成了主体栽植,疫情肆虐,但对市民们的庄严承诺没有变,“十一”绿心就将对外开放,这个绿化面积万亩的大花园必将给市民们以震撼;怀密线绿化项目总任务1.11万亩(平原新增8652亩,平原改造2497亩)。此前,已经全部完成施工挂标,昌平区、密云区抓紧春季植树的黄金施工期,3月底开标入场施工,怀柔区清明节前进场施工,4月底前已经完成主体栽植任务,其它标段也将在5月底完成主体栽植任务……

  一个个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绿化工程正在稳步推进,落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北京不断得到鸟儿们的“点赞”,今春,150余万只候鸟安然在北京中转、近百只生性“挑剔”的黑鹳已经不再只安守于房山,在“绿水青山”的吸引下将栖息地和取食地扩展到了全市……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北京全年计划新增造林绿化20万亩、城市绿地700公顷,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到44.4%。通过建设41处城市休闲公园、13处城市森林,新建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50处,使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市鸟语花香”的美好愿景正在园林绿化人的奋斗中变成现实!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