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强拆”三个鸟窝的三问三喜
字号:   
2020-10-16 17:32: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刚刚过去的5月,“鸟屎掉某人车上后鸟窝被拆”事件在京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事后调查,经过并不复杂,涉事的负责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梅源里小区物业管理的张某陈述,5月7日,因接到居民反映有鸟屎掉在车上,公司委托小区绿化养护单位航天万源园林环境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处置。绿化公司派了工人汪某某、杨某某,使用车牌号为京AJ0399的黄色升降车,将小区树上三个喜鹊窝拆除,所幸,窝中没有幼鸟和鸟蛋,未伤害到野生鸟类。

  鸟窝遭遇“强拆”,估计一早外出觅食,回来却无家可归的喜鹊们到现在都处于懵圈状态,我的“家”去了哪里?谁干的?我们做错了什么?遭遇“灵魂三问”的喜鹊们永远也不知道是自己与生俱来的随意便便在此时闯了祸。当然,喜鹊们没有眼力劲儿“拉屎到了某人车上”有错在先,但这和现实生活中胡同里一个黄口小儿在你家门口便便你就拆了人家的房一个理儿。如果都这样干,车上有屎就拆鸟窝,估计北京城里基本没有鸟儿们的容身之地,那我们迎来的只能是“寂静的春天”。

  针对这样的情况相信谁都不答应,也绝不能让它发生,所以,我们要问“强拆”鸟窝的始作俑者和决策者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那来这么大的戾气,置无家可归的喜鹊于不顾,非要拆鸟窝而后快?

  第二个问题、是你侵占了喜鹊的家园,还是喜鹊侵扰了你的生活,是谁给了你“强拆”鸟窝的权利?

  第三个问题、想必,物业派出升降车、两个工人要付出千元以上的成本,这笔钱是谁在出?是某人?还是神不知鬼不觉地摊到了居民的物业费里?

  如果是后者,最后输的一是喜鹊,它们因“屎”获罪,被拆鹊窝,第二就是无辜的居民,和自己毫无瓜葛却被买单。

  鸟窝遭遇“强拆”事件中,我们也看到了三个喜人的现象。

  首先,全社会高涨的野生动物保护热情,在偌大的北京城,3个喜鹊窝遭遇“强拆”,这在过去是多么微末的小事,但在今天,社会舆论来的如此汹涌澎湃,而且是毫无争议的大家站在喜鹊一边指责“强拆者”,估计“强拆者”现在也和喜鹊们一样懵圈,心里打着鼓问: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他们确实错了,错在对自然毫无敬畏之心,错在接受生态文明教育多年却无提高。生态文明理念如此深入人心的今天,北京是容得下没有“觉悟”的喜鹊们的;

  其次,园林绿化部门的快速反应,5月7日发生的“强拆”,5月8日事件发酵,5月8日晚,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就与东高地街道办事处对该物业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野生动物保护普法教育,责令其及时补救,并依据相关规定依法对肇事者进行了处罚,行动不可谓不快;

  再次,警示教育作用明显,拆个鸟窝、打个鸟,这在过去都不是大错,但在此次“强拆”事件中被舆论怼了个土头灰脸的物业公司给了其它觊觎野生动物,甚至以此为乐、以此为生的人以示范,再有动野生动物的心思试试!相信,以此为鉴,以后因为“鸟屎掉车上”就动“强拆”念头的人要掂量掂量。

  对于北京的野生动物来说,6月可谓是“大喜之月”,4月24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提前审议的《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表决通过,6月1日起已经施行,条例第六条就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应当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履行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不得违法从事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性行为,不得违法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有了条例的保护,相信,喜鹊们不会再因“屎”遭遇飞来横祸。

  北京有460余种野生动物,喜鹊、麻雀、乌鸦、野鸭、雨燕在内的鸟类占了绝大多数,希望3个鸟窝遭遇“强拆”是坏事变好事,引起更多的市民关心、关注野生动物,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这样,3个鸟窝才算没有被白拆!

文/石河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