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一张蓝图绘到底
字号:   
2020-09-16 14:41: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北京的首都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是提问人,我们每一个生态建设者、受益者都是答卷人。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一个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绘出绿满京华的盛世画卷方能不辱使命!

  为了回答“首都之问”,北京制定了新的城市总体规划。2017年9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获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成为首都发展的法定规划。在这部规划中,明确了首都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路线,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发展贯穿始终,特别明确了森林城市的建设目标。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写入北京发展新总规,在总体规划制定之初,生态就是重点考量的因素。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也首次从始至终参与规划制定。目前,平谷区、延庆区已经完成创森,而今年,通州区、密云区、怀柔区正在创森之路上,根据总体目标,2023年除东城区和西城区外,其他14个区将全部成为国家森林城市。之所以北京有如此底气,是因为,在园林绿化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的接续奋斗和广大市民的支持下,北京近70%的市域国土空间已经被森林植被和公园绿地覆盖,形成了“山区绿屏、平原绿网、城市绿景”的大生态格局。当年的沙漠化边缘城市实现了华丽转身。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了《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其中强调,强化“两轴、一城、一环”的城市空间结构。塑造平缓开阔、壮美有序、古今交融、庄重大气的城市形象。长安街以国家行政、文化、国际交往功能为主,体现庄严、沉稳、厚重、大气的形象气质。中轴线以文化功能为主,是体现大国首都文化自信的代表地区。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使之成为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地区。沿二环路建设展示历史人文景观和现代化首都风貌的公园环。加强空间秩序管控与特色风貌塑造,保护好传统文化基因,通过对公共空间和建筑形态的精细引导,形成承载传统风貌基调的眺望景观、城市色彩与第五立面,展现千年古都菁华、东方人居画卷。

  批复还强调,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核心区控规》是核心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由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新建改建项目要严格按规划执行。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要发挥把好关、管重点、强监督的职能作用,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议事、协调、督导常态化机制。北京市委和市政府要扛起守护好规划的职责,敢于坚持原则、唱黑脸,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