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仅用7小时,创下天安门广场花卉布置新纪录
字号:   
2019-11-11 16:36: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10月2日早晨6时,“普天同庆”主题花坛在天安门广场灿烂绽放。令人惊叹的是,这座18米高的大型花坛,从施工队伍进场到竣工亮相,整个过程仅用了7个小时,创造了天安门广场花卉布置的新纪录!这个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往年摆花大约需要10天,快也要七八天。”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因为举行国庆阅兵和庆祝大会活动,往年9月中旬就进场施工的广场花坛,今年延迟到10月1日晚群众联欢散场之后。为了让广大游客第一时间看到国庆花坛,市园林绿化局从上半年就开始研究摆花方案,努力优化工艺、流程,把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分解成场外和场内“两步”实施,从而创造了一夜之间建起一座18米高大花坛的奇迹。
  高难度插花场外完成
  今年的广场花坛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篮内摆放富有吉祥寓意的桃子、石榴、柿子、苹果等果实,以及牡丹、玉兰、月季、兰花等花卉,体现“百花齐放,百果飘香”,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党和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硕果累累;底部花坛采用飘带图案,与两侧气势恢宏的“红飘带”相呼应,寓意全国各族人民载歌载舞、普天同庆,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整个花坛顶高18米,花篮篮体高16米,篮盘直径12米,花坛底部直径45米。在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19”字样,在篮体北侧书写“普天同庆,1949-2019”字样。同时花坛还布设了夜景照明装置,晚间灯光照射在花篮篮体上,呈现出美轮美奂的光影效果。
  按照以往的施工经验,花蓝的篮盘插制工作难度是最大的。篮子里的数百朵仿真花,还有累累硕果,最重的达300公斤,需要起重机助力,才能送进篮子里,而且要精准定位,才能形成精美的花篮效果。每一朵仿真花从吊装到落位,需要反复调整半个多小时。今年,篮盘插制和花篮基底的组装环节都提前在正阳门北侧的广场上完成。花坛施工当晚,利用轴线车把基座和完成花果插制的篮盘分别运送到天安门广场中心位置。大型起重机上场,“两吊一装”,基座和篮盘上下合体,花坛主体亮相。
  底部花坛首试模块组装
  为了减少场内施工时间,施工方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今年首次尝试用模块组装的方式,建设大花篮下方的底部花坛。
  “打个比方,就像把披萨饼切成很多小块,然后把这些小块重新拼在一起。”花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点子是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这意味着,以往都是在场内建设并且费时两三天的底部花坛,也可以实现场外预制--即把一个大花坛分成一个个有独立灌溉系统的模块,按照事先设计的图案种植花草,然后再运到天安门广场组装成一个完整的圆形花坛。
  9月下旬,这些特别订制的钢质坡架模块在通州西集镇一处基地里“集结”,一共24块,每个模块里都提前10多天种上了小菊、一品红等花卉,就像一个个长三角形的色块。10月2日凌晨,这些模块被运送至天安门广场组装,最终拼成一个圆形,所设计的红飘带花纹也完整地呈现出来。
  500人连夜拼装,工序精确到分钟
  场外预制,进场组装,这个过程听着简单,实际施工过程却非常紧张。“为确保广场中心花坛在10月2日清晨亮相,各环节的专业技术人员反复进行研究、试验、测算,不断改进,细化每个环节的施工流程,每项工序精确到了分钟。”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10月1日晚11点,广场上临时搭建的观礼台前脚刚撤,花坛施工队伍就浩浩荡荡开了进来。8台大型起重设备、500多名园林工人鱼贯进入广场。按照事先演练的流程,设备、车辆、人员进场后,各就各位,各司其职。
  首先是对花篮篮体和篮盘进行吊装、合体。接下来是坡架模块的拼装组合。这些模块都是钢铁材质,一个就有10多吨重,起重设备要在半空中不断地调整角度,才能把它精确地安放到指定位置。
  最后一道工序是“勾边”,就是在底部花坛的外围,用金灿灿的小菊和翠绿色的波斯顿蕨镶上6个月牙形的花边。这也是唯一现场布设、没有进行场外预拼的环节。工人们分成几个小组,有的摆里圈儿,有的摆外圈儿,有的负责填缝儿,几个步骤同时进行,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
  10月2日清晨6时,“普天同庆”主题花坛正式竣工亮相。喜庆的花果篮与广场东西两侧恢宏的“红飘带”交相辉映,成为天安门广场上靓丽的节日景观。
  文/王海燕
  供图/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