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东岳庙寿槐先有老槐树后有东岳庙
字号:   
2019-10-09 09:13: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从元朝的‘东岳仁圣宫’经历了明朝,变为‘东岳庙’。又在清朝历经了重建与重修,经过数次雷火焚烧沧桑之变,东岳庙于1999年正式对外开放至今,仍能被其辉煌庙宇建筑和宏伟气势所折服震撼。
  早于东岳庙的那株福树(寿槐),也依旧傲然挺立,郁郁葱葱地扎根于瞻岱门庭院中,见证了北京的历史。生态融媒记者跟随北京民俗博物馆信息中心主任朱羿,走进东岳庙探访八百余年的寿槐是如何从葱郁茂盛、历经复壮之后再建辉煌。

 


  “东岳仁圣宫”到“东岳庙”,六进院落之格局形成
  “千年的松,万年的柏,不如东岳庙的老槐摆一摆”,这是老北京人常爱念叨的顺口溜之一。里面提到的东岳庙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外大街的北侧,它是道教正一派在中国华北地区的第一大道观。历史上因东岳庙位于齐化门外,是大都通往漕运门户通州的要道,因此这里商贾云集,更促进了香火的兴旺。
  始建于元延祐六年(1319)的东岳庙,于至治三年(1323)完工,被当时的朝廷赐名为‘东岳仁圣宫’。明代年间,‘东岳仁圣宫’被改名为‘东岳庙’。而后在清朝分别于康熙年间和乾隆年间,又历经了重建庙宇与重修的沧桑变化……“到了现代社会,东岳庙于1995年恢复,随后北京民俗博物馆正式建立。一年后北京东岳庙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9年东岳庙正式对外开放”,资料如是记载。
  走进东岳庙,被其壮观、宏大的气势与规模所震撼。典雅的庙宇装潢和巧妙的构思设计,散发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气质与神韵。庙内保存了大量各具特色的道教建筑和历代碑刻,对研究中国古代道教以及玄教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皆具参考价值。
  在布局上,东岳庙被分为正院、东院和西院三个部分。资料显示:其主要建筑均集中在正院的南北中轴线上,自南而北依次有琉璃牌坊、山门(已拆除)、棂星门、瞻岱门、岱宗宝殿、育德殿和后罩楼等,形成了“六进院落”的格局。
 
 先有老槐树,后有东岳庙
  在老北京人常说的东岳庙顺口溜里还提到了“摆一摆的老槐”,而它正是京城十二名槐之一的东岳庙寿槐。北京民俗博物馆信息中心主任朱羿介绍:“这株老槐因为灵气十足,当地居民更喜称之为‘福树’或‘寿槐’。有关这株寿槐流传着这样一个习俗,如果百姓摸一摸老槐,并在树下绕上三圈,可带来福气与吉祥。”
  在寿槐前还有这样的一副对联:“古柯苍郁福佑万代,茂叶葱茏寿泽千家”。寿槐四周还挂满了类似“戴福还家”“心想事成”等表达心愿的福牌。对此,北京民俗博物馆围绕寿槐打造了“福文化”,即游客们在寿槐周围通过“走福路、挂福牌、画福布、绕福树”等活动继续祈福迎祥,戴福还家。
  朱羿向生态融媒记者表示:“由于寿槐是北京市一级古树,至今已有八百余年历史,其年龄比东岳庙还要大很多。因此它堪称是东岳庙里树龄最长的槐树,可谓是先有老槐树,后有东岳庙。虽然民间有流传‘摸寿槐’之习俗,但我们更希望市民不要随意触摸它,以防止按压力度等造成对古树的伤害,科学爱护古树名木,保护好北京的活文物。”
 
 六大复壮措施保护老北京“活文物”
  槐树是北京市的市树。据科学考证,槐树长到30年以上就开始空心。这株八百多岁的寿槐,其树身已成空心,只剩三分之二存有树皮,且不足五公分厚。历经了沧桑之变,又遭受过数次雷火焚烧,它依然能傲然挺立,存活至今,实属不易,堪称是老北京的“活文物”。古树的健康离不开养护专员们日以夜继的努力,而采取的六大养护复壮措施更让寿槐得到了精心又科学的照顾。
  ●土壤改良
  由于土壤是影响古树根系生长的主要因素,为了避免寿槐出现成长衰弱,养护小组采取挖复壮沟、挖追肥孔等措施改善土壤状况。通过平衡土壤的透气性、酸碱性,创造出适合于寿槐根系伸展,吸收根扩散的生态环境条件。
  “首先,确保复壮沟深度为0.8米,长度保持在0.8-1.5米,宽度维持在0.4-0.6米的范围之内即可。”其次通过安装通气管,挖渗水井,并在沟内掺加改土物质,包括细砂、粗有机质和肥料配方。最后通过整平地面以及适当浇水确保寿槐健康生长。
  ●呼吸透气
  养护队员告诉生态融媒记者:“我们先对寿槐周边的原有铺装进行拆除,换成通气铺装。其次,在寿槐根系主要吸收范围内设置孔位。”依据寿槐的面积,养护专员设定了直径为12-15cm,深度为80cm的孔洞8-16个。同时安装了上面加带孔盖的含有多孔外包无纺布的PVC管等材料,以此确保寿槐能顺畅呼吸。“
  孔位的设置是一个技术活儿,更是寿槐养护的关键细节。工作人员说:”孔位开盖时,我们要在孔位的60cm-80cm深处填充陶粒;而60cm至地面部分则需填充有机无机复混肥,有机生物活性肥和微生物肥。之后对其进行浇水,最后盖上孔位盖,完成此步骤整套流程。“
  ●树洞修补
  八百年之久的寿槐出现了树体腐朽成洞等症状。对此养护专员先是对树洞残渣清理至硬层,其次在洞壁干燥后,选用硫酸铜溶液进行消毒,然后在其洞内安装龙骨架,做到稳固通风。”我们要对树洞口表面进行修正和封洞工作。封洞时要使用新选硬木板条,无纺布,和铁丝网,并利用有机硅胶粘牢。在封洞之后再利用粘木板造型,涂抹有机硅胶或者环氧树脂。“在树洞修补环节,养护专员在树体中还开设了三个通风口,分别位于迎风面(1个)和被风面(2个),确保上下错开。
  ●枝条整理
  养护专员们会定期修剪寿槐的枯枝死叉和严重病虫害枝条,同时在其锯口涂抹防腐防水涂补剂。不仅如此,还会对劈裂、折断的枝条和影响建筑的枝条进行适当修剪,并确保部分枝条要留茬2cm左右。”要确保锯口成斜面,且在修剪之后涂抹伤口愈合剂,步步精心的维护与修剪不仅令寿槐健康生长,还能与周围其他古建与自然物形成景观协调之美感。“
  ●树体支撑
  针对寿槐的树体支撑采用硬支撑和软支撑两种方式。倾斜角度大的采用硬支撑方法,而倾斜角度小且有附着物,则采用软支撑。养护专员具体谈到:”硬支撑使用材料应为钢管,且直径范围在10-12cm以内,与寿槐接触的点需带有衬托胶垫托板;而软支撑材料应选用0.8-1cm长度的钢丝绳为佳,被牵拉点和附着物则使用带有胶垫的拖带。“
  最后在为寿槐安装围栏时,不仅要考虑坚实度,还要兼顾美感,确保围栏的颜色和材质能与周围环境相融合。
  ●病虫害防治
  东岳庙寿槐的病虫害防控工作以生物防治为主,同时综合采用物理、化学等方式。养护专员在掌握了寿槐的病虫生活史后,在病虫严重时,使用低毒高效的化学农药进行防控治理。
  负责东岳庙养护的工作人员不仅保护修复寿槐这一株古树,还包括东岳庙另外8株一级古树和37株二级古树。如今,寿槐的树高为12.2米,胸径141厘米,东西冠幅18米,南北冠幅15米。
  养护负责人介绍:”我们还会对这些古树进行更为精心的养护复壮与细节修复,确保它能朝着千岁、万岁活。“
  文:陈梦瑶
  摄影:何建勇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