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再打造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
字号:   
2019-10-09 09: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北京将添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S5线(市郊铁路怀密线)全线开通。
  S5线是连接中心城与昌平、怀柔、密云的市郊铁路,起自昌平黄土店站,经怀柔北站,终至密云古北口站,全长135.6公里。串起了位于京北的雁栖湖、红螺寺、青龙峡、黑龙潭、司马台长城、古北水镇等景区,旅客一路可感受“一线串联诸景”的魅力。

 


  S5沿线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0%以上,打造出“三线”景观
  今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S5线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再打造一列开往春天列车”的指示要求,组织有关各区和创新景观园林设计院,采用3S技术遥感影像监测和详细实地勘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大尺度绿化,加强浅山区生态保护修复,制定完成景观提升方案。
  全长共135.6公里的S5线,与京张高铁并行约18.7公里。其中涉及“海淀、昌平、怀柔、密云”四区,途径“黄土店、昌平北、雁栖湖、怀柔北、黑山寺、古北口”共6个站点。沿途有红螺寺、雁栖湖、云蒙山、古北水镇等30处著名景点,与京新、京藏、京密等5条主要道路交叉,穿越沙河、白河、潮河等8条河流,串联十三陵水库、怀柔水库、雁栖湖、密云水库等9处自然湖面。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来通过绿化改造提升,S5沿线还新增千亩生态片林4处、集中连片彩叶林2万亩,两侧森林覆盖率将从现有的40%提升至60%以上,可谓是统筹了山水林田湖草果生态资源,营造出大尺度自然生态景观。
  今后S5线还将成为“三线”景观,即展示首都生态建设的示范线、感受自然山水的风景线、带动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的旅游线。其列车时速大约80公里,行驶时间约2小时。由于车厢两侧风景秀丽,它不仅在未来能成为广大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地,更为民众旅游、休闲、度假提供了便捷的出行方式。
  
S5沿线景观建设时遵循的四大“坚持原则”
  S5沿线将新增改造4.17万亩林地,列车穿行其中将呈现“春有百花秋有叶、夏有凉风冬有雪”的宜人景观。这样一列能真正实现“在春天里行驶”的列车究竟是如何设计而出?其建设原则又是什么?对此,市园林绿化局负责人向生态融媒记者介绍:“我们遵循的是四大坚持原则。”
  首先,坚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充分利用和保护沿线现有生态资源,营造山水林田湖草深度融合的生态廊道,串联平原、浅山、深山各类生态资源。
  其次,坚持增彩延绿、景观协调的原则。S5全线以乡土树种为主,同时增加春花、秋叶、常绿树等比例,丰富生物多样性。为确保冬季景观,在服务保障冬奥会,与京张高铁并线段的常绿树种植比例设计,更要超过四成以上。
  S5沿线景观在建设时坚持大尺度绿化、应绿则绿的原则。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副处长杨浩说:“整体上我们按照平原城市段、山前郊野段、山区自然段,突出主题和特色,因地制宜、宜宽则宽、规模连片,营造大尺度的自然生态景观。
  坚持综合治理、分类施策的原则。在铁路两侧100米范围内加强造林绿化,突出重要节点,成带连片;在两侧可视范围内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打造层林尽染、蓝绿交织的美景。
  S5沿线绿化打造”一线、三段、六站、十点“的景观结构
  
一线、三段之韵
  ”一线“指的是建成荟萃山水林田湖草果生态资源、感受四季变化的生态绿廊线。而”三段“,则指穿越平原、浅山、深山三种不同的自然地貌。杨浩告诉记者:”三段之首为平原(城市)段,皆在凸显整洁大气、城市绿廊之意。从黄土店出发至昌平山前隧洞口,全长30公里,体现“出绿野”之味。“
  段中为山前(郊野)段,表达的是”绿海田园、大地景观“之气概。从昌平山前隧洞口,至怀密交界,全长55公里,体现”入田园“之韵。
  三段之末则是山区(自然)段,表达的是”自然野趣、层林尽染“之趣。起自怀密交界,终至古北口,全长约51公里,体现”享自然“之乐。
  六座车站实现“一站一景”
  S5沿线共设6座车站。按照所处区域资源特点,结合站区周边环境整治,注重植物选择配置,实现“一站一景”。
  始发站黄土店站位于昌平区回龙观,以开花最早的迎春为植物特色,呼应开往春天的列车主题。
  第二站昌平北站位于昌平区城北街道,以太平花为植物特色,寓意畅(昌)顺平安。
  位于怀柔区雁栖湖镇的雁栖湖站是第三站,也是通往雁栖湖示范区的主要站点,其沿线植物景观以海棠为主,寓意富贵满堂(棠)。
  第四站怀柔北站,位于怀柔区怀北镇,以北京市花月季为植物特色,寓意四季如春。月季环绕的站台栏杆之境皆在打造花园式车站。杨浩补充说道:“由于北京市月季科学研究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这种配置也是呼应怀柔科学城的创新发展。”
  第五站黑山寺站,位于密云区西田各庄镇,以银杏为植物特色,通过与黑山寺的古银杏交相辉映,借此延续古寺银杏区域文脉。
  位于密云区的古北口站是这趟列车的终点站,也是通往素有“京师锁钥”之称的古北水镇的主要站点,沿线植物景观以黄栌为主,与周边自然景观完美融合。
  古北口镇历史文化悠久,是集长城文化、古镇文化、庙宇文化、边塞文化、抗战文化于一体的千年古镇。司马台长城被长城专家罗哲文教授誉为中国长城之最,而古北水镇恰恰位于司马台长城脚下,因此这独具北方风情的度假式小镇,如今成为京郊北部旅游的又一时尚打卡地标。
  S5线的开通拉近了古北口镇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它串起了昌平、怀柔至密云浅山区的旅游资源,为喜欢休闲旅游的市民们提供了另一种出行方式和生活体验。
  
10处景观节点
  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打造了10处景观节点。依据节点类型分类,“城市段”景观节点有两处;体现“与水融合”的景观节点有两处;另外还有三处体现“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的景观节点和三处“强化春花秋叶”的景观节点。
  采访当日,杨浩带领记者深入十个景观节点,依次探访。穿越六环的“都市绿野”是首个景观节点,它位于怀密线穿越北六环两侧,其长度共约3公里,新增绿化584亩,与周边原有林地绿地融合,形成了2000余亩的绿色生态发展空间。在这里,乘客能以“出绿野”的视角体验整洁大气的城市绿廊。
  景观节点二是京张分线的“清林春晓”,它位于京张高铁与怀密线分线两侧,长度共3.8公里,新增绿化2515亩。由于注重与京张高铁绿化的统筹,其常绿树比例达40%以上,有效保障冬奥景观。
  景观节点三是位于昌平山前苹果种植带的“果林飘香”,长度6.5公里,新增绿化700亩。杨浩说:“此节景观的重点是填空补缺、断带连通,因与现有的万亩苹果树融为一体,实现了春季赏苹果花海、秋季硕果累累,感受绿色产业发展之成果。”
  望桃峪口的“林水相依”是第四个景观节点四,位于昌平怀柔交界处,长度6公里,新增绿化1976亩。因与桃峪口水库生态治理、浅山生态修复等相结合,展现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果。当列车通过桃峪口水库段时,市民能在车窗外欣赏林水相融,蓝绿交织之景。
  景观节点五则为驶入怀柔的“绿海田园”。它位于怀柔区桥梓镇,长度3.8公里,新增绿化500亩。由于此段果林花田镶嵌相融,我们可打造总体4000余亩的绿色生态空间,有效帮助市民游客体验绿海田园景观。
  跃怀黄路的“绿映新村”是第六个景观节点。它位于怀柔区怀柔镇,长度3公里,新增绿化610亩。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此节点进行补绿增绿,通过建设村头片林,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效。
  第七个景观节点是驶入密云的“茂林溢彩”。它位于密云区西田各庄镇,长度4.6公里,新增绿化200亩。此节景观的重点任务是对侧柏纯林进行改造,通过补植彩叶阔叶树,形成异龄复层混交的彩叶林区。
  而远眺中国印的“云蒙京印”为第八个景观节点,位于密云区溪翁庄镇,长度2公里,新增绿化478亩。此节景观重点工作是对浅山实施生态修复,补植彩叶树种,丰富山体景观,衬托位于山巅的红色中国印。
  密云水库的“烟波浩渺”是第九个景观节点,位于密云区石城镇,长度4.8公里,新增绿化150亩。通过加强森林健康经营,提升森林质量,让市民在此地区可感受绿水青山、层林尽染的优美景观。
  穿行密云板栗林地的“栗花锦绣”是最后一个景观节点,它位于密云区不老屯镇,长度5.6公里,新增绿化2225亩。由于此景观节点位于本市板栗和鸭梨主产区,其春花秋果的特色,尽可能展现生态涵养区绿色产业发展。
  北京市郊铁路S5线,因直接连通中关村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对怀柔区、密云区的覆盖,既方便市民出行,又支持远郊区旅游资源开发,可谓打造出了一趟开往风景区的列车。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邓乃平专题调研S5线景观提升工作
  据目前统计,怀密线两侧规划造林绿化总任务4.17万亩,包括新增改造1.62万亩(新增造林3509亩、改造提升2724亩、山区造林9955亩),山区森林健康经营2.55万亩。8月14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党组书记)、首都绿化办主任邓乃平乘坐S501次列车,察看S5线(市郊铁路怀密线)绿化景观提升情况。
  在专题调研时,邓乃平强调,首先沿线各区要加快项目建设方案编制及前期手续的办理,尽快核实核准造林绿化任务,并确保年底前完成各项前期手续。其次要加大协调力度,加快土地流转和拆迁腾退,确保春季造林有地,能进场施工。
  同时加强原有林的养护管理,严格保护现有林木。可对两侧林地进行一次”大扫除“,借此全面清理枯枝死树。并加强与铁路部门协调,共同做好铁路红线范围内及主要站点站区的绿化美化,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能绿尽绿。
  S5线(怀密线)将在年内完成立项,预计明年3月份全面进场施工,于春季完成树木主体栽植任务,届时S5沿线景观将会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果生态资源,营造出大尺度自然生态景观“之效果呈现在市民面前。
  文:陈梦瑶
  供图: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生态保护修复处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