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密云水库水体面积10年以来最大达148.7平方公里
字号:   
2019-10-09 09:56: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密云水库水体面积10年以来最大,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传来了好消息:8月5日以来,密云地区出现多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对密云水库蓄水十分有利。据我国GF卫星遥感监测显示,8月15日密云水库水体面积约148.7平方公里,较2018年7月26日水体面积增加约10%,为1999年以来最大,一直喊“渴”的密云水库终于松了一口气儿。


  密云水库水体面积达到148.7平方公里为1999年以来最大
  气象部门监测显示,2019年8月5日、8月9日、8月11日,密云地区均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据统计,8月5日至15日,密云水库上游汇水区所有气象站点平均累计降水量为97.1毫米,其中国家级气象站汤河口和上甸子平均累计降水量为79.9毫米,较常年同期的52.8毫米偏多5成。
  气象部门利用我国GF-4卫星资料对2019年8月15日、2018年7月26日密云水库水体面积的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8月15日密云水库的水体面积为148.7平方公里,较2018年7月26日的135.2平方公里扩大了13.5平方公里,增加率约10%。
  利用1984-2019年的长时间序列卫星资料对密云水库水体面积变化的监测结果显示,近36年密云水库水体面积在56.4至161.1平方公里之间变化,平均值为104.3平方公里,其中1997年最大,为161.1平方公里;2004年最小,为56.4平方公里。自2016年开始,密云水库水体面积呈增加趋势, 2019年8月15日水体面积达到148.7平方公里,为1999年以来最大。
  密云水库于1958年开建动工,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素有“燕山明珠”之称。密云水库在“长大”,其蓄水量不断突破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水利专家分析,一方面是得益于“三增一减”,“三增”即南水北调向密云水库输水,流域内其他水库向密云水库输水以及密云水库流域的降雨产流,为水库增加来水;“一减”即供水减少。自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南水担负了城区七成饮用水的供水任务,密云水库的供水压力大大缓解,基本停止了向怀柔水库输水,每日向北京市水源九厂的供水量也大大减少。此外,为了节约水资源,密云长期实行大规模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并取消大水漫灌的模式,积极推广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设施。为了保持水库水质,近年来密云区还大力清洁库区环境,实施了退耕禁种、畜禽禁养、清退库中岛、围网及库滨带建设、治污治脏工程、源头治理工程六大治理工程,并组建了保水队伍,保证密云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
  另一个方面就是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合作项目已经发挥了重要的护水增流的作用。生态融媒记者采访时,市园林绿化局生态修复处王金增处长介绍,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合作项目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在生态建设领域实现率先突破的重要项目,是落实北京市、河北省政府签订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北京市、河北省政府签订的《共同加快张承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协议》(2014-2017年),国家林业局、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政府签订的《共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林业生态率先突破框架协议》和《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项目规划造林100万亩,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2009-2011年)完成近20万亩;2012年启动二期,每年安排10万亩。
  
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合作项目区森林覆盖率由37.7%提高到44.3%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王金增处长介绍,过去的2018年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合作项目造林任务为10万亩,投资1亿元,安排在了密云、官厅两库上游的张家口、承德两市重点集水区,涉及赤城、怀来、崇礼、涿鹿、沽源、丰宁、滦平等7个区县,其中张家口市5.5万亩(赤城1.5万亩、怀来1万亩、崇礼1.6万亩、涿鹿1万亩、沽源0.4万亩)、承德市4.5万亩(丰宁2.7万亩、滦平1.8万亩)。同时,辅助修建作业路、围栏以及宣传碑牌等。在2018年年底,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会同河北省林业厅组织张家口、承德两市7县已按计划完成10万亩生态水源保护林的栽植任务,共栽植各类苗木800.99余万株(承德市363.99万株、张家口市437万株),2018年项目区地块在布局和规模上,重点围绕两库五河流域一重山范围,尽量与前期项目区相连成片,形成规模;在造林设计上,优先选用乡土、耐寒、抗旱树种,兼顾经济性,混交林配置,注重森林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等多功能发挥。
  加上2009-2017年的建设成果,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10年来已累计营造林90万亩,栽植苗木8009万余株,修建作业路34.6万延米、围栏18.7万延米、宣传碑牌446块,安排护林员661人。项目区建成了万亩以上的工程地块19处、五千亩以上28处、千亩以上107处,项目区森林覆盖率由37.7%提高到44.3%。通过项目建设,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土保持能力进一步增强,水源涵养能力有效提升,初步形成护卫京冀水源的绿色生态带,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00万亩护卫京冀水源的绿色生态带初步形成
  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工程生态环境效益已初步显现,森林覆盖率由37.7%提高到44.3%,连同原有植被,初步形成护卫京冀水源的绿色生态带。随着林分生长年限的增加,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的生态效益必将逐步增加,成为首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屏障。同时,使官厅水库周边、密云水库上游集水区、潮白河流域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改善,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得到了有效遏制,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首都北京营造天更蓝,水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保障首都用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做出了贡献。
  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工程不仅有着生态效益,还提供了绿色就业岗位,促进了区域内农民就业增收。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至2018年,张承两市每年完成造林10万亩,通过参与造林施工和中幼林管护,每年可给当地农民提供绿色就业岗位5760个(造林施工5300个、中幼林抚育460个),年人均收入达6300余元,高于当地农民平均年收入。另外,为巩固项目建设成效,项目区每年安排固定人员通过培训上岗成为专职护林员,累计聘用护林员644人,实行全年上岗务林,人均年收入达6000元至1.2万元。
  另据了解,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实现生态突破的关键之年。京津冀生态建设协同发展工作以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合作等项目为重点,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率先突破。2019年,北京已经会同河北省林业厅以及市有关部门组织实施10万亩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任务,其中承德市4.5万亩,张家口市5.5万亩(崇礼区3.1万亩),重点向张家口冬奥会赛区周边倾斜。
  生态专家介绍,随着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工程的不断推进,密云水库、官厅水库上游生态环境将不断改善,其生态效益将更加显现。
  文/石河
  摄影/齐如久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