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积极推动节水型园林绿化建设
字号:   
2022-03-04 09: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积极推动节水型园林绿化建设,落实《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在确保园林绿化多功能发挥的前提下,坚持做好“三管齐下、五个杜绝、三个精准”,重点围绕园林绿化加强制度管理、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加大非常规水的应用、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加强管理,制度先行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方案》,并印发了《加大绿地再生水利用的通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雨水利用型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每年与是水务局联合组织召开全市节水型园林绿化建设工作会议,统筹安排年度节水型园林绿化建设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多年努力,成效显著,全市公园绿地实施节水灌溉面积达99.3%,灌溉用水量2020和2021年较上一年同比下降了12.4%和11.1%。

二、严格用水总量控制

建立了绿地用水台账,全面推进园林绿化用水全计量。严格按照按照定额控制用水,园林绿化用水实施分区分类差别化定额管控。根据实际情况,目前正在抓紧制修订果树、园林绿化等用水定额地方标准。

三、加大非常规水的应用

用非常规水替代新水,园林绿化用水中非常规水的使用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正在逐步退出地下水、自来水的使用。在造林营林工程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建设过程中,明确规定严禁打井取用地下水,尽量使用再生水、雨洪水和河湖水。在平原造林中共建设小微湿地、集雨坑2.88万个,植草沟21万延米,可同时集蓄雨水85万立方米/年。加大节水集雨型公园绿地建设,推进再生水利用,全市建成节水集雨型绿地150处,1324公顷,67家公园配备雨水收集器具,大观园、陶然亭、天坛、龙潭湖等80家公园已经使用再生水灌溉,面积2325公顷。温榆河、南海子、南苑、翠湖、汉石桥等湿地利用再生水进行了生态补水。

image.png 

图为用于喷灌浇水方式的集水井和喷灌装置

image.png

图为再生水水管网配套设施

四、积极调整灌溉模式

全面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改变大水漫灌方式。全市城市公园绿地灌溉方式以管灌、滴灌、喷灌和痕量灌溉等为主,节水方式灌溉比例达80.2%,全市18.58万亩规模在3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鲜果果园配套建设了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同时,通过开展试点积极探索精准灌溉模式,在海淀区北极寺公园、百旺茉莉园开展智能喷灌试点,通过高性能传感器采集降雨量等数据,科学准确的计算出植物的最佳灌水量,节水率达30%—40%;在上清桥隔离带和万柳中路绿地进行痕量灌溉试点,节水率达40%—70%,切实提高城镇绿地灌溉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为园林喷灌、微灌和智能渗灌设备的应用

五、加强日常养护用水管理

启动第三方监管,随时对日常养护用水情况进行监督,并将用水管理情况纳入年度考评体系。加强绿地内部用水管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搞好设施维修检修,杜绝作业中“跑冒滴漏”问题的发生。每年在冬春用水高峰期,我局均印发《关于做好秋冬季城镇绿地养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城镇绿地冻水浇灌期用水管理工作的通知》,提醒和指导用水。同时加强节水灌溉宣传,抓好节水知识培训,切实提高一线养护人员的灌溉技能,为实现精细灌溉、精准补水的目标奠定基础。

六、加大各项节水措施推广应用

1.加大裸露地治理,增加地表覆盖,减少蒸腾,节约用水。通过绿地建设和平原造林等重点工程,全市新增城市绿地400公顷,平原区、浅山区绿化15万亩,大量拆违腾退等裸露土地得以治理。通过种植宿根花卉、地被、水生植物,以及培养原生地被等方式,生态治理施工现场裸露土地933.04公顷,覆盖树穴150余万个。结合冬奥沿线景观提升,在天安门广场、奥林匹克公园等重点区域应用有机覆盖物约100万平方米。

image.png

图为地被植物覆盖

image.png

图为有机覆盖物覆盖

2.加大乡土节水耐旱植物的应用,减少了浇水次数和用水总量。研究编制《适宜北京地区节水耐旱植物名录(2019版)》,并在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中推广使用。通过选择节水耐旱植物,构建乔灌草复合森林生态系统。2020—2021年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中,节水耐旱木本植物累计使用量达954万余株,用马蔺、麦冬、苔草等耐旱植物替代冷季型草坪741万平方米。

image.png

图为耐旱乡土植物在公园中的应用

七、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约用水

全面推动落实“倡导光瓶行动,杜绝用水浪费”活动,建立节水机制,杜绝水资源浪费现象。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累计张贴海报200余张,设置提示牌120余个,设立节水劝导员100余人。对公园全面实施节水器具的使用。对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发布推进公共机构节约用水工作通知,要求干部职工增强节水意识,加强节水日常管理,并在机关大堂和电梯通过宣传海报进行宣传。

image.png

图为会议瓶装水标签和劝导员胸牌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