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食用花卉作用
2015-07-02 15:14: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作者:

  

  花卉中,花色变化最复杂的首推菊花。自古以来国内外人民都十分喜爱菊花。它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可食用和药用。
  我国古代早以菊花嫩芽当菜,用洗净的花瓣拌蜜糖焙制糕点,口味清雅香甜。驰名中外的“菊花肉”,“菊花鱼片”、“菊花粥”等色香味俱全,是席间上品。广东的“蛇羹”是用蛇肉加白菊花瓣制成。“菊花锅”是在美味的菜肴中掺以白菊花瓣烹煮。“菊花晶”是用杭菊加工而成。人们喜欢杭菊泡茶,可生津润喉。菊花含有维生素、菊甙、氨基酸、腺膘吟等成份,有除外感风寒解毒清热,醒脑明目之功能。可治高血压、偏头痛、急性结膜炎等。还有“菊花酒”可治头风和头晕病。
  梅花不仅观赏价值很高,为国内外人们所喜爱,它的果实不可制各种蜜浅,受人青睐,如青梅、话梅、乌梅和梅干,以及罐头等。梅汁可做各种饮料和糖果,酸甜可口。“望梅止渴”是当年曹操带兵妙计之一。酸梅膏、酸梅汤既可止渴,又可防治肠道传染病。云南大理地区煮肉、烧鸡都用果梅做调味品,据说可增加口味鲜美。果梅去核捣烂成泥,是苏州窑上大队桂花保鲜的秘方。核仁可止咳润肺。鲜花可提取香精。
  早春,白玉兰满树白玉似的香花,仿佛阳春白雪;花后生长茂盛,绿叶成荫;人秋,树上又红果点点,真是美极了,实为美化、绿化、香化的优良树种。白玉兰的花瓣肥厚且大,若用湿面粉裹着它和豆沙放在油锅中炸,香甜可口,这就是驰名中外的“玉兰片”。“玉兰片”香甜又脆,十分可口。花还可提取香精。树皮和花蕾,都可做药,有解毒镇痛之功能
  玉兰花炒肉片,白玉兰、玫瑰、月季花蕾,还可用来做蜜饯。石斛花,做凉拌菜相当可口。 江淮民间常将紫葳花、刺槐、梨花过一下沸油,放糖来吃;或拌面入笼蒸,再添精盐,麻油,食来清香宜人。
  金银花可炒肉片、肉丝或泡茶。
  紫花地丁叶苦、花香,用水浸泡一日,再入沸水中浸烫后,做成咸米粥食用。
  槐花用开水烫一下,制成馅,和面做饼,其清香宜人是其他菜不能相比的。


  萱草:(又名黄花,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鲜花可煎食或作汤,亦可放入蒸笼内蒸至萎焉后,取出晾干做成干菜
  百合:(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鳞茎剥去皮后可煮食,也可晾干日后煮粥用。
  槐花:(属豆科,落叶乔木):鲜花可以直接食用或与面和在一起放入蒸笼蒸着吃,鲜花还可以作出美味的汤品。
  香椿:(属楝科,落叶乔木):茎尖和嫩叶均可食用,可与辣椒凉拌,也可与鸡蛋调和煎食。
  鸡冠花:(属苋科,一年生草本):嫩叶煮熟凉拌食之,亦可与面食同吃。
  紫藤:(属豆科,落叶攀援灌木):鲜花用糖浸渍之后,可做为致饼的原料。但万不可生食有微毒。
  凤仙花:(俗称指甲花,一年草本植物):嫩株和茎尖可炒食。
  荷花:(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其根茎称为藕,可凉拌着吃也可炒着吃或生吃均可。
  玉兰:(又名木莲,木兰科,落叶小乔木):鲜花与面和在一起煎着吃,或与白糖,蜂蜜一起做成蜜饯。在花茶专柜上也可看到玉兰花的踪影。
  木槿:(锦葵科,落叶灌木):鲜花可用来煎汤,嫩叶可代替茶叶。
  用鲜花作为食品,不仅健身还能美容。据专家介绍,鲜花食品含有氨基酸、铁、锌、碘、硒等十多种微量元素,14种维生素,80余种活性蛋白酶、核酸、黄酮类化合物等活性物质。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