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疫情防控期间桃、李春季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字号:   
2020-03-31 11:42:00 来源:贵州省农科院果树所 作者:

  

   一、加强疫病防控,做好安全防护
  1、外出劳作需佩戴好口罩,并与他人保持2米左右距离;劳作期间不要用手随意触摸面部,如有需要,须先对双手喷75%酒精进行消毒。
  2、需临时性务工人员宜就近聘请,佩戴口罩,并分开入园劳作,保持2米以上间距。劳作和休息中不扎堆,劳动工具专人专用,并随时做好工具以及双手消毒处理。
  二、合理规划全年工作计划,提前采购各类物资
  受疫情影响,目前各类农事活动及农资购买与运输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各生产单位需提前规划本年度农事活动,并可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预订肥料、农药、果袋等农资并通过送货上门,物流快递等方式完成物资采购。
  三、加强果园管理
  1、继续做好修剪及清园等工作
  对于在去年未能完成桃李冬季修剪的果园及时进行修剪,已修剪果园根据需要可适当进行复剪,修剪后伤口可涂抹“膜立康”等伤口保护剂。及时将修剪后的枝条以及落叶、病果等清出果园并集中焚烧。
  2、及时做好苗木的定植
  对于新建桃李园尚未定植的,应在萌芽前及时完成定植工作。定植时开心形树形株行距应保持在4-5米,Y字形株行距应保持在2×4-5米。定植前应开挖定植穴,定植穴深宽不低于60公分;株施腐熟有机肥20公斤,与土壤搅拌均匀后回填;定植时,苗木应扶正并保持根系舒展,埋土至苗木原出土位置上放2公分即可。定植后浇足定根水,并覆盖黑色地膜,提高土温,抑制杂草,提高成活率。
  3、预防早春低温及晚霜危害
  及时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早春白天天气异常晴朗的日子,傍晚应及时熏烟,防止晚霜危害;熏烟一般在果园主、支路上每隔10-15米设一个放烟堆,利用锯末、麦糠、碎秸秆或果园落叶、杂草等交互堆积作燃料,上压薄土层。
  对于花期连续低温阴雨天气,可对全树进行覆膜或在开花前后短暂晴好天气时,全员喷施碧护10000倍+0.2%磷酸二氢钾+0.1%硼砂。
  4、花果管理
  在开花前5-10天以及谢花后5-10天,可结合预防低温冻害喷施碧护10000倍+0.2%磷酸二氢钾+0.1%硼砂提高坐果率。
  对部分坐果率高的桃李品种在谢花20天即可开始进行疏果。疏果以疏除过密果、病果、畸形果为主,通常桃疏果标准为长果枝留3-4个果,中果枝留2个果,短果枝留1个果;李以间隔3-5公分左右为宜。疏果后全园可喷施1次25%的吡唑醚菌酯1000倍+2.5%的氯氟氰菊酯1000倍,黄桃、晚熟桃以及果个较大的李品种在打药后及时进行套袋。
  5、肥水管理
  在桃李花芽开始膨大时,每株幼树施尿素0.1公斤,每株结果树施尿素0.5公斤。降雨不足的地方,如镇宁蜂糖李产区、义龙桃产区应结合施肥及时浇水,保证花芽萌发所需肥水。
  谢花后20-40天的,应施1次壮果肥,促进果实快速生长,可株施复合肥1.5公斤,同时结合叶面施肥补充磷钾肥以及中微量元素。
  6、病虫害防治
  在桃李花芽开始萌动时,全园喷施2~3波美度石硫合剂1次,有效降低病虫害基数。谢花90%后,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加10% 吡虫啉1500倍连续喷施两次,间隔7~10天,有效预防蚜虫、褐腐病、炭疽病、疮痂病以及红点病等。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