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疫情防控期间樱桃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字号:   
2020-03-31 11:35:00 来源:贵州省农科院果树所 作者:

  

   一、疫情防控期间农事操作技术注意事项
  1、剪刀、嫁接刀、锄头等小型生产工具专人专用,微耕机、喷雾器等大中型或公用性生产工具定时消毒;
  2、果园务工人员必须测量体温,须正确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多人在同一块区域内操作,人与人之间操作须间隔两行;
  3、用工应尽量利用当地人员,并实行分散出入;
  4、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农事活动前,必须开展果园工人疫情防护培训,在公共区域配足洗手液、消毒液等卫生物资;
  5、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在正规商家订购农资,送货到园,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二、樱桃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一)春季修剪
  尚未完成樱桃冬季修剪的果园,结合花前复剪,尽快完成修剪工作,大于1厘米的剪口涂抹剪口保护剂进行保护。
  (二)春季清园(萌芽前)
  1、清理剪除枝条及枯枝落叶,集中烧毁。
  2、萌芽前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液体或45%晶体石硫合剂30~50倍液。
  3、对已发病的流胶病枝干及时彻底刮治,伤口用生石灰10份、石硫合剂1份、食盐2份、植物油0.3份加水调制成的保护剂涂抹。
  4、对枝干膏药病刮除菌膜集中烧毁,并在病部涂抹5-6波美度石硫合剂。
  (三)花果管理
  1、初花期:喷施“苯甲?中生”+“花果保”1次,说明书浓度。
  2、盛花期:喷施“花果保+白糖(浓度1%)+芸苔素内酯”;若遇倒春寒,建议使用“花果保+碧护”1次,说明书浓度。
  3、幼果期:坐果1周后,喷“异菌脲+果蔬钙肥+芸苔素内脂”1次,若有虫害,悬挂诱杀瓶、板(防果蝇);若遇晚霜危害,建议喷壮果蒂灵2次,说明书浓度。
  4、采果前:采摘前1-2周,喷施果蔬钙肥,说明书浓度。
  (四)预防霜冻
  1、延迟花期
  早春树干涂白,即可防冻又可杀菌同时还可推迟果树萌芽。
  2、熏烟防霜(注意防火)
  准备果园发烟材料或设备,置于果园上风口处,熏烟时间从夜间0时至次日凌晨3时开始,以暗火浓烟为宜,使烟雾弥漫整个果园,至早晨天亮时可以停止熏烟。
  (1)发烟堆
  在果园主、支路上每隔10-15米设一个放烟堆,利用锯末、麦糠、碎秸秆或果园落叶、杂草等交互堆积作燃料,上压薄土层,气温降至2-3℃时点火发烟。
  (2)果园智能ZQYW-90型防霜冻烟雾发生器
  推荐使用果园智能ZQYW-90型防霜冻烟雾发生器,每3亩放1组,低于1℃自动发烟,可连续发烟120分钟以上。设备购置可向专家组咨询。
  (五)追肥
  1、土壤追肥
  (1)追肥方式
  可采用放射状沟追施,即离树干0.5-0.8米处向外挖4-6条放射状沟,沟长超过树冠外缘,沟深15-20厘米,沟宽20-30厘米,均匀散入肥料,浇水覆土。
  (2)追肥时间和追肥量
  第一次:开花前,追施果树专用肥或氮磷钾三元复合肥,1.5千克/株,幼树酌情减量。
  第二次:果实膨大期,株施磷酸二氢钾1.0-1.5公斤,尿素1.0公斤。
  第三次:采果后追肥,樱桃采果后10天左右就开始花芽分化,施肥量和施肥方法同花前追肥。
  2、根外追肥
  果实膨大期到着色期喷0.3%磷酸二氢钾2-3次(注意:磷酸二氢钾不能和钙肥混配使用)。
  (六)病虫害防治
  1、蚜虫:3月中下旬,在每株树冠上挂1-2张黄板,或用70%吡虫啉水分散颗粒剂3000倍液喷雾防治。
  2、介壳虫及膏药病:2月底至3月上旬,用99%SK矿物油150-200倍液喷雾防治蚧壳虫。生长期及时刮除膏药病病膜,并在病部涂抹1:0.5:100倍式波尔多液或对病部喷25%多菌灵200倍液。
  3、果蝇:红糖1.5份、醋1份、敌百虫0.1份、水10份配成液体诱杀成虫。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