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疫情防控期间果树生产技术要点及工作建议
字号:   
2020-03-13 11:38:00 来源:贵州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 作者:省水果工作专班(贵州省农科院)

  

  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序组织引导各地开展果园春建春管工作,有效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提出如下生产技术要点及工作建议。

  一、密切关注疫情、产业、物流等信息

  各地农业部门、各经营主体应当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新媒体及时关注疫情信息、产业发展动态、货运物流和农业气象等信息,做好各项生产准备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专家团队、农技人员、经营主体运用互联网、电话等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和培训。

  二、做好安全防护及农资准备

  农事活动前,必须开展果园工人疫情防护培训,在公共区域配足洗手液、消毒液等卫生物资,生产工具专人专用,定时消毒;用工应尽量利用当地人员,并实行分散出入,果园务工人员必须测量体温,须正确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多人在同一块区域内操作,人与人之间操作须间隔两行。间隔距离。备好肥料、农药、果袋等农用物资,并加强果园各功能区清洁消毒隔离等工作。务必在正规渠道购买农资,可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预订农资及送货上门等方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三、加强果园春季管理

  1.预防低温冷害。对樱桃、早熟李等开花早的果树,应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果园灌水、覆盖干草树叶、树冠上覆盖薄膜、果园夜晚熏烟等措施,应对低温和倒春寒的危害。

  2.百香果春季定植及管理要点。建园地选择年均温17度以上、4月均温17.5度以上、10月均温19度以上、向阳区域,排灌水性能好的沙壤土最好,应提前半个月以上整地起垄。苗木株高30~50厘米,茎粗3-6毫米,有3至5片完全叶,以厚实有光泽且无病斑的叶片为佳,根系须茁壮且白根较多。提早定植,定植时深挖坑,深埋肥,每株施足20公斤以上农家肥作为基肥;定植前用生根粉溶液浸泡根系;浅植苗,轻压土;浇足定根水。定植后需缓苗2周,连续高温烈日气候需在早晚浇水。萌芽后以细竹竿牵引新梢上架,并将植株顶端轻绑在竹竿上,疏除所有花果。

  3.修剪及剪后管理。没有进行冬季修剪的果园要尽快完成。修剪后清园并涂抹防腐膜或石蜡及时处理剪口。

  4.春季清园。清理病虫枝、病虫果并拿出果园集中烧毁。萌芽前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液体或45%晶体石硫合剂30~50倍液。

  5.施肥。每株幼树施尿素0.1公斤,每株结果树施高浓度复合肥1.5公斤(具体结合密度、树龄和产量调整)。

  6.花果管理。花期喷施0.2%磷酸二氢钾加0.1%硼砂混合液,每隔7~10天喷施1次,连喷2~3次。结合花前复剪和花期分别进行1次疏花,花后2周再结合目标产量疏果并定果。疏果后用70%托布津1000倍加10% 吡虫啉1500倍或65%代森锌600倍加20%杀灭菊酯4000倍混合喷施1次,药液干后可套袋。

  7.早熟时令水果的销售。摸底调查早熟水果(樱桃、枇杷、早熟李、杨梅等)的产地、产量及销售对接情况。及时关注疫情,在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彻底控制的前提下,可组织采摘节,吸引游客到产地采摘。同时,积极主动联系目标市场、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完善产地采摘和采后预冷包装条件,为拓展果实鲜销半径和货架期提供技术支撑。

  省水果工作专班(贵州省农科院)

  2020年2月7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