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蜜蜂白垩病的防治经验
2017-06-07 10:27:00 来源:蜂业科技 作者:

  

  白垩病是一种传染性真菌病,致蜜蜂幼虫死亡,目前没有特效药物。蜜蜂患白垩病难以治愈并且极易复发,不能单靠药物治疗,要采取综合措施。

  白垩病幼虫发病后呈现黄色或白色,逐渐变为白色或黑色的石灰质硬块,在箱底或巢门外经常可见工蜂拖出石灰块状尸体。蜂群患此病后难以起群,严重影响蜜浆生产。白垩病的治疗方法有撒硫磺、撒碱面、撒苏打粉,用白垩清、垩立克、优白净、灭白垩一号,还有用灰黄霉素、麝香草酚糖浆等。

  白垩病春季和夏初多雨潮湿时易发病,同时白垩病菌怕碱性物质。因此可以利用其喜潮湿、低温、怕碱的特点进行综合防治。在春季找向阳、干燥的场地,对场地、蜂具进行消毒。蜂箱内撒些干石灰。饲料高温消毒,不喂发霉变质的花粉。紧脾缩巢,保持蜂多于脾。彻底治理蜂螨以保持蜂群的抗病能力。蜂箱内要留有一定的蜂胶,因为蜂胶是蜜蜂的抗菌药物。总之,要使蜂群有一个清洁、干燥、恒温的家,再辅助碱性粉末保持箱内平衡,预防白垩病发生。

  如发生白垩病,可在蜂箱底、框梁上撒些苏打粉或纯碱面,用灰黄霉素糖浆喷脾,或用其他药物治疗。暂时治愈的蜂群极易复发,尤其在加继箱和分群时常常复发。所以要慎重加继箱,要求蜂多于脾,而且有足框蜂再加继箱。分群时要少提脾,保持原群蜂多于脾,而且在箱底要撒些苏打粉。另外,秋后群势下降时早撤掉继箱,紧脾,不给白垩病发生的机会。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