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菊花的养生保健作用
字号:   
2023-01-09 10: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菊花起源于中国,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菊花是吉祥、长寿的象征。它不仅具有观赏作用,而且具有营养保健作用。

在大约两千年前秦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中菊花被列为上品,说它“主治诸风、头眩、肿痛、皮肤死肌、恶风湿痹;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

明代《本草纲目》(1580年)认为:“菊花,昔人谓其能除风热,益肝补阴。盖不知其尤多能益金、水二脏,即肺、肾也”。

大约240年前清乾隆时期的《本草纲目拾遗》谓:“黄茶菊:明目祛风,搜肝气,治头晕目眩,益血润容,入血分。白茶菊:通肺气、止咳逆,清三焦郁火,闻肌热,入气分”。首次明确提出黄菊和白菊功效不同。

《牧署闲谈》云:“真菊延龄,野菊泻人。黄者入阴分,白者入阳分,紫者入血分。可药可饵,可酿可枕,仙经重之”。 

现代医学表明:菊花微寒,含有黄酮类、绿原酸、叶酸等多种营养保健成分,具有明显的抗病毒、降血压和血脂、延缓衰老、清热祛火、明目等功用。

image.png

中国菊文化及其养生文化底蕴深厚。屈原《离骚》中记载“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南阳有菊潭,老翁常百岁”。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