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百合和陆游
字号:   
2021-12-24 09: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更乞两丛香百合,七十老翁尚童心。”这是诗人陆游的诗。

七十高龄的陆游还在窗前的小土丘上种花,有兰花,有玉簪花,可他无论如何还要再弄来两丛香百合。真的是童心大发吗? 我看不是。一个“乞”字看得人心生凄凉。乞求百年好合,这不正是他一生情感的写照吗? 诗人的一生都在思念唐婉,从伉俪情深到“执手相看泪眼”。三十四岁时游沈园偶遇唐婉写下《钗头凤》;六十三岁忆唐婉采菊写下《菊枕诗》;六十七岁复游沈园题诗壁间;七十五岁为纪念唐婉逝世四十周年写下《沈园》二绝句;八十一岁梦游沈园醒来写下《梦游沈家园》;八十四岁辞世前一年,不顾年迈体弱最后游沈园,再作《春游》诗。

14.jpg

15.jpg

这位多情而孤独的老人,晚年踽踽独行,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唐婉,魂牵梦绕。窗前香百合盛开的夜晚,他是做着与唐婉花好月圆的梦吗? 其实陆游自己已给出过答案,他在另一首诗中写道:“方石斛栽香百合,小盆山养水黄杨。老翁不是童儿态,无奈庵中白日长。” 白日长,可见他是多么寂寞啊,无奈中只能和花儿相对,期盼着月满花枝,百年好合吧!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