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常见药用花卉(一)】番红花与红花
字号:   
2021-08-13 15:14: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红花是菊科植物红花的干燥花,一般夏季开花,初开始泛黄,逐渐成熟发红,当花色鲜红时其有效活性成分含量最高,是最适宜收采的时间。红花味辛性温,可以活血祛瘀、通经止痛。可以治疗因血瘀血滞引起的闭经、痛经等,外用则可以治疗跌打损伤引起的血瘀肿胀等情况。红花的使用方法也很多,可以入汤剂煎服,也可以泡药酒内服,亦可以制作油外涂,效果都是非常好的。

15.jpg

  中药里面还有一种中药名曰“番红花”,也称作西红花、藏红花等。番红花虽和红花听起来像一种药物,实际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药材,而且价格相差也极大。番红花和红花是两种不同的药材,番红花来源于鸢尾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就是花朵中心的一丝丝花柱,产量极低,而且种植采集都很费时费工,加之其极好的药用价值,价格较高。番红花味甘性寒,也有活血化瘀止痛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女士来讲,番红花可以调经止痛,又能解毒祛斑,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番红花用量很小就能起效,一般就用喝水的杯子泡上几根就可,优质的番红花可以连续泡上3-5杯左右。

16.jpg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