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金银花茶
字号:   
2021-06-01 17:3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金银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优质金银花茶,外形条索紧细匀直,色泽灰绿光润,香气清纯隽永,汤色黄绿明亮,滋味甘醇鲜美,叶底嫩匀柔软。

1.jpg

  金银花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是以不同的部位入药的。宋代以前只用茎、叶,以花入药始于宋代,清代之前则茎、叶、花同等入药;贵花而贱藤始自清代,民国时期才对不同产地的金银花做出优劣之分。金银花作茶饮用出自清代,《本草求真》"金银花"条提到:"江南地方,以此代茶。"《植物名实图考》记载:"吴中暑月,以花入茶饮之,茶肆以新贩到金银花为贵,皆中州产也。"

  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通经活络,护肤美容的功效,能降压、降低血清胆固醇,增加冠脉血流量,预防冠心病和心绞痛;抑制脑血栓的形成;改善微循环,清除过氧化脂肪沉积,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润肤祛斑。但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仅适合在炎热的夏季暂时饮用以防治痢疾。虚寒体质及月经期内不能饮用,脾胃虚弱者不宜常用。金银花性味寒凉,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在暑天使用较为合适。

  泡饮金银花茶,首先欣赏金银花茶的外观形态,取泡一杯的茶量,放在洁净无味的白纸上,干嗅金银花茶香气,察看茶胚的质量(烘青、炒青、晒青及嫩度、产地等),取得金银花茶质量的初步印象。花干色泽白净、明亮,为好花干的标志;黄褐深暗,为花干质差的表象。

  对于冲泡金银花茶,宜用透明玻璃茶杯,冲泡时置杯于茶盘内,取金银花茶二三克入杯。用初沸开水稍凉至90℃左右冲泡,随即加上杯盖,以防香气散失;手托茶盘对着光线,透过玻璃杯壁观察茶在水中上下飘舞、沉浮,以及茶叶徐徐开展、复原叶形、渗出茶汁汤色。茶汤稍凉适口时,小口喝入,在口中稍事停留,以口吸气、鼻呼气相配合的动作,便茶汤在舌面上往返流动一二次,充分与味蕾接触,品尝茶味和汤中香气后再咽下。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