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常见多肉多浆植物(一)
字号:   
2020-12-28 16:21: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的根、茎、叶三种营养器官中至少有一种是肥厚多汁并且具备储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其至少具有一种肉质组织,这种组织是一种活组织,除其他功能外,它能储藏可利用的水,在土壤含水状况恶化、植物根系不能再从土壤中吸收和提供必要的水分时,它能使植物暂时脱离外界水分供应而独立生存。在园艺上,又称肉质植物或多肉花卉,但以多肉植物这个名称最为常用。多肉植物作为盆栽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目前常见的种类大多属于景天科和仙人掌科,南非和墨西哥是世界上多肉植物最多的国家。本期花讯小编就介绍几种常见的多肉植物。

1.jpg

1.芦荟
        芦荟(Aloe vera)为百合科芦荟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芦荟原产于地中海、非洲,因其易于栽种,为花叶兼备的观赏植物,颇受大众喜爱。芦荟中的"芦"字原意是黑的意思,"荟"则是聚集的意思。其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芦荟的叶子的汁液是黄褐色的,遇到空气会氧化成黑色,因而取名芦荟。芦荟有很好的药用功效,如泻火;解毒;化瘀;杀虫。有杀菌作用,抗炎作用,湿润美容作用,健胃下泄作用,强心活血作用,免疫和再生作用,免疫与抗肿瘤作用,解毒作用,抗衰老作用,镇痛、镇静作用,防晒作用。

2.jpg

形态特征:叶簇生、大而肥厚,呈座状或生于茎顶,叶常披针形或叶短宽,边缘有尖齿状刺。花序为伞形、总状、穗状、圆锥形等,色呈红、黄或具赤色斑点,花瓣六片、雌蕊六枚。花被基部多连合成筒状。

3.jpg

2.仙人掌
       仙人掌(Opuntia stricta (Haw.) Haw. var. dillenii (Ker-Gawl.) Benson )是仙人掌科仙人掌属的一种植物。别名仙巴掌、观音掌、霸王、火掌等。仙人掌喜强烈光照,耐炎热,干旱、瘠薄,生命力顽强,生长适温为20-30℃。仙人掌在恶劣环境中,任凭土壤多么贫瘠,天气多么干旱,它却总是生机勃勃,凌空直上。它全身带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坚韧的性格,有水、无水、天热、天冷都不在乎,在翡翠状的掌状茎上却能开出鲜艳、美丽的花朵。

4.jpg

食用仙人掌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以及抱壁莲、角蒂仙、玉芙蓉等珍贵成分,不仅对人体有清热解毒、健胃补脾、清咽润肺、养颜护肤等诸多作用,还对肝癌、糖尿病、支气管炎等病症有明显治疗作用。仙人掌浆果酸甜可食。仙人掌高钾、低钠、低糖,糖分含量比生菜和黄瓜还低,也历来是美洲传统的食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特色蔬菜和水果。

5.jpg

形态特征:仙人掌为丛生肉质灌木,上部分枝宽倒卵形、倒卵状椭圆形或近圆形;花辐状,花托倒卵形;种子多数扁圆形,边缘稍不规则,无毛,淡黄褐色。浆果倒卵球形,顶端凹陷,基部多少狭缩成柄状表面平滑无毛,紫红色,每侧具5-10个突起的小窠,小窠具短绵毛、倒刺刚毛和钻形刺。
        3.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Adenium obesum)其实并不是生长在沙漠地区的玫瑰,与玫瑰也没什么近缘关系或相像之处,又名天宝花为夹竹桃科,天宝花属多肉植物。喜高温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酷暑,不耐寒,因原产地接近沙漠且红如玫瑰而得名沙漠玫瑰;原产地为非洲的肯尼亚、坦桑尼亚,花盛开时美丽,常栽培观赏。沙漠玫瑰植株矮小,树形古朴苍劲,根茎肥大如酒瓶状。其鲜红妍丽,形似喇叭,极为别致,深爱人们喜爱。南方地栽布置小庭院,古朴端庄,自然大方。

6.jpg

形态特征:多肉灌木或小乔木,树干肿胀。单叶互生,集生枝端,倒卵形至椭圆形,全缘,先端钝而具短尖,肉质,近无柄。花冠漏斗状,外缘红色至粉红色,中部色浅,裂片边缘波状;顶生伞房花序。沙漠玫瑰花形似小喇叭,玫瑰红色,非常艳丽。花冠5裂,有玫红、粉红、白色及复色等。

7.jpg

4.玉露
       玉露(Haworthia obtusa var.pilifera)是百合科十二卷属植物中的"软叶系"品种。该系品种繁多,比较常见的有草玉露、玉章、姬玉露、大型玉露、毛玉露、有刺玉露等等。玉露植株玲珑小巧,种类丰富,叶色晶莹剔透,富于变化,如同有生命的工艺品,非常可爱,是近年来人气较旺的小型多肉植物品种之一。喜凉爽的半荫环境,主要生长期在春、秋季节,为多肉植物中的"中间型"品种。适宜用小盆栽种,陈设于窗台、案头、书桌、阳台等处。

8.jpg

形态特征:肉质叶呈 紧凑的莲座状排列,叶片肥厚饱满,翠绿色,上半段呈透明或半透明状,称为"窗",有深色的线状脉纹,在阳光较为充足的条件下,其脉纹为褐色,叶顶端有细小的"须"。松散的总状花序,小花白色。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