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秋季常见观叶树(二)
字号:   
2020-11-16 10:4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深秋的风,温暖中夹杂着丝丝凉意,植物们也悄悄换了新衣,黄色的、红色的……在微风吹拂中轻轻舞动着。当时至深秋,恰是彩叶树的最佳观赏期。这一期北京花讯,小编将继续介绍几种常见彩叶树。

  1.悬铃木

  悬铃木(Platanus.)为悬铃木科乔木,是悬铃木科悬铃木属约7种植物的通称。分布于东南欧、印度和美洲,中国引入栽培的有3种,供观赏用和作行道树。悬铃木树形雄伟,枝叶茂密,是世界著名的优良庭荫树和行道树,有"行道树之王"之称。

1.jpg

  悬铃木,包括一球悬铃木(多见于美洲,也叫美洲悬铃木)、二球悬铃木(为一球悬铃木与三球悬铃木在英国杂交所得,也叫英国悬铃木)、三球悬铃木(也叫多球悬铃木、裂叶悬铃木)三种。悬铃木具有良好的杂种优势,生长迅速,繁殖容易,叶大荫浓,树姿优美,有净化空气的作用,是一种很好的城市和农村"四旁"绿化树种。人们习惯所说的"法国梧桐"只是悬铃木中的一种。

3.jpg

  形态特征:落叶大乔木,枝条开展,树冠广阔,呈长椭圆形。树皮灰绿或灰白色,不规则片状剥落,剥落后呈粉绿色,光滑。柄下芽。单叶互生,叶大,叶片三角状, 3~5掌状分裂,边缘有不规则尖齿和波状齿,基部截形或近心脏形,嫩时有星状毛,后近于无毛。花期4~5月,头状花序球形, 球果下垂,通常2球一串。

  2.白蜡

  白蜡树(Fraxinus chinensis Roxb)木犀科梣属落叶乔木,在中国栽培历史悠久,分布甚广。植株萌发力强,材理通直,生长迅速,柔软坚韧,供编制各种用具;树皮也作药用。白蜡树其枝叶繁茂,根系发达,植株萌发力强,速生耐湿,性耐瘠薄干旱,在轻度盐碱地也能生长,是防风固沙和护堤护路的优良树种。

25.jpg

  形态特征:树皮灰褐色,纵裂。芽阔卵形或圆锥形,被棕色柔毛或腺毛。小枝黄褐色,粗糙,无毛或疏被长柔毛,旋即秃净,皮孔小,不明显。顶生小叶与侧生小叶近等大或稍大,先端锐尖至渐尖,基部钝圆或楔形,叶缘具整齐锯齿,上面无毛,下面无毛或有时沿中脉两侧被白色长柔毛,中脉在上面平坦,宿存萼紧贴于坚果基部,常在一侧开口深裂。

  3.鹅掌楸

  鹅掌楸(Liriodendron chinense (Hemsl.) Sarg. ),为木兰科鹅掌楸属植物,也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它生长快,耐旱,对病虫害抗性极强。花大而美丽,秋季叶色金黄,似一个个黄马褂,是珍贵的行道树和庭园观赏树种,栽种后能很快成荫,它也是建筑及制作家具的上好木材。

5.jpg

  鹅掌楸树形羰正雄伟,叶形奇特石雅,花大而美丽,为世界珍贵树种之一,17世纪从北美引种到英国,其黄色花朵形似杯状的郁金香,故欧洲人称之为"郁金香树",是城市中极佳的行道树、庭荫树种。鹅掌楸叶和树皮也可入药,味辛、性温。有祛风除湿,散寒止咳的作用。

6.jpg

  形态特征:为落叶大乔木,高达40米,小枝灰色或灰褐色。叶形如马褂;叶片的两侧平滑或略微弯曲,好像马褂的两腰;叶片的两侧端向外突出,仿佛是马褂伸出的两只袖子。故鹅掌楸又叫马褂木。花单生枝顶,花被片9枚,外轮3片萼状,绿色,内二轮花瓣状黄绿色,基部有黄色条纹,形似郁金香。

  4.栾树

  栾树(Koelreuteria paniculata)别名:木栾、栾华等,是无患子科、栾树属植物。栾树春季嫩叶多为红叶,夏季黄花满树,入秋叶色变黄,果实紫红,形似灯笼,十分美丽;栾树适应性强、季相明显,是理想的绿化,观叶树种。宜做庭荫树,行道树及园景树,栾树也是工业污染区配植的好树种。观赏特性栾树春季观叶、夏季观花,秋冬观果,已大量将它作为庭荫树、行道树及园景树。

7.jpg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或灌木;树皮厚,灰褐色至灰黑色,老时纵裂;皮孔小,灰至暗揭色;小枝具疣点,与叶轴、叶柄均被皱曲的短柔毛或无毛。叶丛生于当年生枝上,平展,一回、不完全二回或偶有为二回羽状复叶。聚伞圆锥花序,密被微柔毛,分枝长而广展,在末次分枝上的聚伞花序具花3-6朵,密集呈头状;苞片狭披针形,被小粗毛;花淡黄色,稍芬芳。

8.jpg

  5.柿子树

  柿树是柿树属(Diospyros)植物的统称。果实称柿子,柿树树冠优美,可以作为防护林的绿化树种。秋季柿树叶子经霜变红,非常美观。柿树原产中国,其栽培、分布范围很广,栽培历史悠久。柿树抗旱、耐湿,结果早,产量高,寿命长。为高大的落叶乔木,树高可达10米以上。

9.jpg

  柿子也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不少人还喜欢在冬季吃冻柿子,别有味道。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柿子有养肺胃、清燥火的功效。可以补虚、解酒、止咳、利肠、除热、止血,还可充饥。

24.jpg

  形态特征:落叶大乔木,枝开展,带绿色至褐色,无毛,散生纵裂的长圆形或狭长圆形皮孔;嫩枝初时有棱,有棕色柔毛或绒毛或无毛。冬芽小,卵形,先端钝。叶纸质,卵状椭圆形至倒卵形或近圆形。花序腋生,为聚伞花序;花冠钟状,不长过花萼的两倍,黄白色。果形种种,有球形,扁球形,球形而略呈方形,卵形,等等,基部通常有棱,嫩时绿色,后变黄色,橙黄色,果肉较脆硬,老熟时果肉变成柔软多汁,呈橙红色或大红色等。

  6.金枝槐

  金枝槐(Sophora japonica 'Golden Stem')别名黄金槐,为豆科槐属的栽培品种。金枝国槐发芽早,幼芽及嫩叶淡黄色,5月上旬转绿黄,秋季9月后又转黄,每年11月至第二年5月,其枝干为金黄色,因此得名,是优良的绿化美化树种。金枝槐耐旱、耐寒力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格,贫瘠土壤可生长,腐殖质肥沃的土壤,生长良好。

11.jpg

  形态特征:乔木,树皮灰褐色,具纵裂纹。生枝条秋季逐渐变成黄色、深黄色,2年生的树体呈金黄色,树皮光滑,羽状复叶叶轴初被疏柔毛,旋即脱净;叶柄基部膨大,包裹着芽;托叶形状多变,羽状复叶,椭圆形,光滑,淡绿色、黄色、深黄色。锥状花序,顶生,花梗较短,花萼呈吊钟状,具灰色绒毛,花冠黄色,具短的小柄。荚果,串状,花萼浅钟状,种子间缢缩不明显,种子排列较紧密,果皮肉质,种子椭圆形。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