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菊花
字号:   
2020-10-19 10:48: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菊花(Dendranthema morifolium(Ramat. )Tzvel.)为菊科菊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也被称为花中四君子。中国栽培菊花历史已有3000多年,最早的记载见之于《周官》、《埠雅》。《礼记·月令篇》:"季秋之月,鞠有黄华",说明菊花是秋月开花,当时都是野生种,花是黄色的。从周朝至春秋战国时代的《诗经》和屈原的《离骚》中都有菊花的记载。《离骚》有"朝饮木兰之堕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之句。晋朝陶渊明爱菊成癖,曾广为为流传。他写过不少咏菊诗句,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等名句,至今仍烩炙人口。当时上大夫慕其高风亮节,亦多种菊自赏,并夸赞菊花是"芳熏百草,色艳群英"。

1.jpg

  唐朝菊花的栽培已很普遍,栽培技术也进一步提高,采用嫁接法繁殖菊花,并且出现了紫色和白色的品种。如李商隐诗:"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白居易诗:"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等就是明证。这时,菊花从中国传到日本,得到日本人民的赞赏。

  赏菊,一直是中国民间长期流传的习惯,远从古代的京都帝王宫廷、官宦门第和庶民百姓,近至当今中国各城市的人民群众,每年都在秋天举行菊花会、菊展等各种形式的赏菊活动。

2.jpg

  菊花也能入药治病,久服或饮菊花茶能令人长寿。宋代诗人苏辙:"南阳白菊有奇功,潭上居人多老翁"。菊花亦可以做成精美的佳肴食用。如"菊花肉"是经过长期摸索制作成的一种菊菜,它由一块块用蔗糖熬浆炮制的白嫩猪肉加工制成,玲珑剔透,有如白玉。每块之上黏上几丝菊瓣,饱饮油脂糖甜,观其金黄色泽,吃到口里荤中有素,素中有荤,香甜不腻,实为名菜。还有菊花鱼球、油炸菊叶、菊花鱼片粥、菊花羹、菊酒、菊茶等等,这些菊餐不但色香味俱佳,而且营养丰富。

4.jpg

  形态特征:菊花为多年生草本。茎直立,分枝或不分枝,被柔毛。叶互生,有短柄,叶片卵形至披针形,羽状浅裂或半裂,基部楔形,下面被白色短柔毛,边缘有粗大锯齿或深裂,基部楔形,有柄。头状花序单生或数个集生于茎枝顶端,大小不一,单个或数个集生於茎枝顶端;因品种不同,差别很大。花色则有红、黄、白、橙、紫、粉红、暗红等各色,培育的品种极多,头状花序多变化,形色各异,形状因品种而有单瓣、平瓣、匙瓣等多种类型,当中为管状花,常全部特化成各式舌状花。

3.jpg

  菊花依栽培方式可分为独本菊、绿化小菊、案头菊、切花菊、造型菊五大类。

  一、独本菊

  用大菊培育,每盆一株,着花一朵,单株独秀。最能充分体现品种的特征特性,除供观赏外,可作品种鉴定,故又名品种菊或标本菊。

5.jpg

  二、案头菊

  将大菊植于小盆内,每盆一株,每株一花,枝挺叶秀,裙叶遮盆,株小花大,高不盈尺,适宜摆在几上案头,可布置厅堂、卧室、书斋。

7.jpg

  三、绿化小菊

  绿化小菊是指主要作为园林绿化露地栽植所用。有其宏观群体美的特色,可用于园林绿地栽培,也可采用丛植、带植、片植、花坛值及盆栽摆花布置景点。

32.jpg

  四、切花菊

  切花菊是将鲜花从栽培的菊株上带茎叶剪切下来供应用的裁培方式。以地栽生产,依品种可分大花、中花和多花枝。依栽培方式可分独本和多本。

9.jpg

  五、造型菊

  造型菊是利用不同的菊花品种经过艺术处理,把菊株培育成一种特定的型式,以供观赏。

  1.大立菊(立菊):在一棵菊株上着生成百上千余大小相同、排列整齐的花朵。经吊扎整形呈圆平面形或半球形。花圈直径可达3-4米,亦有扎成图案的。大立菊主要用于节日、菊展,以显壮观,增强气氛。

10.jpg

  2.悬崖菊:利用小菊培育而成主干特长,分枝繁多,花朵密集,后宽前窄,首尾匀称,长而下垂之形,小的长约1米,大的可达4-5米。此菊用做环境装饰,置于厅堂或庭园假山岩畔,野趣横生。

11.jpg

  3.塔菊:一株经人工培育形成主干挺立、层次分明、花色匀称协调,如宝塔状的菊株。此菊可由几层或十几层组成,高可达3-4米,置于庭园屹立于丛花之中,如鹤立鸡群,蔚为壮观。

12.jpg

  4.造型菊(扎菊):以满天星小菊连盆或脱盆套以小蒲包绑扎,置于用竹或洋元等做成的亭、台、楼、阁、各种动物等形式的花架上,以添庭园景观。

13.jpg

  5.盆景菊:多以小菊为素材,运用盆景技艺,经修剪整形加工成各种古木。悬崖等姿态或具有一定主题思想的艺术盆景。盆景菊包括桩菊型:原本、嫁接、附生;景菊型:丛林式、菊石式、水旱式。此外,还有以花抱形式分类的。即以菊花的舌状花冠排列的姿态变化来分的,有内抱、追抱、折抱、自然抱、露心抱、乱抱等。有以菊株高度分类的,分为高、中、矮;还有以菊株长势分类的,有强、中、弱。虽然分类方法很多,但更为普遍应用的分类方法是以花瓣、花型分类。

14.jpg

  菊花按照瓣型分为五大类。

  平瓣:舌状花呈平面伸展,依瓣的阔狭分为阔瓣(花瓣最阔处2厘米以上) 如"帅旗"; 中瓣(花瓣最阔处1-2厘米),如"墨荷";狭瓣(花瓣最阔处1厘米以下)如"梨香菊"。

16.jpg

  2.匙瓣: 舌状花为平瓣与管瓣之间的中间型,花冠基部连合部分比平瓣长,花瓣先端展开如匙称为"匙片"。匙瓣又依匙片的长短可分为长匙瓣、中匙瓣和短匙瓣。依形状又有直伸、内曲和反卷之分。

33.jpg

  3.管瓣:舌状花呈管状伸展。依管的先端开口或封闭分开管和闭管。又依管的粗细分粗管(管中部直径在0.6厘米以上)、中管(管中部直径0.3-0.6厘米)和细管(管中部直径0.3厘米以下)。

17.jpg

  4.桂瓣:舌状花为平瓣或匙瓣或管瓣1-3轮。筒状花变为桂瓣状(或称星管状)。

34.jpg

  5.畸瓣:花瓣奇特,可分为毛刺瓣、龙爪瓣和剪绒瓣。

35.jpg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